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是一种似艺术创作,不只是似了,已经是一种艺术了,记得Pete McBreen所著的Software Craftsmanship(中文版名为《软件工艺》,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出版后,“软件工艺”为软件行业的从业者带来了“软件工程”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隐喻。在此之前,“软件工程” 这个隐喻在软件行业中一直占据着绝对的话语权。软件工艺并非是为了彻底颠覆软件工程,而是为了促使大家将目光更多地投向精研软件建造过程中的工艺问题。这本书将软件开发者分成了三个层次:学徒开发者(Apprentice Developer)、技师开发者(Journeymen Developer)和软件工匠(Craftsman)。有人说出了中国软件IT问题,国内的软件行业正是缺乏一大批对于自己的工作精益求精的软件工匠,这才是国内软件行业的主要问题所在。本人极力支持这样的说法,同时默默在向"软件工匠"的目标而奋斗著…… Jaunt

1998:JCP成立并正式运作,Java开源社群开始蓬勃发展
                                                                                                        黄海波 / 文

1998 年,JCP组织成立,并且开始把握Java的发展方向。JCP组织的开放性,不但使得所有对Java感兴趣的商业公司可以参与Java的发展,更重要的是 JCP允许个人、非盈利组织、学校等加入,这就给Java带来了巨大的活力。随之兴起的Java开源运动的最大贡献是实现和鼓励了知识共享,在众多热情的开源程序员们的努力和分享下,很多原先只被商业公司掌握的技术、思想和产品可以被所有需要的开发人员免费或者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使用权,并通过开放源代码更容易的获得反馈和改进意见从而进一步演化发展。

我们知道,所谓知识不是孤立发展认知,而是人们的经验,认识是思考交流和积累的产物。而开源运动所带来的开放、反馈、交流的风气正是符合人类社会知识形成和发展的规律。

开源运动起源于西方的发达国家,有其现实背景和文化根源。1990年代可以说是IT 产业的一个黄金时代。信息时代的兴起对IT人员,特别是软件人员有着巨大的需求。而软件开发又是一种类似艺术创作的脑力活动,和所有的艺术家、作家们一样,在作品打上自己的印记并流传在世界上是每一个创作人员的梦想。互联网时代下的高收入的舒适生活,早九晚五的编写公司的代码并不能满足很多有激情的软件开发人员的梦想,再加上西方传统的基督教文化中十分推崇的分享和交流,开源的出现和兴起也就水到渠成了。

今天,开源运动已经不仅仅是一些个人天才程序员们的游乐园地,而是发展成为一项开源软件产业。

Trackback:http://blog.csdn.net/programmer_editor/archive/2006/10/25/1350858.asp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