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冰封
JAVA 浓香四溢
posts - 151,comments - 2801,trackbacks - 0

平凡岁月,生老病死原本算不得什么,一个老人,死于火车站的通宵等待中,就是这样。不能活着回去,那就裹尸而还,死也算是另一种回家。

这位老伯,不知姓名,“看起来60岁左右,身上穿的衣服灰扑扑的”。1月7日凌晨,杭州城站 火车站售票大厅排起了长队,一直排到了大厅门口,这位老伯就排在大厅门外,死时“他躺在地上,身子下铺着一层报纸”,刚开始,同来的老乡以为他排队睡着 了,后来“又是叫又是拉”,老伯已经没了反应。回家的路太长,他还没有排到可以伸手买到一张票的距离;回家的路不长,一层报纸的厚度,隔着睡着与猝死的距 离。

死于道路,埋于沟壑,再怎么也只是一叶飘零,而千万片叶子,仍然要挤在回家的车厢与路途,并 期待明年的新绿。这就是中国的春运,最温暖的期待与最卑微的愿望,最大的活力与最凝滞的空气,最多的忍耐与最长的路途,最迫切的解放与最拥挤的压抑。回望 去年罕见的冰灾,广州火车站广场最多时滞留了近80万旅客,饥寒交迫两天即冻晕百多名旅客,1月7日的杭州城站火车站该是小巫见大巫,但悲剧总是让不该发 生的事恰如其分地发生。

一个偶然的事件,只因一条必定的长途。2005年的元旦,一位在福建省龙岩市做工的湖南籍男 子左家兵,喝了5两白酒一觉睡去,送至医院已回天乏术,老乡李绍为只得带上醉死他乡的左家兵,乘K298列车踏上扛尸之途,最后在广州流花火车站被发觉。 后来,这段传奇被那位常在春晚表演“农民式狡猾”的赵本山,拍成电影《落叶归根》。无名老伯之死,与左家兵同一路途,只少去了应用“农民式狡猾”的坎坷, 一睡便成坦途,默生默死之间,同是天涯沦落人。

无意指责春运什么,不就是中国特有的社会现象么,谁要这个急剧转型的社会,必须用这样长的路途承载劳动力的转移与生活希望的潮起潮落呢?然而,恰恰是在一个13亿人最喜悦的团聚时刻,要用那么多悲剧去分担。

我们也还记得,去年1月13日,春运第一天,人员爆满的5082次列车驶入安徽芜湖火车站, 因担心上不了车,一号站台人群向还未停稳的列车涌过去,安徽师范大学大三女生冷静被挤下站台,在正滑行着的车轮之下,一朵生命之花凋谢在长长的铁轨上,而 属于她的铁轨,是一支香烟的长度——据统计,中国的人均铁路长度是57毫米,而每年春运,有2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事后,媒体报道,事发当天铁路部门给 芜湖站出售5082次车票额定量为40张,实际售票量为484张。

十数年的春运,运送了太多的愿望,也有太多的欠账,所有的激烈与无奈,所有的挣扎与改变,都被悲剧放大并表现出来。这个社会最广泛的人群,被放在狭小的空间内,为了各自的幸福与各自的团聚而奋斗,那么在车厢之外,又有谁在为他们的幸福与平等而奋斗?

铁道部早就在说,要彻底解决春运买票难的问题,有待于发达的铁路网的建设,3至5年后中国铁 路客运专线网可以初步建成,能基本解决中国铁路一票难求的局面。十数年的等待,已经造成了这许多悲剧,3至5年的等待又要多少悲剧来支撑呢?人们所希望的 是,这个等待,能够快一点,这种等待,悲剧可以少一点。一年的活着,就是等待一张回家的车票,对于许多人来说,这张车票太重太重。这张薄薄的车票,不应写 满沉重、落满悲伤,即使是在目前铁路资源紧张的状况下,责任、荣誉与关爱以及能力的充分发掘,也能让这张车票承载更多的权利,这不是梦想,而是呼吁。




尽管千里冰封
依然拥有晴空

你我共同品味JAVA的浓香.
posted on 2009-01-12 20:34 千里冰封 阅读(6477)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非JAVA

FeedBack:
# re: 春运还需多少通宵排队买票猝死的悲剧春运还需多少通宵排队买票猝死的悲剧
2009-01-12 20:35 | 千里冰封
自己顶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春运还需多少通宵排队买票猝死的悲剧
2009-01-12 21:39 | 找路的人
关键不在于黄牛,而是在于铁道部自己本身的问题,如果黄牛没机可乘会干嘛。说算有黄牛,如果是按正规的渠道可以一下子拥有那么多票吗?试想想一下排通宵,即是排在首位都没有票,试问这票到哪去了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春运还需多少通宵排队买票猝死的悲剧
2009-01-12 22:17 | 千里冰封
不是铁道部本身有问题,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春运还需多少通宵排队买票猝死的悲剧
2009-01-12 23:12 | 河蟹
这个太不河蟹了,小心被河蟹...最近虽然在打击什么低俗网站,抨击事实的网站也被K掉.....我们需要河蟹,二一世纪最贵的是什么?河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春运还需多少通宵排队买票猝死的悲剧
2009-01-12 23:53 | hhbhmzlj#qq.com
@千里冰封
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太多太多,
也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内心

我已经转载到我的QQ空间了,我已经好久没有做这种事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春运还需多少通宵排队买票猝死的悲剧
2009-01-13 08:23 | x.matthew
车票难买的三个原因,票贩子,旅行社和关系户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春运还需多少通宵排队买票猝死的悲剧[未登录]
2009-01-13 09:34 | Simple
此文甚好`` 再次感觉到鲁迅似人物的出现```` 中国就需要像你这样的人出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春运还需多少通宵排队买票猝死的悲剧
2009-01-13 13:16 | 隔叶黄莺
打击地鼠是假,压制言论才是真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