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山雪

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笛中闻折柳,春色未曾看。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李白《塞下曲》
posts - 8, comments - 5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我们是否应该依赖自动生成的 JavaScript

Posted on 2005-11-21 19:46 dlee 阅读(3017)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工艺
在 WebWork 对于 Ajax 支持的 presentation 中,作者说了这么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AJAX is really just a bunch of JavaScript, HTML, and sloppy logic smashed together in a big train wreck!
并且作者还用粗体加重。
看不懂吗?我来翻译一下:
Ajax 其实不过是一堆 JavaScript、HTML 和膨胀的逻辑混合在一辆巨大的失事火车里面。

嘿嘿,这就是 WebWork 开发者们对于 Ajax 的看法,那么他们对于 Ajax 的支持方式也就不难理解了。
基本上,传统的 J2EE 开发者对于基于 JavaScript 的技术持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轻视。他们也不相信 Java 开发人员可以写好 JavaScript —— 所以,不应该由开发人员自己来写 JavaScript,而应该由框架来自动生成 JavaScript。封装在 tag 中就成了一种非常自然的选择。

现在我要问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应该依赖这么多自动生成的 JavaScript?万一遇到了复杂的情况,这些 tag 不适用,我们是不是还是要去找到源头,修改生成 JavaScript 的代码?
更进一步,过于依赖这些自动生成的代码可能会阻碍我们采用更先进的 Web 技术。例如完全基于 CSS 的布局、structure/presentation/behaviour(分别由 XHTML/CSS/DOM 规范代表,位于 html/css/js 文件中)完全的分离以实现最大限度的页面重用。

现在 POJO 这个词相信已经深入人心,我们是否应该再考虑一下 Plain HTML、Plain JavaScript 了?

评论

# re: 我们是否应该依赖自动生成的 JavaScrip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11-21 20:05 by femto
对,不恰当的封装只能造成灾难,就像tapestry那样,
扭曲了正常了request/response模型,万一出了问题,
调试起来都麻烦。
正如joel在leaky abstraction里头指出的那样,无论怎么样的
封装,都会有泄漏的时候,到泄漏的时候,你仍然不得不面对底层
的东西。

# re: 我们是否应该依赖自动生成的 JavaScrip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11-21 20:36 by 醒来
我也不喜欢taglib的封装方式,但就现阶段而言,如果一个简单的taglib 能让web开发人员通过简单的修改现有系统而迅速感受到ajax的魔力或者满足boss的要求,那么这个taglib 还是有意义的。

还是那句话,合适的是最好的,优化现有的组合正是Ajax诞生的目的。

# re: 我们是否应该依赖自动生成的 JavaScrip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11-22 15:39 by BlueO2
对于一些人来说,应该更加关注实现.但是不能让所有想用ajax的人要熟悉javascript,所以某种意义上,封装也是必须的吧。
看看asp.net的atlas最后能封装成什么样子……

# re: 我们是否应该依赖自动生成的 JavaScrip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11-22 21:05 by
其实从头来说还是基于的html的协议的问题,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把这个协议推倒重来好了 呵呵

# re: 我们是否应该依赖自动生成的 JavaScript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2-22 14:43 by dohkoos
和我想的差不多。我越来越感觉webwork team发布出来的不是成品,而是半成品。他们经常想在webwork和xwork里玩些新技术,可是又不能玩的很好,然后急冲冲的就release出来一个版本。像在xwork-1.1中居然把rife-continuations作为必须依赖的jar,然后又可能在下个版本把它作为optional jar。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