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山雪

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笛中闻折柳,春色未曾看。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李白《塞下曲》
posts - 8, comments - 5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流年不利的防范措施

Posted on 2006-08-27 22:29 dlee 阅读(2140)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计划与动态
8月过得颇为不顺,发生的最大一件事情是窃贼入室偷走了笔记本电脑(还是在深夜家中有人熟睡的情况下!),丢失了1个多月的工作量。因为招收的程序员尚未到位,因此也没有想过准备一个cvs服务器或者备份到其他机器,就算备份也仅仅在本机上留下一个副本。
我当时的心,就和石头里的那个Mike差不多,我顶你个肺啊。按照赵泽欣的话来说,如果他的笔记本丢了,他连自杀的念头都有了。
除此之外没有丢失其他任何东西,窃贼的目的性很强,就是偷走笔记本电脑,看来已经被盯上多时了。报案两个多星期了,至今没有收到公安局的任何消息,追回的希望非常渺茫。其实财物都是小事(即使平白丢失1万元,我也不会感到多么心疼),主要还是里面的资料和工作。三年多来收集的电子书,还有以前的工作内容和文档资料,全部丢失,等于是三年的记忆被整个抹去了。

随后做的事情就是想办法补救和挽回损失。购买了新的笔记本电脑。在公司的服务器上配置好了ssh server、rsync server和cvs server,所有的工作和重要的资料全部通过两种方式备份:
1. 使用rsync备份到服务器上。
2. 所有的代码都提交到cvs服务器中。

随后就是两周多艰苦的工作。

对于一个公司的经营者来说,重要数据的异地备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911事件发生后,很多公司很快恢复经营,就是因为他们一向重视备份工作。否则,突发事件造成的后果对于公司来说是毁灭性的。这次意外同样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今年总是发生一些最坏的情况,因此不可再存有任何侥幸心理,做好备份是最佳的防范措施。老天不厚待我,自己更要谨慎小心。

评论

# re: 流年不利的防范措施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8-28 10:27 by bvxiaofei
李锟老师,对您的不幸遭遇我们感到非常遗憾。希望您以后的日子里一帆风顺。

# re: 流年不利的防范措施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8-28 19:27 by Sunky
看到备份的重要性了!

# re: 流年不利的防范措施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9-27 20:29 by number017
看来小偷真是盯上了便携。
我们在出差的时候,一个同事的便携也被偷了,可恶的是小偷把钱包也偷走了。
害得我同事只能坐火车回去。

至于 公 安 局 ,杳无音信 这个词简直是最好的写照了。
看来备一个移动硬盘才是王道啊。

# re: 流年不利的防范措施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9-28 19:50 by bayers
*_*~保重~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