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Java接口特性学习

作者:Flyingis

    在
Java中看到接口,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C++中的多重继承和Java中的另外一个关键字abstract。从另外一个角度实现多重继承是接口的功能之一,接口的存在可以使Java中的对象可以向上转型为多个基类型,并且和抽象类一样可以防止他人创建该类的对象,因为接口不允许创建对象。

 

interface关键字用来声明一个接口,它可以产生一个完全抽象的类,并且不提供任何具体实现。interface的特性整理如下:

1.        接口中的方法可以有参数列表和返回类型,但不能有任何方法体。

2.        接口中可以包含字段,但是会被隐式的声明为staticfinal

3.        接口中的字段只是被存储在该接口的静态存储区域内,而不属于该接口。

4.        接口中的方法可以被声明为public或不声明,但结果都会按照public类型处理。

5.        当实现一个接口时,需要将被定义的方法声明为public类型的,否则为默认访问类型,Java编译器不允许这种情况。

6.        如果没有实现接口中所有方法,那么创建的仍然是一个接口。

7.        扩展一个接口来生成新的接口应使用关键字extends,实现一个接口使用implements

 

interface在某些地方和abstract有相似的地方,但是采用哪种方式来声明类主要参照以下两点:

1.        如果要创建不带任何方法定义和成员变量的基类,那么就应该选择接口而不是抽象类。

2.        如果知道某个类应该是基类,那么第一个选择的应该是让它成为一个接口,只有在必须要有方法定义和成员变量的时候,才应该选择抽象类。因为抽象类中允许存在一个或多个被具体实现的方法,只要方法没有被全部实现该类就仍是抽象类。

 

以上就是接口的基本特性和应用的领域,但是接口绝不仅仅如此,在Java语法结构中,接口可以被嵌套,既可以被某个类嵌套,也可以被接口嵌套。这在实际开发中可能应用的不多,但也是它的特性之一。需要注意的是,在实现某个接口时,并不需要实现嵌套在其内部的任何接口,而且,private接口不能在定义它的类之外被实现。

 

posted on 2005-11-02 21:18 Flyingis 阅读(50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S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