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ky's IT Notebook

统计

留言簿(8)

积分与排名

WebSphere Studio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keytool - 密钥和证书管理工具(3)

当导入新的可信任证书时,密钥仓库中还没有 alias。在把证书添加到密钥仓库中之前,keytool 将尝试用密钥仓库中已有的可信任证书来构造从该证书到自签名证书(属于根 CA)的信任链,以对证书进行校验。
如果指定了 -trustcacerts 选项,则将为该信任链考虑其它证书,即考虑名为“cacerts”的文件中的证书,该文件位于 JDK 安全属性目录 java.home\lib\security 中,其中 java.home 为 JDK 安装目录。“cacerts”文件代表含有 CA 证书的系统范围的密钥仓库。通过指定密钥仓库类型为“jks”,系统管理员可用 keytool 来配置和管理该文件。“cacerts”密钥仓库文件发送时附有五个 VeriSign 根 CA 证书,其 X.500 特征名如下:
1. OU=Class 1 Public Primary Certification Authority, O="VeriSign, Inc.",
C=US
2. OU=Class 2 Public Primary Certification Authority, O="VeriSign,
Inc.", C=US
3. OU=Class 3 Public Primary Certification Authority,
O="VeriSign, Inc.", C=US
4. OU=Class 4 Public Primary Certification
Authority, O="VeriSign, Inc.", C=US
5. OU=Secure Server Certification
Authority, O="RSA Data Security, Inc.", C=US
“cacerts”密钥仓库文件的初始口令为“changeit” 。系统管理员在安装 JDK 后,就应该立即更改这个口令以及该文件的缺省访问权限。
如果 keytool 无法建立从要导入的证书到自签名证书的信任路径(利用密钥仓库或“cacerts”文件),则打印出该证书的信息,而用户将得到要求校验的提示,例如,系统将通知用户通过比较显示出的指纹和得自其它(可信任的)信息来源的指纹来进行校验,信息来源可能是证书拥有者本人。在将证书作为一个“可信任”证书导入之前,要十分小心,务必保证该证书是有效的! -- 参见有关导入可信任证书的警告。然后,用户可以选择中止导入操作。但是,如果给了 -noprompt 选项,则不会有与用户的交互。

当导入认证答复时,该认证答复将用密钥仓库中可信任的证书来确认,有时也使用在“cacerts”密钥仓库文件中配置的证书(如果指定了 -trustcacerts 选项)。
如果答复是一个 X.509 证书,keytool 将尝试建立信任链,以该认证答复为头,以属于根 CA 的自签名证书为尾。该认证答复和用于认证该认证答复的证书层次形成了 alias 的新证书链。
如果答复是 PKCS#7 格式的证书链,则该链应首先被排序(用户证书在最前面,自签名的根 CA 证书在最后面),然后 keytool 尝试将答复中的根 CA 证书与密钥仓库或“cacerts”密钥仓库文件(如果指定了 -trustcacerts 选项)中的任何可信任证书进行匹配。如果找不到匹配,则打印出该根 CA 证书的信息,而用户将得到要求校验它的提示,例如,系统将通知用户通过比较显示出的指纹和得自其它(可信任的)信息来源的指纹来进行校验,信息来源可能是证书拥有者本人。因此,用户可以选择中止导入操作。但是,如果给了 -noprompt 选项,则不会有与用户的交互。
alias 的新证书链将取代与该项关联的旧证书链。只有提供了有效的 keypass,即提供了用于保护该项的私钥的口令时,旧链才可被取代。如果没有提供口令,而且私钥口令与密钥仓库口令不同,用户将得到要求输入口令的提示。使用口令时必须小心 -- 参见与口令有关的警告。
-selfcert {-alias alias} {-sigalg sigalg} {-dname dname} {-validity valDays} [-keypass keypass] {-storetype storetype} {-keystore keystore} [-storepass storepass] {-v} {-Jjavaoption}
利用密钥仓库信息(包括与 alias 关联的私钥和公钥)产生 X.509 v1 自签名证书。如果在命令行提供了 dname,它将同时用作该证书的签发人和主体的 X.500 特征名。否则,将使用与 alias 关联的 X.500 特征名(位于其现有证书链底部)。

所生成的证书作为 alias 所标识的密钥仓库项中的单元素证书链来存储,它将取代现有的证书链。
sigalg 指定签名证书用的算法。参见支持的算法和密钥大小。
要访问私钥,必须提供正确的口令,因为私钥在密钥仓库中是受口令保护的。如果在命令行中没有提供 keypass,且私钥口令与保护密钥仓库完整性所用的口令不同,则用户将得到要求输入该口令的提示。使用口令时必须小心 -- 参见与口令有关的警告。
valDays 指定证书的有效期。
-identitydb {-file idb_file} {-storetype storetype} {-keystore keystore} [-storepass storepass] {-v} {-Jjavaoption}
从 idb_file 文件中读取 JDK 1.1.x 格式的身份数据库,并将它的项加到密钥仓库中。如果没有给出文件名,则从标准输入设备中读取身份数据库。如果不存在密钥仓库,则创建它。
只有被标记为可信任的身份数据库项(“身份”)才能被导入密钥仓库中。所有其它身份都将被略去。对每个可信任的身份,将创建一个密钥仓库项。身份名用作该密钥仓库项的“别名”。
所有可信任身份的私钥都将在相同的口令 storepass 下得到加密。该口令与保护密钥仓库完整性所用的口令相同。用户随后可用 keytool 命令选项“-keypasswd”来对各私钥赋予单独的口令。
身份数据库中的一个身份可以存放多个证书,各证书所认证的都是同一公钥。但一个私钥的密钥仓库密钥项含有该私钥和单一的“证书链”(该链最初只有一个证书),链中的第一个证书含有与该私钥对应的公钥。当从身份导入信息时,只有该身份中的第一个证书被储存到密钥仓库中。这是因为身份数据库中的身份名被用作其相应密钥仓库项的别名,而别名在密钥仓库中是唯一的。
导出数据
-certreq {-alias alias} {-sigalg sigalg} {-file certreq_file} [-keypass keypass] {-storetype storetype} {-keystore keystore} [-storepass storepass] {-v} {-Jjavaoption}

生成 PKCS#10 格式的证书签名请求 (CSR)。
CSR 用来发送给认证机构 (CA)。CA 对认证请求者进行认证(通常是离线的),并返回证书或证书链,以取代密钥仓库中现有的证书链(该证书链最初只含有自签名证书)。
私钥和与 alias 关联的 X.500 特征名用于创建 PKCS#10 证书请求。要访问私钥,必须提供正确的口令,因为私钥在库中是受口令保护的。如果在命令行没有提供 keypass,且私钥口令与保护密钥仓库完整性所用的口令不同,则用户将得到要求输入口令的提示。
使用口令时必须小心 -- 参见与口令有关的警告。
sigalg 指定签名 CSR 时用的算法。参见支持的算法和密钥大小。
CSR 存储在文件 certreq_file 中。如果没有给出文件名,CSR 将被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中。
用 import 命令来导入 CA 所返回的答复。
-export {-alias alias} {-file cert_file} {-storetype storetype} {-keystore keystore} [-storepass storepass] {-rfc} {-v} {-Jjavaoption}
从密钥仓库中读取与 alias 关联的证书,并将其储存在文件 cert_file 中。
如果没有给出文件名,证书将被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中。
缺省情况下,证书被输出为二进制编码格式,但如果指定了 -rfc 选项,则将被输出为 Internet RFC 1421 标准中定义的可打印格式。
如果 alias 引用的是可信任证书,则该证书将被输出。否则,alias 引用的是含有相关证书链的密钥项。在这种情况下,链中的第一个证书将被返回。该证书对由 alias 所指定的实体的公钥进行认证。
显示数据
-list {-alias alias} {-storetype storetype} {-keystore keystore} [-storepass storepass] {-v | -rfc} {-Jjavaoption}
打印(到标准输出设备中)alias 所标识的密钥仓库项的内容。如果没有指定别名,则将打印整个密钥仓库的内容。
缺省情况下,该命令打印证书的 MD5 指纹。如果指定了 -v 选项,证书将以可读格式打印,同时包含拥有者、签发人和序列号等附加信息。如果指定了??-rfc 选项,证书将以 Internet RFC 1421 标准所定义的可打印的编码格式打印。

不能同时指定 -v 和 -rfc 两个选项。
-printcert {-file cert_file} {-v} {-Jjavaoption}
从文件 cert_file 中读取证书将以可读格式打印其内容。如果没有给出文件名,则从标准输入设备中读取证书。
证书可以是用二进制编码或 Internet RFC 1421 标准所定义的可打印编码格式。
注意:该选项的使用与密钥仓库无关。
管理密钥仓库
-keyclone {-alias alias} [-dest dest_alias] [-keypass keypass] [-new new_keypass] {-storetype storetype} {-keystore keystore} [-storepass storepass] {-v} {-Jjavaoption}
生成新的密钥仓库项,该项含有的私钥和证书链与原始项的相同。
原始项由 alias (如果没有提供别名,则其值缺省为“mykey”)标识。新(目标)项由 dest_alias 标识。如果没有在命令行中提供目标别名,用户将得到要求输入该信息的提示。
如果私钥口令与密钥仓库口令不同,那么,只有提供了有效的 keypass 时该项才能被复制。keypass 是用于保护与 alias 关联的私钥的口令。如果没有在命令行提供密钥口令,且私钥口令与密钥仓库口令不同,用户将得到要求输入口令的提示。如果愿意,可用不同的口令来保护复制项中的私钥。如果没有在命令行提供 -new 选项,用户将得到提示要求输入新项的口令(可以选择让该口令与被复制项的私钥所用的口令相同)。
使用口令时必须小心 -- 参见与口令有关的警告。
该命令可用于建立多个与给定密钥对相对应的证书链,或用于备份。
-storepasswd [-new new_storepass] {-storetype storetype} {-keystore keystore} [-storepass storepass] {-v} {-Jjavaoption}

更改保护密钥仓库内容的完整性所用的口令。新口令为 new_storepass,其长度必须至少是 6 个字符。
使用口令时必须小心 -- 参见与口令有关的警告。
-keypasswd {-alias alias} [-keypass old_keypass] [-new new_keypass] {-storetype storetype} {-keystore keystore} [-storepass storepass] {-v} {-Jjavaoption}
把保护 alias 所标识的私钥的口令从 old_keypass 更改为 new_keypass。
如果没有在命令行提供 keypass 选项,且私钥口令与密钥仓库口令不同,则用户将得到要求输入该口令的提示。
如果没有在命令行给出 -new 选项,则用户将得到要求输入新口令的提示。
使用口令时必须小心 -- 参见与口令有关的警告。
-delete [-alias alias] {-storetype storetype} {-keystore keystore} [-storepass storepass] {-v} {-Jjavaoption}
从密钥仓库中删除 alias 所标识的项。如果没有在命令行上提供别名,则用户将得到要求输入别名的提示。
获取帮助
-help
列出所有的命令及其选项。
示例
假设您要创建一个密钥仓库以管理您的公钥/私钥对来自您所信任实体的证书。
生成密钥对
您首先要做的是创建一个密钥仓库和生成密钥对。您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keytool -genkey -dname "cn=Mark Jones, ou=JavaSoft, o=Sun, c=US"
-alias business -keypass kpi135 -keystore /working/mykeystore
-storepass ab987c -validity 180
(请注意:键入该命令时必须使其成为一行。此处用多行来显示,主要是为了可读性。)
该命令将在 C 盘的“working”目录(假设它还不存在)中创建名为“mykeystore”的密钥仓库,并赋予它口令“ab987c”。它将为实体生成公钥/私钥对,该实体的“特征名”为:常用名“Mark Jones”、组织单位“JavaSoft”、组织“Sun”和两个字母的国家代码“US”。它使用缺省的“DSA”密钥生成算法来创建密钥,两个密钥(公钥与私钥)的长度都是 1024 位。

它创建自签名证书(使用缺省的“带 DSA 的 SHA1”签名算法),该证书包括公钥和特征名信息。该证书的有效期为 180 天,且与别名“business”所代表的密钥仓库项关联。私钥被赋予口令“kpi135”。
如果采用选项的缺省值,可以大大缩短该命令。实际上,这些选项并不是必需的;对于有缺省值的选项,未指定时将使用缺省值,对于任何被要求的值,您将会得到要求输入它的提示。因此,您可以只使用下面的命令:
keytool -genkey
这种情况下,将创建一个具有别名“mykey”的密钥仓库项,它含有新生成的密钥对和有效期为 90 天的证书。该项被放在您的宿主目录下一个名为“.keystore”的密钥仓库中(如果该密钥仓库并不存在,则将创建它)。您将得到要求输入特征名信息、密钥仓库口令和私钥口令的提示。
其余示例假设您执行了未指定选项的 -genkey 命令,且用上述第一个 -genkey 命令中给出的值来回答提示要求(私钥口令为“kpi135”等等)。
从认证机构请求已签名的证书
目前为止我们所具有的就是自签名证书。证书如果由认证机构 (CA) 签名,将更有可能得到别人的信任。要得到这样的签名,首先要用以下命令生成证书签名请求 (CSR):
keytool -certreq -file MarkJ.csr
这将为缺省别名“mykey”所标识的实体生成 CSR,并将此请求放在名为“MarkJ.csr”的文件中。将此文件提交给某个 CA(例如 VeriSign, Inc.)。该 CA 将对您这个请求者进行认证(通常是离线的),然后返回它们所签名的证书,用于认证您的公钥。(某些情况下,它们实际上将返回证书链,链中每个证书都认证前一个证书的签名人的公钥。)
导入 CA 的证书
自签名证书必须用证书链代替,链中的每个证书都认证前一个证书的签名人的公钥,直到“根”CA 为止。
在导入 CA 的答复之前,在您的密钥仓库中或 cacerts 密钥仓库文件(如导入命令中所述)中需要有一个或多个“可信任”证书:

如果该认证答复是个证书链,您只需要链中最顶部的证书(即用于认证根 CA 的公钥的“根” CA 证书)。
如果该认证答复是单个证书,您需要发放 CA(即签名该证书的认证机构)的证书,如果此证书不是自签名的,则需其签名人的证书,以此类推,直到自签名的“根” CA 证书为止。
“cacerts”密钥仓库文件发送时附有五个 VeriSign 根 CA 证书,因此您可能并不需要导入 VeriSign 证书以作为密钥仓库中的可信任证书。但如果您请求由另一个 CA 签名的证书,而认证该 CA 的公钥的证书未被加到“cacerts”中,则您需要将来自该 CA 的证书作为“可信任证书”导入。
来自 CA 的证书通常是自签名的或是由另一个 CA 签名的(这种情况下您还需要认证该 CA 的公钥的证书)。假设 ABC, Inc. 公司是 CA,而您从该公司获得一个声称是自签名证书的名为“ABCCA.cer”的文件,它用于认证该 CA 的公钥。
在将证书作为一个“可信任”证书导入之前,要十分小心,务必保证该证书是有效的!先查看一下(用 keytool -printcert 命令,或用不带 -noprompt 选项的 keytool -import 命令)以确保所显示的证书指纹与所预计的相匹配。然后可以给发送证书的人打电话,将您所看到的指纹与他们所提供的(或安全公钥储存库所显示的)进行比较。只有两者相等才可保证证书在传送途中没有被其它人(例如,攻击者)的证书所更换。如果发生了这样的攻击,而您未检查证书即将其导入,那么您就会信任攻击者所签名的任何东西。
如果您相信证书是有效的,则您可以用以下命令将其加到密钥仓库中:
keytool -import -alias abc -file ABCCA.cer
这将在密钥仓库中用文件“ABCCA.cer”中的数据创建“可信任证书”项,并将别名“abc”赋予该项。
导入来自 CA 的认证答复
一旦导入了用于认证 CA(该 CA 是您将证书签名请求送往之处)公钥的证书后,或在“cacerts”文件中已有这种证书时,就可以导入该认证答复,从而用证书链取代您的自签名证书。如果 CA 的答复是证书链,则该链是 CA 响应您的请求而返回的证书链;如果 CA 的答复是一个证书,则该链是用认证答复和可信任证书建立的证书链,这些可信任证书是密钥仓库(您要将认证答复导入之处)或“cacerts”密钥仓库文件中已有的。
例如,假设您将证书签名请求送往 VeriSign。您可用以下命令来导入认证答复,该命令假定所返回的证书名为“VSMarkJ.cer”:
keytool -import -trustcacerts -file VSMarkJ.cer
导出用于认证您的公钥的证书
假设您用 jarsigner 工具来签名 Java 归档 (JAR) 文件。需要使用这一文件的客户机将认证您的签名。
认证签名的一种方法是先将您的公钥证书作为“可信任”项导入它们的密钥仓库中。您可以将证书导出并将其提供给客户机。例如,假设项的别名为“mykey”,您可以用以下命令将您的证书导出到名为 MJ.cer 的文件中:
keytool -export -alias mykey -file MJ.cer
有了该证书以及已被签名的 JAR 文件,客户机就可以用 jarsigner 工具来认证您的签名。
更改特征名但保留密钥对
假设,譬如说因为您换了部门或搬到另一个城市去了而改变了您的特征名。如果愿意,您仍然可以使用您先前使用的公钥/私钥对而只对特征名进行更新。例如,假设您的名字叫 Susan Miller,并用别名 sMiller 和以下的特征名创建了初始密钥项:
"cn=Susan Miller, ou=Finance Department, o=BlueSoft, c=us"
假设您从财务部门换到了会计部门。您仍然可使用先前所生成的公钥/私钥对,而用以下方法对特征名进行更新。首先,复制您的密钥项:
keytool -keyclone -alias sMiller -dest sMillerNew
(您将得到要求输入密钥仓库口令和初始密钥口令及目标密钥口令的提示,因为在命令行没有提供这些信息。)现在,您需要更改与复制项关联的证书链以使链中的第一个证书使用您的新特征名。先用相应名称生成自签名证书:
keytool -selfcert -alias sMillerNew
-dname "cn=Susan Miller, ou=Accounting Department, o=BlueSoft, c=us"
然后根据该新证书中的信息生成证书签名请求:
keytool -certreq -alias sMillerNew
当您得到 CA 认证答复后,将其导入:
keytool -import -alias sMillerNew -file VSSMillerNew.cer
导入认证答复后,您也许会要删除使用旧特征名的初始密钥项: keytool -delete -alias sMiller

posted on 2007-05-18 17:20 junky 阅读(5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ecurit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