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oteBook of EricKong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11 Posts :: 1 Stories :: 19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一、软件简介
 2、安装过程
      FreeNAS是一套免费的NAS服务器,它能将一部普通PC变成网络存储服务器。该软件基于FreeBSD,Samba 及PHP,支持CIFS (samba), FTP, NFS protocols, Software RAID (0,1,5) 及 web 界面的设定工具。用户可通过Windows、Macs、FTP、SSH 及网络文件系统 (NFS) 来访问存储服务器;FreeNAS可被安装于硬盘或移动介质USB Flash Disk上,所占空间不足 16MB。FreeNAS 服务器前途无量;它的开发工作十分活跃。单是2006年前4个月就释出11个修正版本。它是组建简单网络存储服务器的绝佳选择,免去安装整套Linux或 FreeBSD 的烦恼。
 
二、硬件需求
 
一台PC,内存最好512M以上,256M CF卡或电子盘(用于安装FreeNAS),硬盘若干块,笔者安装时使用同方PC一台,主板845G、集成8139、512M、C1.7、256M CF卡、HD 80G。
 
三、本次任务
在VMware Workstation中安装FreeNAS,创建一个RAID 5阵列
 
四、安装
1、VMware Workstation中配置,见下图
 
 
启动虚拟机,下图选择默认1
 
下图中选择9,安装FreeNAS
 
这里有6个选项,分别是:
 
1)安装精简版到硬盘或Flash磁盘或USB设备
2)安装精简版到硬盘或Flash磁盘或USB设备,同时进行数据分区
3)完全安装到硬盘,同时进行数据分区
4)从光盘升级精简版系统
5)从光盘升级完全版系统
6)从光盘升级精简版系统到完全版系统
 
这里,我们选择3,完全安装。然后点OK

 
下图选择OK
下图继续OK
下图选择ad0
下图,安装完毕,提示按回车键
下图,选择退出
下图选择8,关闭系统,关闭系统后去掉光驱
下图选择Yes,确认关闭系统
重新启动系统后,选择2,设置Lan IP,下图选择No,不需要DHCP
下图中设置IP地址,假定为192.168.1.200
下图中设置掩码,选择24位
下图设置网关IP地址,假定为192.168.1.254
下图设置DNS
下图设置Ipv6,选择Yes
设置完毕
下面将在浏览器中继续设置。
五、FreeNAS软件设置
1、基本设置
启动IE浏览器,这地址栏中输入http://IP,本例中为http://192.168.1.200,用户名:admin、密码:freenas。
首先在System:---General Setup----中做系统进一步设置,可以设置:主机名、域名、DNS、用户名)、WebGUI protocol、语言、更改密码,时区等等。
 
 
 
 
 
2、创建一个RAID 5阵列
 
进入Disks: Management界面
 
 
 
点击加号
 
在Disk处选择da0,Preformatted file system处必须选择软RAID
 
点击add按钮,按照此方法把da1、da2都加进来
点击Apply changes按钮。
 
进入Disks: Format界面,Disk处选择da0,File system处选择软RAID,点击Format disk按钮,格式化磁盘。同样对da1、da2进行格式化。 
 
 
 
进入Disks: Software RAID: RAID5: Manage RAID界面,点击右侧加号按钮,在Raid name中输入名称,在Members of this volume处勾选三块磁盘。 
 
 

 
 
点击add按钮,至此,一个RAID5阵列创建完毕,见下图
 
进入Disks: Format界面,Disk处选择刚刚建成的r5阵列,File system选择为UFS,点击Format disk按钮。
 
 
进入Disks:----Mount Point(挂载点)---Management界面,点击右侧加号按钮,disk处选择r5,Name处输入磁盘名称,点击add按钮。
 
 
 
点击Apply changes按钮
 
 
 
 
完成后见下图
 
至此FreeNAS安装任务已全部结束

FreeNAS下载:

http://www.verycd.com/topics/2814320/

posted on 2013-06-22 20:47 Eric_jiang 阅读(5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