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多态学习心得

作者:Flyingis

    这几天我在重新复习
Java语言基础,虽然和团队一起,自己个人都进行了实际项目的开发,但越往上面走越觉得自己应该花点时间看看Java的基础知识,巩固一下基础。今天复习的是多态,同时写下自己的学习心得。

数据抽象、继承和多态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的三大特性。多态,我觉得它的作用就是用来将接口和实现分离开,改善代码的组织结构,增强代码的可读性。在某些很简单的情况下,或许我们不使用多态也能开发出满足我们需要的程序,但大多数情况,如果没有多态,就会觉得代码极其难以维护。

Java中,谈论多态就是在讨论方法调用的绑定,绑定就是将一个方法调用同一个方法主体关联起来。在C语言中,方法(C中称为函数)的绑定是由编译器来实现的,在英文中称为early binding(前期绑定),因此,大家自然就会想到相对应的late binding(后期绑定),这在Java中通常叫做run-time binding(运行时绑定),我个人觉得这样称呼更贴切,运行时绑定的目的就是在代码运行的时候能够判断对象的类型。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

/**

 * 定义一个基类

 */

public Class Parents {

  public void print() {

    System.out.println(“parents”);

}

}

/**

 * 定义两个派生类

 */

public Class Father extends Parents {

  public void print() {

    System.out.println(“father”);

}

}

public Class Mother extends Parents {

  public void print() {

    System.out.println(“mother”);

}

}

/**

 * 测试输出结果的类

 */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void find(Parents p) {

    p.prin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 t = new Test();

  Father f = new Father();

  Mother m = new Mother();

  t.find(f);

  t.find(m);

}

}

最后的输出结果分别是fathermother,将派生类的引用传给基类的引用,然后调用重写方法,基类的引用之所以能够找到应该调用那个派生类的方法,就是因为程序在运行时进行了绑定。

学过Java基础的人都能很容易理解上面的代码和多态的原理,但是仍有一些关键的地方需要注意的,算是自己对多态的一个小结:

1.        Java中除了staticfinal方法外,其他所有的方法都是运行时绑定的。在我另外一篇文章中说到private方法都被隐式指定为final的,因此final的方法不会在运行时绑定。当在派生类中重写基类中staticfinal、或private方法时,实质上是创建了一个新的方法。

2.        在派生类中,对于基类中的private方法,最好采用不同的名字。

3.        包含抽象方法的类叫做抽象类。注意定义里面包含这样的意思,只要类中包含一个抽象方法,该类就是抽象类。抽象类在派生中就是作为基类的角色,为不同的子类提供通用的接口。

4.        对象清理的顺序和创建的顺序相反,当然前提是自己想手动清理对象,因为大家都知道Java垃圾回收器。

5.        在基类的构造方法中小心调用基类中被重写的方法,这里涉及到对象初始化顺序。

6.        构造方法是被隐式声明为static方法。

7.        用继承表达行为间的差异,用字段表达状态上的变化。

posted on 2005-10-31 19:28 Flyingis 阅读(117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SE

评论

# re: 多态学习心得  回复  更多评论   

怎么 跟Think in java说的一模一样 没有新意!
类实例的引用就是指向一个句柄(handle)的指针,而该句柄(handle)其实是一对指针:其中一个指针指向一张表,该表格包含了对象的方法列表以及一个指向类对象(表示对象类型)的指针;另一个指针指向一块内存地址,该内存是从java堆中为对象的数据而分配出来的。
这是最基础的.你还要想想为什么JAVA中可以动态绑定以什么样的机制保证的.
2006-10-24 21:35 | java[匿名]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