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ClassCastException深入分析

作者:Flyingis

      ClassCastException
JVM在检测到两个类型间转换不兼容时引发的运行时异常。此类错误通常会终止用户请求。在执行任何子系统的应用程序代码时都有可能发生ClassCastException异常。通过转换,可以指示Java编译器将给定类型的变量作为另一种变量来处理。对基础类型和用户定义类型都可以转换。Java语言规范定义了允许的转换,其中大多数可在编译时进行验证。不过,某些转换还需要运行时验证。如果在此运行时验证过程中检测到不兼容,JVM就会引发ClassCastException异常。例如:

Fruit f;

Apple a = (Apple)f;

当出现下列情况时,就会引发ClassCastException异常:

1.        FruitApple类不兼容。当应用程序代码尝试将某一对象转换为某一子类时,如果该对象并非该子类的实例,JVM就会抛出ClassCastException异常。

2.        FruitApple类兼容,但加载时使用了不同的ClassLoader。这是这种异常发生最常见的原因。在这里,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ClassLoader


ClassLoader

         ClassLoader是允许JVM查找和加载类的一种Java类。JVM有内置的ClassLoader。不过,应用程序可以定义自定义的ClassLoader。应用程序定义新的ClassLoader通常出于以下两种原因:

1.        自定义和扩展JVM加载类的方式。例如,增加对新的类库(网络、加密文件等)的支持。

2.        划分JVM名称空间,避免名称冲突。例如,可以利用划分技术同时运行同一应用程序的多个版本(基于空间的划分)。此项技术在应用服务器(WebLogic Server)内的另一个重要用途是启用应用程序热重新部署,即在不重新启动JVM的情况下启动应用程序的新版本(基于时间的划分)

ClassLoader按层级方式进行组织。除系统BootClassLoader外,其它ClassLoader都必须有父ClassLoader

在理解类加载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永远无法在同一ClassLoader中重新加载类。“热重新部署”需要使用新的ClassLoader。每个类对其ClassLoader的引用都是不可变的:this.getClass().getClassLoader()

2.        在加载类之前,ClassLoader始终会先询问其父ClassLoader(委托模型)。这意味着将永远无法重写“核心”类。

3.        同级ClassLoader间互不了解。

4.        由不同ClassLoader加载的同一类文件也会被视为不同的类,即便每个字节都完全相同。这是ClassCastException的一个典型原因。

5.        可以使用Thread.setContextClassLoader(a)ClassLoader连接到线程的上下文。

基于以上的基本原理,可以加深大家对ClassCastException的理解,和在碰到问题时提供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

 

参考文献:

dev2dev专刊 2005 第二期

j2sdk-1_5_0-doc

posted on 2005-12-18 18:57 Flyingis 阅读(28663)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SE

评论

# re: ClassCastException深入分析  回复  更多评论   

收藏:http://www.blogjava.net/ephon/archive/2006/01/17/28279.html
有收获。
2006-01-17 10:31 | NsGFr

# re: ClassCastException深入分析  回复  更多评论   

Thanks,解决了一个bug
2006-01-24 10:31 | Sunny

# re: ClassCastException深入分析  回复  更多评论   

ClassLoader
还是不懂

# re: ClassCastException深入分析  回复  更多评论   

android培训知识
2012-08-08 09:07 | 郑昌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