kapok

垃圾桶,嘿嘿,我藏的这么深你们还能找到啊,真牛!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55 随笔 :: 0 文章 :: 76 评论 :: 0 Trackbacks

http://www.donews.net/wangyi/archive/2005/03/02/293399.aspx
二、RSS的门派

        与其他互联网应用相比,RSS算是非常年轻的技术,但其中的门户之争却也相当复杂。

        1999年,网景公司(Netscape)为其网页浏览器Netscape Navigator定义了一种描述新闻频道的语言,用于将网站的内容主动推送到网站访问者的客户端。这种Web语言在很大程度上基于W3C的RDF (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资源描述框架),Netscape将它命名为RSS(RDF Site Summary,RDF站点摘要),其版本号为0.9。

        与RSS0.9相对应的,微软也曾经推出过一个功能类似的标准,就是支持IE4.0的CDF(Channel Definition Format,频道定义格式),IE4.0中集成了与Netscape Navigator类似的“新闻频道”功能,也就是说,那时候的主流浏览器全都有了自己的“推”(Push)技术标准。但难以预料的是,“推”技术自始至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型,受制于网络内容的匮乏、网络速度的限制以及商业利益的驱动,最终“新闻频道”这一颇有前途的应用还是被浏览器扫地出门了。

        伴随“推”技术失宠的是Netscape丧失浏览器霸主的地位,RSS0.9也就成了Netscape的绝版技术,今天风光无限的RSS其实早已是假手他人的嫁接品种了。到今天,RSS技术至少有过7个版本,在0.9之后,又相继出现了0.91、0.92、0.93、0.94、1.0和2.0这几个不同版本的RSS,它们都与Netscape没有任何关系。

        最早从Netscape手里接过RSS接力棒的是一家叫做Userland Software的公司,这家公司也是最早将RSS技术引入商业化Blog服务的公司。Userland所做的工作是将基于复杂的RDF规范的 RSS0.9进行简化,以使之适应像Blog这样的新兴互联网应用。于是第一个由Userland掌握的免费版本RSS0.91很快出现了,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非常流行的RSS版本。随后,Userland又推出过RSS的0.92、0.93和0.94版,为了表明其所做简化工作的成效, Userland将这些0.9x版的RSS定义为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纯粹简易聚合)。

        RSS发展史上戏剧性的一幕就发生在0.9x版成为主流,而Blog也开始渐趋流行的时候。另一个不隶属于任何商业组织的RSS开发工作组再次基于RDF 对RSS进行了重新定义,并发布了RSS1.0,重新将RSS解释为“RDF Site Summary”。该工作组声称其目的是使RSS成为一项不受任何商业机构支配的技术标准。而Userland公司认为,RSS开发工作组并没有与其进行有效的沟通,RSS1.0与0.9x版本之间也没有什么继承关系,因此,Userland不承认RSS1.0的有效性。

        更有趣的是,Userland沿着0.9x版本的规划思路,于2002年9月将RSS的版本一下升级到2.0,其中的定义采用全新模式,与RSS1.0也不存在任何继承关系。Userland以牙还牙的结果是,直到今天,RSS0.9x/2.0与RSS1.0仍然是两个互相排斥的技术阵营。前者拥有更广泛的市场和用户支持,后者则得到更多Web专家及技术标准化组织的认同。

        就在RSS阵营内患不绝的时候,另一种与RSS类似的标准又加入了“推”技术的行列。2004年2月初,Google宣布旗下的Blogger.com服务放弃RSS格式而选择了Atom,RSS开始面临来自外部的挑战。

        Atom是一个与RSS类似的项目,由IBM的工程师SamRuby提出,其主要目的是开发一个新的摘要格式以解决RSS存在的问题(混乱的版本号、开放性不足、语法混乱、定义不足等)。除了定义新的摘要格式之外,Atom还希望定义一个标准的档案文件格式和一个标准的可编程接口(Atom API),而由于需要提供对流媒体数据的支持,Atom的语法比RSS要复杂得多。

        目前,互联网上应用得最为广泛的“推”技术标准仍是Userland主持的RSS0.9x/2.0标准。RSS1.0比RSS2.0的语法还要复杂,使用的人相对就少些。至于Atom,它的复杂程度最高,最难掌握,用户也是最少的。实际上,RSS和Atom的原理是一致的,目的都在于为现有的Web内容创建XML文本,以便其他站点做即时性的引用。

        现在的好消息是,IETF正在努力协调三个技术阵营之间的关系,希望能最终将三者合而为一,做成一份真正的国际化标准。当然,这有个前提,那就是微软或其他产业巨头不再插进来横生枝节。但也有传闻说,那个曾经想把一切都“推”给用户的盖茨现在看到网页上红色的“XML”标记就会兴奋,他似乎已经把左腿伸出来了。

RSS家谱

RSS家谱

相关链接:

RSS主演互联网变局 盛大新浪只是配角

《RSS的“功夫”》之一:“周博通”“看天下”

《RSS的“功夫”》之三:RSS的招式

《RSS的“功夫”》之四:谁中了RSS的招?

用RSS构建你的个人信息门户

posted on 2005-07-30 23:51 笨笨 阅读(2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EEALL行业知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