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冰封
JAVA 浓香四溢
posts - 151,comments - 2801,trackbacks - 0
某日,老师在课堂上想考考学生们的智商,就问一个男孩:“树上有十只鸟,开枪打死一只,还剩几只?” 
男孩反问:“是无声枪么?” 
“不是。” 
“枪声有多大?” 
“80~100分贝。” 
“那就是说会震的耳朵疼?” 
“是。” 
“在这个城市里打鸟犯不犯法?” 
‘不犯。” 
“您确定那只鸟真的被打死啦?” 
“确定。”老师已经不耐烦了,”拜托,你告诉我还剩几只就行了,OK?” 
“OK。鸟里有没有聋子?” 
“没有。” 
“有没有关在笼子里的?” 
“没有。” 
“边上还有没有其他的树,树上还有没有其他鸟?” 
“没有。” 
“方圆十里呢?” 
“就这么一棵树!” 
“有没有残疾或饿的飞不动的鸟?” 
“没有,都身体倍棒。” 
“算不算怀孕肚子里的小鸟?” 
“都是公的。” 
“都不可能怀孕?” 
“………,决不可能。” 
“打鸟的人眼里有没有花?保证是十只?” 
“没有花,就十只。” 
老师脑门上的汗已经流下来了,下课铃响起,但男孩仍继续问:“有没有傻的不怕死的?” 
“都怕死。” 
“有没有因为情侣被打中,自己留下来的?” 
“笨蛋,之前不是说都是公的嘛!” 
“同志可不可以啊!” 
“…………,性取向都很正常!” 
“会不会一枪打死两只?” 
“不会。” 
“一枪打死三只呢?” 
“不会。” 
“四只呢?” 
“更不会!” 
“五只呢?” 
“绝对不会!!!” 
“那六只总有可能吧?” 
“除非你他妈的是猪生的才有可能!” 
“…好吧,那么所有的鸟都可以自由活动么?” 
“完全可以。” 
“它们受到惊吓起飞时会不会惊慌失措而互相撞上?” 
“不会,每只鸟都装有卫星导航系统,而且可以自动飞行。” 
“恩,如果您的回答没有骗人,”学生满怀信心的回答,“打死的鸟要是挂在树上没掉下来,那么就剩一只,如果掉下来,就一只不剩。” 
老师当即倒! 

        正值六一儿童节之际,用这篇笑话故事来做开头,笑过之后可能不少能会认为这个小朋友是需求调研的最佳人选。回顾软件开发上的许多案例,软件开发失败率一直居高不下,特别在外包开发这个领域中,这个值可能会更高一筹。在分析项目失败的原因的时候,需求的因素可能是失败的关键原因、需求不明确,客户对需求的变更频频等等。 

    1.需求的调研 

        需求调研是为需要说明书做前期工作,可以说需要说明书是从需求调研表中得到或抽取而出。需求调研是要了解客户希望所要开发的系统能够解决他们的问题,以及了解他们对系统的期望等等。需求调研是整个开发的基础,经过需求调研的结果整理出需求说明书作为后续开发使用。 

        如果做的项目是一个陌生的一个行业(专业),这是往往需要专家或者顾问等角色的协助,但是作为调研人员最少要想办法了解个专业,或许你需要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但最少要了解一定的专业知识(最少专业词汇你要知道)。这样客户的沟通才能达到顺畅,不会出现牛头不对马嘴的现象。 

        在某些难度不是很大的行业或者项目,做需求调研的时候可以通过自学的方式了解行业的特点,这些项目往往因为规模比较小,也不会有专家的影子出现。但是作为调研的时候我们最需要了解的一些问题如: 

1):客户目前的问题与苦难 
2):客户现在的工作模式 
3):客户对系统的期望 
4):客户哪些要求是自己能做到的,那些是依靠系统来做 
5):还有客户对系统开发方式以及时间的要求等等 

        其实做需求调研的时候最重要的目的在于资料收集,或许小孩的那种打破砂锅的方式会引起客户的反感,但是实际项目中往往需要的就是这些比较周全的调研方式,能够考虑到的问题点都需要和客户确认,尽量避免想当然的做法,只是采用的方式可能需要优化一下,采用良好的方式,尽量得到客户的最大配合。 



尽管千里冰封
依然拥有晴空

你我共同品味JAVA的浓香.
posted on 2008-07-27 20:34 千里冰封 阅读(22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非JAVA转载文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