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pok

垃圾桶,嘿嘿,我藏的这么深你们还能找到啊,真牛!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55 随笔 :: 0 文章 :: 76 评论 :: 0 Trackbacks
保险同业信息技术发展调查报告

保险同业信息技术发展调查报告

一、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一)信息技术部门的基本情况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成立于1949年,总部位于北京,信息部门名称为信息技术部。总公司信息技术部由规划处、机关运行处、系统运行处、设备管理处、网络管理处、软件开发中心构成。目前未设首席信息官(CIO)一职,类似的职位为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全公司现有员工45000 人,其中IT部门1500人,占全公司员工的比重为3.3%,总公司IT人员占IT部门人员的比例为2%。IT部门人员的学历分布:专科10%,本科80%,硕士9.5%,博士及以上学历0.5%。
中国人寿目前正在做集团化改造,其中的优良资产成立股份公司上市,不良资产部分成立存续公司,7、8月将要实质性分离,信息技术部门将作为一个统一的部门,分别对两个公司进行技术支持。系统也根据保单的时间在物理上分成两个系统,1999年以前的保单留给存续公司的系统,1999年以后的保单倒入上市公司的系统。

(二)核心业务系统
中国人寿目前使用的核心业务系统是1998年由科比亚公司开发的CBPS系统,该系统运行环境为IBM S85和IBM S80两台小型机,数据库为Informix 7.31版,开发语言为Informix 4GL。系统运行方式为C/S,B/S以及终端方式。目前正在采用中间件改造原有的两层结构系统。由于该系统随着业务的发展不断的打补丁,开发的统一性、延续性无法得到保证,包括开发商在内的技术人员对系统的发展都无法准确把握,造成分公司运行维护的压力很大,由此也限制了业务发展。远期计划准备对核心业务系统从平台、架构到功能进行彻底改造。

(二)数据大集中
中国人寿的历史包袱较重,原有的系统过于分散,并且不统一,各分支机构的应用分别运行在各自不同的主机上。目前有13家省级分公司是在省公司集中运行,其他省份是在地市级分公司集中运行。在数据大集中上,中国人寿将采用的方式为:运行数据仍在各地分散存放,在总公司建立远程数据备份。2003年计划实现全国的省级数据集中和管理数据总部集中,未来逐步实现全国大区的区域集中或总部集中。

(三)CRM和Call Center系统
中国人寿目前尚未建立全系统的CRM系统,只有广州分公司与中科软合作开发CRM进行部分尝试。在Call Center系统上,中国人寿采用以省级分公司为中心的分布式电话中心建设方式,其中4个分公司目前正在进行Cisco IPCC方案的试点工作。Call Center系统的建设从2001年开始,2003 年陆续建成,全国特服号码为 95519。Call Center系统目前支持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的呼入和呼出方式,个别分公司还在Call Center采用了Voip技术。

(三)OA系统和MIS系统
OA系统从1998年建成,总投入约700万元,主要功能为公文流转、公文传输、综合信息平台、电子邮件等。公文传输采用莲花(Lotus)公司的 Notes系统,各地市公司和分公司分别有自己的网站,内容包括实时业务统计发布、管理规定、软件下载和公司公告、新闻等,各系统的维护方式基本上是采取的省市两级共同维护,主要在地市级。

(四)财务系统和人力资源系统
  与厂商合作开发了财务系统,由中科软开发。

(五)影象系统和精算系统
1997年实施了精算支持系统,主要功能包括责任准备金计算、利源分析、分红计算等。部分分公司采用了合作厂商提供的影象系统解决方案。2001年底,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选择北鑫辰科技作为影像系统集成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业务档案影像管理系统的推广。北鑫辰科技提供的影像系统,基于IBM内容管理解决方案,通过扫描仪等影像获取设备将日常业务中产生的投保资料、理赔申请资料、客户信息变更资料及其他各种补充资料等原始单据转化为电子影像等多种电子文档格式,通过网络进行传输和集中存储,从而为中国人寿日常保险业务处理提供有力的无纸化办公支持。同时,通过对异地复核、核保以及核赔等业务流程的支持,进一步实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提出的“管理集中、服务下放”的业务模式。影像系统的实施,全面提高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核保、理赔等日常业务的效率,增强了企业竞争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六)电子商务系统
  尚未建设。主要原因认为是目前的条件还不成熟,特别体现在身份认证和电子支付以及配套的法律法规方面。

(七)网络建设
  广域网采用DDN专线,带宽为128K--2M,网络结构为星型,逐级互连。局域网采用100M以太网。广域网从1997年建立以来,主要服务于OA系统,业务系统和信息发布。
网络对外连接主要包括银行、电信。与其它企业公司实行网络互联主要目的是保费结算和代理出单。

(八)信息安全
  广域网数据传输安全的实施方案为租用电信DDN数据专线构建企业内部专网。主要采用的安全产品包括防火墙、防病毒、备份系统。准备在2003年构建新的信息安全体系。
公司内部已经制定了内部信息安全管理规范,但没有形成整体,正考虑建立。

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
(一)信息技术部门的基本情况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成立于1988年3月21日,总部位于深圳,信息部门名称为信息管理中心。总公司信息管理中心下设六个部门,即新科技部、公共项目部、专业公司项目部、系统运营部、技术支持部、网络管理部构成。目前设首席信息官(CIO)一职,由CFO张子欣兼任。
全公司现有员工43748人,其中IT部门1095人,占全公司员工的比重为2.5%,总公司IT人员占IT部门人员的比例为(481人)43.93 %。IT部门人员的学历分布:专科11.87%,本科75.98%,硕士6.8%,博士及以上学历0.2%。

(二)核心业务系统
平安人寿目前使用的核心业务系统是1997年自主开发的系统,该系统运行环境为HP小型机,数据库为Oracle 8.174版,开发语言为Oracle Developer/2000。系统运行方式为C/S,B/S。核心业务系统分为个人寿险和银保业务系统LBS、团险业务系统GBS、健康险业务系统HBS。分公司集中出单。计划准备改造部分功能,但底层支撑系统不动。

(二)数据大集中
平安人寿在今年的3月份实现了全系统的数据大集中,分公司的数据全部迁移到深圳总部,小型机服务器相应的回收到总公司;大集中后的数据库系统仍为Oracle。本次大集中的策略采用的是同构集中,即数据结构不发生变化,只是数据物理进行迁移,因此,总分公司的工作量和技术难度都相对异构数据的集中小得多。总分公司原有开发的相关外延软件得到了很好的继承,本次升级对平安业务的影响基本没有。集中以后,由于数据量的增加,总公司服务器的压力增加,在业务处理时,已感觉速度较慢,目前,总公司正在采取改造措施。
集中以后,分公司IT人员的系统压力减轻了,面临着分公司信息数据平台的建设工作。例如平安北分的业务数据平台采用Linux,数据库为Oracle,总分公司之间业务数据处理模式为:分公司及时报表数据从总公司集中数据库内读取,分公司每日定制的数据,晚上定时从总公司抓取。

(三)CRM和Call Center系统
尚未建立全国性的CRM系统。在分公司方面,北分采用TurboCRM ,其他三分公司家采用Oracle的CRM,主要为销售支持。在建立统一的客户数据库上,平安也在尝试建立产/寿/证统一的一个客户号,在集团保证一个客户只有一个标识,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平安人寿在苏州建有一个全国集中式电话中心系统,为PBX制式,300坐席,采用了华为公司的交换机和CTI平台,软件开发商为长天科技公司。支持平安公司的产险、寿险、证券、投资等四大业务。2002年底坐席242人,管理48人,兼职196人,人员流失率20%。累计话务量815万,其中人工515万,语音271万,呼损29万,呼损率低于5%。人均每天受理呼入话务量104个,人均呼出每小时29件。每一个呼入电话成本5.65元,呼出成本1.44元。粗略估算苏州年运营成本为4000万左右。考虑到苏州人才的瓶颈问题,计划在上海建立1000坐席的电话中心,以呼出业务为主。除此以外,平安还在北京等几个分公司建有分公司级的电话中心。平安的全国特服号码为 95511。

(三)OA系统和MIS系统
OA系统从2002年建成,主要功能为公文流转、公文传输、综合信息平台、电子邮件等。采用微软公司的Exchange平台。
在MIS系统上,平安已经完成了MIS系统整体框架规划和设计,目前已完成MIS系统一期开发,正在进行MIS系统二期的开发工作。
财务预算管理系统,已经在全国和全省使用,主要实现了全省各机构部门的资金运用的计划审核和具体管理。该系统由总公司外包开发和维护。
电脑设备申报系统,已经在全国和全省使用,由总公司与供应商保持联系,定期根据市场情况调节各款电脑、打印机、笔记本、扫描仪等设备的价位,各机构根据年初审定的预算在系统中选择相应的设备并提交申请,系统会将申请自动转递到各层级的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会自动扣除预算金额,同时转递到相应的执行人和反馈给相应的申请机构信息,该系统结合了总公司的Exchange 邮件服务器一起使用。该系统由总公司外包开发和维护。

(四)财务系统和人力资源系统
  财务系统采用Oracle公司的财务系统,方式为B/S结构,外包给香港电讯开发。已经实现了财务系统的全国大集中处理。

(五)影象系统和精算系统
2000年实施了精算支持系统,主要功能包括预测、评估等,投入为200万元。 影象系统采用美国的软件平台开发,目前正在开发中。

(六)电子商务系统
  建有电子商务系统,从2000年建成,总投入为5000万元,是一个集证券、保险信息和在线交易功能与一身的综合理财门户网站,网址为www.pa18.com.cn。

(七)网络建设
  广域网采用DDN专线/数字电路/VPN,带宽为每分公司为2M,网络结构为星型,逐级互连。局域网采用1000M以太网。广域网从1995年建立以来,主要服务于OA系统,业务系统,信息发布,数字电话/电话会议,多媒体传输,远程数据备份,以及程序包的更新等。
网络对外连接主要包括银行、医院、海关、电信、代理点。与其它企业公司实行网络互联主要目的是保费结算、代理出单、网上交易、资料获取等。

(八)信息安全
  广域网数据传输安全的实施方案为租用电信DDN数据专线构建企业内部专网,以及采用VPN+因特网构建企业虚拟专网。实现网络互联主要采用的安全技术为防火墙、公钥体系(PKI)、SSL以及身份认证。具体采用的产品如下:防火墙为Checkpoint,Nokia,Pix,Netscreen,Sunscreen;VPN为Checkpoint;防病毒软件为Mcafee;漏洞扫描为ISS Internet scanner;IDS为LinkTrust;备份软件为Veritas。目前公司正在制定新的信息安全体系。

三、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
(一)信息技术部门的基本情况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上海,信息部门名称为信息技术部。总公司信息技术部下设三个处,即开发处、规划处、运行维护处。目前集团设首席信息官(CIO)一职。
总公司现有员工323人,其中IT部门38人,占总公司员工的比重为11.8%, IT部门人员的学历分布:专科0%,本科78%,硕士22%,博士及以上学历0%。

(二)核心业务系统
太平洋人寿目前使用的核心业务系统是与美国科联公司合作开发的系统,该系统运行环境为HP/IBM小型机,数据库为Informix7.31版,开发语言为4GL,Esql/C。系统运行方式为C/S,主机/终端。核心业务系统支持个险、团险、银行保险业务。目前全国尚未完全统一采用一致的核心业务系统。正在计划采用1亿元引进英国Sherwood国际公司的核心寿险软件包。

(二)数据大集中
太平洋寿险公司已于2002年6月实现了省级数据集中,目前系统正在进行二层结构到三层结构的改造;结合流程改造工程,计划9月份完成全国核保、核赔的大集中改造。计划在上海建立数据中心统一管理公司的业务数据。

(三)CRM和Call Center系统
尚未建立全国性的CRM系统。在分公司方面,大连使用Oracle的CRM,太原使用东大CRM,北分用联成互动CRM。
尚未建立全国集中式Call Center系统,目前电话中心以分公司为中心建设。主要功能是采用座席生应答和语音应答两种服务方式,为客户提供人寿保险咨询、查询、出险报案、投保预约、售后服务预约、投诉受理和急难救助受理等多项服务。太平洋寿险的全国特服号码为 95500。

(三)OA系统和MIS系统
OA系统的主要功能为公文流转、公文传输、电子邮件等。

(四)财务系统和人力资源系统
  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系统。

(五)影象系统和精算系统
影象系统由杭州信雅达公司开发,采用了IBM Content Manager平台。

(六)电子商务系统
  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公司正式和高阳签订总金额1130万的太保电子商务系统平台建设(一期)合同,由高阳为太保集团的电子商务系统提供包括主机、网络、系统软件平台及安全产品的集成和软件的应用移植整体服务

(七)网络建设
  广域网采用DDN专线,带宽为每分公司为128K-2M,网络结构为星型,逐级互连。局域网采用1000M以太网。主要服务于OA系统,业务系统。
网络对外连接主要包括银行、电信、代理点。与其它企业公司实行网络互联主要目的是保费结算、代理出单等。

(八)信息安全
  广域网数据传输安全的实施方案为租用电信DDN数据专线构建企业内部专网。实现网络互联主要采用的安全技术为防火墙。目前公司正在制定新的信息安全体系。

四、新华人寿保险公司
(一)信息技术部门的基本情况
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成立于1996年9月18日,总部位于北京,信息部门名称为信息技术部。总公司信息技术部下设五个处,分别是软件开发处、系统维护处、网络管理处、项目管理处、质量管理处。目前未设首席信息官(CIO)一职,总公司信息技术部由总裁分管。
全公司现有员工3000人,其中IT部门100人,占全公司员工的比重为3%,总公司IT人员占IT部门人员的比例为25 %。IT部门人员的学历分布:专科5%,本科84%,硕士10%,博士及以上学历1%。

(二)核心业务系统
新华人寿目前使用的核心业务系统是1996年起与不同厂商合作开发的系统,该系统运行环境为HP小型机和PC Server,数据库为Informix 7.31版,开发语言为Informix 4GL。系统运行方式为终端方式。核心业务系统分为个人寿险、团险、投资连结系统等。核心业务系统以保单为中心,而非以客户为中心。
目前正在实施美国CSC公司的寿险核心业务系统Future/first。计划2004年1月首先在北京、南京上线。上线时只上个人险部分,团险、银行保险以后再上。整体投入为软件1亿元人民币,硬件6000万人民币。该系统覆盖了个人、团体、银行保险、健康险业务,同时本次实施还要整合影象系统。硬件平台为IBM RS/6000,数据库系统为Oracle。目前由CSC与当地的合作实施商LongWin为主进行实施工作。新华总公司的业务和技术人员已完成在美国的1。5个月的系统培训。截止到7月底,新华对分公司的培训工作还没有展开。由于CSC系统本身结构复杂,预计明年上半年在新老系统的转型初期,新华北分的技术压力比较大,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对业务产生直接影响。

(二)数据大集中
核心业务系统采用总公司统一开发,各分公司分布式运行的方式进行。目前尚未实现全国数据大集中。只有财务系统采用了大集中的方式。计划随着新CSC系统的上线,逐步完成数据的全国大集中。

(三)CRM和Call Center系统
尚未建立全国性的CRM系统。计划未来1-2年内通过购买CRM软件实现。
尚未建立一个全国集中式电话中心系统。目前的电话中心系统为以分公司为中心的板卡式分布电话中心。2002年已经进行了改造工作。目前正在招标,准备建立覆盖19个分公司的集中式电话中心。新华的全国特服号码为 95567。

(三)OA系统和MIS系统
OA系统从1996年建成,采用微软公司的MS Exchange平台,主要功能为公文流转、公文传输、综合信息平台、电子邮件等。投入约200万人民币。

(四)财务系统和人力资源系统
  财务系统采用用友公司的财务系统,方式为B/S结构。已经实现了财务系统的全国大集中处理。配合新的CSC系统的上线,正在评估使用新的财务系统,候选财务系统为SAP或Oracle的财务系统。目前尚未使用人力资源系统,正在评估人力资源系统,将在SAP或Oracle的人力资源系统之间选择。

(五)影象系统和精算系统
2000年实施了精算支持系统Prophet,主要功能包括预测、评估,利润测试等。 尚未采用影象系统。目前配合新的核心业务系统的开发和上线,正在实施影象系统并与核心业务系统进行有效的整合。影象系统的平台为美国公司的iStream。

(六)电子商务系统
  建有小型的电子商务系统,与公司网站在一起。为外包开发和管理。租用上海易保公司的ASP电子商务平台为营销员提供营销支持服务。

(七)网络建设
  广域网采用Frame-Relay网,带宽为每分公司为256K-512K,网络结构为星型,逐级互连。局域网采用100M以太网。广域网从1997年建立以来,主要服务于OA系统,业务系统,信息发布,远程数据备份,以及程序包的更新等。网络对外连接主要包括银行、电信、代理点。与其它企业公司实行网络互联主要目的是保费结算、代理出单、资料获取等。

(八)信息安全
  广域网数据传输安全的实施方案为租用电信DDN数据专线构建企业内部专网。实现网络互联主要采用的安全技术和产品为防火墙、入侵检测、漏洞扫描、防病毒网关、主机加固、事件审计。2003年计划建立新的信息安全体系。

五、太平人寿保险公司
(一)信息技术部门的基本情况
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30日,总部位于上海,信息部门名称为电脑部。总公司电脑部下设三个组,分别是开发组、运行维护组、系统管理组。目前未设首席信息官(CIO)一职,总公司电脑部由公司副总经理分管。
全公司现有员工877人,其中IT部门24人,占全公司员工的比重为2.74%,总公司IT人员占IT部门人员的比例为83.33%。IT部门人员的学历分布:专科8.33%,本科62.5%,硕士25%,博士及以上学历4.17%。

(二)核心业务系统
太平人寿目前使用的核心业务系统是由上海易保信息技术公司开发的。该系统采用典型的三层结构,数据库为Oracle 8i版,开发语言为Java。系统运行方式为B/S方式。核心业务系统功能覆盖了个险、团险、银行保险的业务处理等。从一开始就确立建设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业务系统,第一步主要是在客户信息管理方面提供了严格的控制和多方面的信息采集,并对客户群做了划分,为将来围绕客户提供各种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系统中的投保单录入,信封打印外包给专业公司完成。目前系统运行较慢,但对业务未造成大影响

(二)数据大集中
核心业务系统了实现全国数据大集中。业务处理也是大集中方式。全国只在上海设立了一个全国集中出单点。核心业务系统运行在一组集群式服务器上,数据则集中存贮管理。

(三)CRM和Call Center系统
尚未建立CRM系统。计划2003年内实施,目前正在进行,主要目标为客户保持。
尚未建立电话中心系统。计划2年内建立。

(三)OA系统和MIS系统
OA系统从2002年建成,主要功能为文件查询、工作任务发布、信息交流 、办公指南等。投入约30万人民币。

(四)财务系统和人力资源系统
 财务系统和人力资源系统。

(五)影象系统和精算系统
暂无计划引进精算支持系统。

(六)电子商务系统
  暂无计划建立电子商务系统。

(七)网络建设
  广域网采用DDN网,带宽为每分公司为512K,网络结构为星型,逐级互连。局域网采用100M以太网。广域网从2002年建立以来,主要服务于OA系统,业务系统,信息发布,远程数据备份等。网络对外连接主要包括银行。与其它企业公司实行网络互联主要目的是代理出单等。

(八)信息安全
  广域网数据传输安全的实施方案为租用电信DDN数据专线构建企业内部专网。实现网络互联主要采用的安全技术和产品为天融信的防火墙,启明星辰的入侵检测产品,诺顿企业级别防毒产品,趋势网关级防毒软件。2003年计划建立新的信息安全体系。


http://www.itpub.net/165806.html

智能的系统 更精确的结果

在市场的作用下,传统保险业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但人们永远追求的是"技术适合"的东西。技术卓越的公司所做的不仅仅是跟上潮流,更多的是开创潮流。这些公司一直在寻找具有远见卓识,同时着眼于实际和实践经验的合作伙伴。

CSC是在全球范围内为保险、信贷/金融和风险管理等行业提供商业化解决方案的技术先导。

我们的价值观念非常简单。我们提供在此领域内最有见识的专家设计的全方位电子商务和企业系统。我们与最好、最杰出的业务伙伴合作,共同提供以质量为核心的,符合业界标准以及由一个安全而全面的基础设施支持的可扩展解决方案。

实现智能化是我们在实时应用中追求的第一目标。SMART/400软件的开发和管理范围被一个中心词典牢牢地控制着,这个词典上记载着系统中所有对象的细节和对象间的关系。这样就确保了开发的完整性和一定范围内的控制能力。

不管您是正在扩大现有的业务范围,还是在探索新的电子商务渠道,CSC系统都能提供终端交易支持,这样保证所有顾客都能实现畅通的连接。

LIFE/Asia简介

LIFE/Asia是亚洲最被广泛认可的在线、实时人身保险管理系统,从其现有的44家客户使用情况上,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LIFE/400于90年代初期进入亚洲市场,随后其功能得到了大大提高,并支持区域内(包括印尼)的产品及业务的开展。LIFE/400的亚洲版本也因此被重新命名为LIFE/Asia。

LIFE/Asia中增加了一些专门适合亚洲的独特功能,包括:支付现金红利,发行定期息票,支持亚洲的公司把资金利润和产品连结起来,计算和支付退息红利,处理印度尼西亚和其它亚洲国家要求进行调整的某些报告,还可利用多种语言进行操作,既可采用英语也可采用如汉语和日语等双字节语言。

LIFE/Asia提供支持的产品包括:

  • 传统人身保险-终生寿险、养老保险、定期保险
  • 投资连结/通用人身保险-趸缴保费、基本保费
  • 养老金-延期、直接
  • 补充附险-年度续保、保费豁免,医药等

LIFE/Asia提供的功能范围包括:

新业务(New Business)建议书工具允许用户输入和维护所收到的每一个建议书的细节。数据可以得到有效地验证以便确保产品规则让人满意,一旦所有数据都输入后,就可以签署合同。所提供的"快速跟踪"(Fast Track)合同生成工具使其具有在输入一遍后生成和签署合同的能力。另外,针对所有合同修改或"冷却"型合同取消情况,还提供了改变或取消初始合同的能力。

常规处理(Regular Processing)能够处理合同中发生的常规事件,如保险费计费、预期日期计算(如果可用)、保险费征收、保险费过期通知和年度处理。凭借基本系统,常规处理还能够提供许多附加的用户可维护批处理计划表。

分组计费(Group Billing)可以把一些单个的合同合并成一个组实体,以便实现保险费计费、征收和调解的目的。另外,针对分组计费合同,还提供了维护工具。

合同服务(Contract Servicing)选项中具有合同所允许的一些典型的变化类型,如增加新的或改变现有的利润收益、资金转换、改变保险费支付细节等等。实际上,所有获取的数据在一个合同的生命周期中都是可以被修改的。

索赔(Claim)处理支持死亡索赔,全部或部分退保、缴清(确保减少的金额)、失效、正常提取、正常保险金索赔、养老金支付和到期与过期处理。缴清和失效选项能够在线执行或作为逾期保险费处理规则的一部分自动执行。

营销员管理(Agent Management)保存着分销渠道和中介的细节,它们可以用来计算营销员的佣金和支付规则。这种开放的体系结构在事实上迎合了所有形式的销售中介。通过主管佣金的获取可以建立起整个营销体系结构,这样就能够将一个合同或多个合同从现有的营销员转移到其他营销员那里去。

另外,可以在再保险合约和临时再保险的基础上来支持自动的对外再保险(Reassurance)。条约能够被定义为溢额或配额,再保险的保险费以一次保费或原始条款为基础计算得出。客户的再保险应该接受定期审查。

统计(Statistical)信息可以被保存下来,用于对政府和营销员代理进行报告。

LIFE/Asia现今拥有40多家亚洲客户,是亚洲最成功的在线、实时人身保险管理系统。

http://www-900.ibm.com/cn/servers/eserver/product/iseries/solution/csc_insurance.shtml

posted on 2005-07-29 19:01 笨笨 阅读(8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LL行业知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