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冰封
JAVA 浓香四溢
posts - 151,comments - 2801,trackbacks - 0
原文:故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 
今译:所以说,最好的办法是顺其自然,其次是因势利导,再次是施加教诲,再 
次是用行政手段来规范,最不可取的是与其争执。 
评论:此为道家之精义,强调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善择人任时而不与人争。 
 
原文:故待农而食之,虞而出之,工而成之,商而通之。 
今译:所以说,要靠农民种地才能有饭吃;要靠虞官、猎户、渔民从水泽山林中 
提供产品;要靠工匠制作器物、修建宫室;要靠商人贸易使得货物流通。 
评论:这里农虞工商是并重的。商而通之实为画龙点睛之笔。设封建帝王诚循此 
道,则吾国必也为当世之列强矣!唉哉千百年来重农轻商,迄今方醒。 
 
原文:物贱之征贵,贵之征贱。 
今译:商品贱极即为返贵之征兆,贵即又为返贱之征兆。 
评论:谁道供求关系、价值规律为西人所发现?差矣!首创者其华人欤! 
 
原文:贫富之道,莫之夺予,而巧者有余,拙者不足。 
今译:贫富的道理,富者没有人白白给予他财富,贫者也没有人夺取他的财富, 
总是勤巧者往往财富有余,拙惰者大多衣食不足。 
评论:大气磅礴、开宗明义!强调后天、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很客观。 
 
原文: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 
今译:此句之意,勿庸赘言。看似简单,实际深刻! 
 
原文:知斗则修备,时用则知物。 
今译:懂得打仗才善于战备,了解市场需求才算真正知道货物。 
评注:尊重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以销定产。市场经济的鼻祖亦中国人也! 

原文:旱则资舟,水则资车,物之理也。 
今译:大旱之时,多买船只;大涝之时,多置车辆。 
评注:史家多一司马,商家少一巨富。太史公若从商,必也良贾。然而,还是一 
部史记数千年哺育炎黄子孙。可见还是文化的、精神的东西更具生命力。 
诚如韦应物言:方知大藩地,岂曰财赋强! 
 
原文:论其有余不足,则知贵贱。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
今译:分析市场之供需情况,则可知物价之高低。货物贵到一定程度则会便宜, 
便宜到一定程度则又会涨价。在高价点毫不吝惜地出手,在低价点如取珠 
玉一般地吸筹。资金要象流水样的周转。 
评注:精辟之极,无可复加!各位自己理解吧! 

原文: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财币欲其行如流水。故人弃我取,人取我与。 
今译:“贱取如珠玉”即像重视珠玉那样重视降价的物品,在物价便宜时,要大
      量收进尽量存贮起来。“贵出如粪土”即像抛弃粪土那样毫不可惜地抛出,
      等到涨价之后,就尽量卖出。这样财富才能象流水一样流通。其实这也是
      “人弃我取,人取我与”所隐含的真实道理。
 
原文:夫纤啬筋力,治生之正道,而富者必用奇胜。 
今译:节衣缩时、卖气力干活,这是做生意发财的正道。但大富之人必然是出奇 
制胜的。 
评论:切入点的高低,思路的科学与否,预见的准确程度等等。智慧经济,知识 
经济。 
 
原文:富无经业,则货无常主,能者辐凑,不肖者瓦解。 
今译:致富没有固定的职业,财货没有固定的主人。有才有能者能聚敛财富,不 
肖无能之辈则会败家丢财。 
评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这是有所作为的基础。




尽管千里冰封
依然拥有晴空

你我共同品味JAVA的浓香.
posted on 2007-11-14 13:48 千里冰封 阅读(65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非JAVA

FeedBack:
# re: 史记【货殖列传】箴言
2007-11-17 09:51 | 千里冰封
自己赞一下,写得确实不错,看得很深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史记【货殖列传】箴言
2007-11-17 11:51 | 姜利阳
是不是我也应该来顶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