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厚生

----Java's Slave----
***Java's Host***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65 随笔 :: 17 文章 :: 90 评论 :: 0 Trackbacks
        记得这样一个故事:有两个和尚下山化斋,回来的路上遇到了一条河,河边有一个靓丽女子,女子不敢过河。老和尚有心想去帮她,又怕别人说闲话,小和尚毫不犹豫把女子背过河去。快到庙的时候,老和尚说,出家人不近女色,你为什么要背那个女子?小和尚说,我已经把她放在了河边,你怎么还背着她啊?

 

    这个故事有点搞笑,但也引人深思。说实话我非常佩服那个小和尚,不管他是无知无畏还是怎样,他能毫不犹豫地做自己认为对的和该做的事儿,把别人的想法和闲话放在一边。更欣赏他后面回复老和尚的那句话,可见他并不是无知无畏,而真正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当然,我们很多人、很多时候会处在与老和尚一样的处境里,在迟疑和犹豫中,甚至在怕别人的闲话和看法时,错过了很多自己该把握的机会和该做好的事情。在我看来老和尚最大的敌人是他自己,他太怕闲话找上他,是因为在他自己的内心在闲话和该做的事儿上拿不准更应该看中什么。而更可悲的是,当他看到别人没有跟他一样畏首畏脚地把事做对做好时,他不禁又产生了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念头,自己扮演起了他最惧怕的说闲话的小人。结果,由于他的耿耿怀,反被小和尚反戈一击打了个正着。正所谓人要学会忘记、谅解、宽容,否则就等于给了别人持续伤害你的机会。

posted on 2008-06-18 07:53 二胡 阅读(3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职场故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