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ArcIMS 体系结构

    作者:Flyingis

    ArcIMS可以运行在一个分布式环境中,包含客户端和服务器组件。一个完整服务的运行过程可以简单的描述为:一个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请求信息,服务器处理请求并返回信息到客户端,客户端将所获取的信息展现给终端用户。

architecture.gif

    ArcIMS空间服务器(ArcIMS Spatial Server)

    ArcIMS空间服务器是ArcIMS 的中心枢纽,承载着高负荷的计算任务,对地图数据的请求和相关信息进行处理。当接收到一个服务请求, ArcIMS空间服务器主要可以完成以下功能:

    Image—从在ArcIMS Author或ArcMap中创建的地图数据中创建影像文件
    Feature—缓冲地图特征数据
    Query—查找和搜索条件相匹配的特征数据
    Geocode—执行地址匹配操作
    Extract—从选择的地图特征数据中创建shapefile
    Metadata—打印出metadata 数据
    Route—在一系列的点之间计算路径距离

spatialserver.gif

    两个后台的进程支持着ArcIMS空间服务器的运行: ArcIMS Monitor和ArcIMS Tasker ,在Windows中它们作为后台服务运行,在Unix和Linux中作为daemon进程。

    ArcIMS Monitor跟踪ArcIMS空间服务器的状态。当系统重启时,ArcIMS Monitor将自动恢复ArcIMS服务。

    ArcIMS Tasker清除output目录中的文件。这些由空间服务器创建,以支持ArcIMS服务的文件,将在用户定义的时间间隔后被清除。当前服务为地图服务时,用户发送请求得到的数据均是由ArcIMS空间服务器对请求产生响应,返回的数据是图片,保存在output目录中, ArcIMS Tasker会在一定时间后清除这些图片数据。

ArcIMS应用服务器(ArcIMS Application Server)

    ArcIMS应用服务器控制着传入请求,跟踪当前哪些服务运行在哪些ArcIMS空间服务器中。ArcIMS应用服务器将请求传输到适合的空间服务器。应用服务器是一个Java应用程序,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作为一个Windows服务,在Unix和Linux中作为一个daemon进程。

ArcIMS应用服务连接器(ArcIMS application server connectors)

    ArcIMS应用服务连接器将Web服务器和ArcIMS应用服务器连接在一起。ArcIMS Servlet Connector是ArcIMS的默认连接器。它使用ArcXML在Web服务器和ArcIMS应用服务器之间传递信息。

    相对于ArcIMS Servlet Connector,还有几种其他的连接器可供选择:

    ColdFusion Connector
    ActiveX Connector
    ArcIMS Java Connector
    ArcIMS .NET Link

    ColdFusion和ActiveX连接器配合自定义的客户端工作,并且将自己的语言转换成ArcXML。ArcIMS Java Connector通过 JSP客户端或独立的Java应用程序和ArcIMS应用服务器保持通信。.NET Link提供TCP/IP或HTTP连接到应用服务器。

    关于连接器的相关资料,在 ArcIMS Help 中搜索主题:

    More about the ArcIMS Servlet Connector
    Connectors and ArcMap Server
    The ArcIMS documentation set
    ArcIMS Viewers

    当使用ArcIMS Designer创建了一个为用户提供地图内容的网站时,可以选择三种ArcIMS Viewers:HTML、 Java Standard、或Java Custom。通过定制这些Viewers或定制客户端可以达到基本相同的效果。另外,还可以使用比较成熟的客户端,如ArcMap、ArcExplorer和Metadata Explorer。

    从本质上说,viewer或客户端就是Internet GIS 应用或网络应用的网站,提供用户需要的地图服务。当用户访问这些网站的时候,他们可以在viewer中看到嵌入在网站中的定制地图。整个viewer决定了网站的外观和功能。

    相关viewer的相关资料,在ArcIMS Help中搜索主题:

    Choosing a viewer for your Web site
    Designing a Web site
    Overview of using the ArcIMS Viewers

    关于连接器、客户端的选择,可以参考
这篇文章

    ---- 参考资料:ArcIMS Help

posted on 2006-07-09 11:50 Flyingis 阅读(9620) 评论(1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架构与设计ArcIMS

评论

# re: ArcIMS 体系结构  回复  更多评论   

觉得您写的东西对我的帮助太大了,谢谢
2006-09-15 11:37 | 视频会议

# re: ArcIMS 体系结构  回复  更多评论   

讲的很好,感谢!
2006-10-21 18:02 | crl112

# re: ArcIMS 体系结构  回复  更多评论   

我刚开始学WebGis开发,请问ArcGIS和ArcIMS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是什么?
2007-02-08 09:50 | kingking

# re: ArcIMS 体系结构  回复  更多评论   

@kingking
你可以看看ESRI公司的产品线,有很详细的介绍
www.esri.com
2007-02-08 11:35 | Flyingis

# re: ArcIMS 体系结构  回复  更多评论   

好的 谢谢
我找到他们公司的主页了
2007-02-08 15:09 | kingking

# re: ArcIMS 体系结构  回复  更多评论   

请问 作为一个新手
想要从事ArcIMS的开发 需要具备哪些技能?
或者是 需要掌握哪些资料呢?
谢谢了
2007-02-08 21:34 | kingking

# re: ArcIMS 体系结构  回复  更多评论   

@kingking
你的开发平台是Java、.Net、还是基于html viewer进行开发?
但不论是哪种开发方式,你都需要先熟悉ArcXML,html/css/javascript是必不可少的。
2007-02-09 09:13 | Flyingis

# re: ArcIMS 体系结构  回复  更多评论   

现在的9.2在提供了一个 FRAMEWORK 我在作的时候没用到过ArcXML所以我向知道你说的ArcXMl是指哪个?传给服务器的?还是服务器返回的。
2007-06-09 13:39 | 入门级

# re: ArcIMS 体系结构  回复  更多评论   

@入门级
用framework开发的程序,最后都会解析为arcxml进行传输,所以framework是基于arcxml之上的,也可以直接使用arcxml进行开发。
2007-06-11 11:22 | Flyingis

# re: ArcIMS 体系结构  回复  更多评论   

刚开始接触webgis,您的文章很有帮助,以后会经常光临的,谢谢!
2007-09-21 10:58 | cherishing

# re: ArcIMS 体系结构  回复  更多评论   

Flyingis 您好:看了您的文章。很好!我是从事JAVA开发的!如果用java来开发 ArcIMS 请问有什么工具?Eclipse?吗?您这方面的学习资料吗??能否看看咯--谢谢!期待ing 您的 下一篇更精彩的文章。
2007-12-27 20:45 | 陈伟国

# re: ArcIMS 体系结构  回复  更多评论   

@陈伟国
eclipse开发没有问题,版本最好是3.2.1(arcims9.2)
这方面的学习资料你可以参考这两个网站:
http://www.cnblogs.com/flyingis
http://bbs.esrichina-bj.cn/ESRI/forumdisplay.php?fid=37
也欢迎在博客中直接与我联系。
2008-01-02 09:51 | Flyingi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