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神谕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84 随笔 :: 9 文章 :: 106 评论 :: 0 Trackbacks

唐骏
史玉柱
GPhone
-----------------------------------------------------------------------
 首先要正确对待学龄前儿童好动的特性,应当将其视为正常现象,因此期儿童大脑兴奋过程占优势,易兴奋、激动和喧闹,要求他们较久地静坐不动或较长时间注意力集中是困难的,所以,决不能刻意限制儿童的活动。
  其次,由于此期儿童活动能力和范围加大希望独立做一些事情,大人如进行干予,就会遭到拒绝或哭闹以示反抗。这是一种自我意志的表现,在心理学上称为第一反抗期。这种独立性的表现是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反抗心理越强的幼儿长大后,意志往往越坚强。所以,作为父母应因势利导、注意保护、指导这种品质的发展,不可强加压制、讥讽。当然,也不能过分保护。 
  再次,是要注意放手让儿童游戏。游戏是此期儿童的基本活动,是促进其认识、情感、意志和个性品质迅速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其生理和心理需要。所以,家长、幼教人员对儿童这方面的活动只能鼓励、不能压制,并应为其游戏创造良好的条件,给予必要的指导。要正确理解儿童早期教育,不能违背婴幼儿的生理心理发展规律,要求他们长时间学习听、读、写、算,或过多限制其玩耍,否则,反而会给他们的智力,心理发展带来不良后果。
  最后,父母师长要注意自己的表率作用,此期儿童可朔性很大,且个性处于形成过程,情绪很不稳定,易受外界影响。所以,父母师长要注意给孩子起良好的表率,从而使儿童的模仿、放大效应朝着良好的方面发展。父母师长们要用良好的人格,使儿童潜移默化。否则教育不当,或自身行为不检点,都可能造成儿童出现不良行为或甚至病态人格。 

posted on 2007-11-05 13:19 java世界畅谈 阅读(1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