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0,comments - 1,trackbacks - 0
一.
原来,这个世界,果然有很多叫做突然的事件。我想过了,突然不是一个在前世交臂的遇见。突然只是一个于今生邂逅的瞬间。

很突然的,真的太突然,突然得以至于我猝不及防,失落了来生往世间游走的舞蹈,旋即无处可逃;我只是在想,这本该是一个梦醒时分的梦,我却在那一刻的梦里看到了梦中的人,梦中人如一张古色生香的画,走过城市与夜的灯火,柔艳清奇,如是诗云:蒹家苍苍,白露为霜。原来伊人也在这里;你也在这里:你!我可以以为这不过是个梦,梦到了皎然的一个女子,那女子眉目清浅,其笑也清浅,踏歌行,行且咏,行且唱。歌声令我心醉令我心碎,那歌声如月掩,如花雕,如风叹,如萤流。原谅我,朗斯洛会说,如来自圭尼维尔的吻。
……
posted @ 2006-09-22 13:47 Jane's fan 阅读(97) | 评论 (0)编辑 收藏
张靓颖,这个活泼中透着些许倔强、清冷中含着几许妩媚的名字,在经过去年夏天的火热洗涤后,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熟悉。她的美丽与哀愁、她的歌声与梦想,都给我们久已麻木的心灵带来了一些芬芳的斑斓和想象——这是一个奇妙的转折——对她,对大家。然而很多人认为更奇妙的是她和凉粉之间的关系:那种远远超越了明星与粉丝、偶像与崇拜者之间的关系,到底源于怎样一种情愫一种依托?在现今这样的社会中难以置信地存在、散发着真醇的光芒?
其实,我也是带着这样一个疑问一路走来,一路看来,在流水点滴中感受着这样一份情谊的滋生……
首先,我必须要说的是张靓颖的魅力。她的歌自不必说,我也非专业人士,只觉在她唱来,或抑或扬、或清或醇皆是一番思量一番品味。她的人呢?这个世界上复杂而又清澈的人不多,谦虚而又坚持的人不多;清纯而又妩媚的女子不多,怀赤子之心而又耐人寻味的女子不多……而张靓颖,恰恰融合了这一切,在这种矛盾与协调中衍生出深邃而迷人的气质。就像一著名乐评人说:“张靓颖是同时跨在雅致文化与大众娱乐两块版土上。”正是如此,她的人与歌,都既有阳春白雪的情调,又有草根文化的清新,这样的结合最大程度上契合了大多数人的审美需求。
然后,让我们看看“凉粉”这个独特而可爱的群体吧——是的,我用了“可爱”二字,是因为一步步了解、深入其中后我确是如此感受。他们普遍年龄要偏大一些,有着独立的社会角色和思维定型,他们没有摇旗呐喊的爱,他们也不喧嚣、不漫骂,他们尊重任何付出劳动努力生活的人。他们只是静静的、象珍惜自己的梦想一样坚定地支持着张靓颖——对凉粉而言,张靓颖是心灵的知音、精神的追求,她的大气、她的坚强、她的智慧、她的勇于坚持……都是我们想要实现和达到的自己,是内心对自我形象的一个完美设计和期望。所以,凉粉爱她象爱自己——
——凉粉从不以一般艺人的标准来要求张靓颖,他们要的就是她的率性、她的完整。他们更多地希望、单纯地希望用更多的爱来宠这个小丫头,让她幸福、开怀、自在。只要她唱得快乐而并不一定要创几个“白金”。凉粉曾说过:“最坏不过张靓颖又回到音乐房子唱歌,那我们轮流每人每天讲个笑话给她,也足够这丫头乐上一辈子。”
——凉粉也不象一般粉丝那样热衷于偶像的生活琐事、八卦绯闻,他们与靓颖之间充满了因了解而来的深厚的信任。是的,他们的确是默契的、相知的,所以无论什么流言蜚语都只会让他们更坚定地站在一起。相反,凉粉更多更愿意关注的是她的音乐、她的梦想,他们愿意尽最大的能力来帮助她完成她想做的事情。凉粉有一个口号:“她已经将最美的歌声给了我们,我们要把生活还给她。”——足见其爱的尊重与成熟,亦足以区分这种发自内心的支持关爱与普通的追星之差别。
最后,张靓颖对凉粉又是如何一番情意呢?说至此,我必须承认:这个女孩子的确是值得大家这样爱的。她有着极朴素的价值观和处世观,她是亲近的、没有距离的:她可以真诚地说只需要大家的耳朵就已足够;可以为凉粉深夜上UC一首接一首地唱歌;可以为凉粉一句嘱托千里带西瓜;也可以蹲在地上为凉粉挨个签名…… 她的善良与真纯让人动容,她有着一颗感恩的心。她显然从小得到的宠溺和呵护并不多,以至于接受了滴水之恩就满足得象得到了世界,极力涌泉相报,就象她的歌一样恨不能用所有报答爱。但同时她却也不会刻意讨好或迎合凉粉,她了解凉粉就象凉粉了解她一样,他们如亲人般自然、轻松、相亲相爱。她自己对凉粉如是说: “遇见你们是最美丽的意外。”——我相信她的真挚与感恩。
因了解而感动,因感动我写下了这篇文字。我想:凉粉对张靓颖的爱的确是最忠诚、深沉而绵长的;而张靓颖对凉粉亦是最真诚、最朴素的,他们之间——不,或许应该说——我们之间,也许一生不曾、不会相逢,但却是如此美好地了解、信任、相知、相爱、相依相伴。
posted @ 2006-09-20 14:12 Jane's fan 阅读(109) | 评论 (0)编辑 收藏
在一个平常的午后,听到了靓颖的新歌《个人秘密》,然后反复着听,把自己空落落的陷在沙发里面。阳光温软,眼眶却湿了。

路人的脸上,晃晃荡荡的挂着微笑,一不小心就丢掉了,七零八落的粘在风里。
寂寞毫无征兆的流行,瘟疫般的侵入心脏。我也许应该感谢她,那个叫张靓颖的女子。她算是个眉目清浅的美人罢,孩子气里浸泡着冷艳的落寞。
沉醉时,被洛丽塔的古典华美包裹的女子,眼神顽逆,红唇微启,周边便落满了大朵大朵的绣金牡丹。转醒了,邻家小妹,眼波婉转,一地梨花,碎碎开,轻轻染。

寂寞,原是不肯说出的心事。幸好了,总有一个人,会在一个平常的日子,追上急匆匆的你,把你边走边丢的东西,一古脑的还你。
那个叫张靓颖的女子,应该是在一年前的某个夜晚,借着月光,摊开了手掌。她必定是笑着说,还你,这是你丢的东西。
那东西赫然是寂寞。我寂寞,原来是自己丢了寂寞。此后寂寞攥在手心里,谁都不给,只为那个女子保管着。不知不觉间,寂寞竟然也有了自己的体温。
寂寞有了体温,就应该改个名字叫做感动。

原来丢了寂寞的人,也是那么多。只怕一说出就更寂寞,所以更是不肯把寻物启示高高挂起。
那么,谁知道你恰好丢了寂寞?
------是那个女子,她叫张靓颖。
不说,不告诉她你为她泪流满面过,不告诉她你为她六神无主过,只从她手里接过那丢失的寂寞,紧紧温着,悄悄藏着。
然后,让体温保护寂寞,不再丢掉。再然后,你对自己说,我有我的张靓颖。

有些人,譬如他,用烟圈画地为牢,天青色的昂贵烟灰落了一身如此狼狈,譬如她,戴着精致的面具,不小心碎了在镜子里如此后悔。再譬如他们,行走在大理石地板上,摔倒在倾斜的地平线。
可是,他们都有自己的张靓颖。
她可以是热烈的,孤傲的,自由的,任性的,也可以是美艳的,清新的,睿智的,妩媚的。
她就是她,他们爱着不同的,或者同样的她。

张靓颖说,感谢你们给了我最需要的东西---耳朵。
我在想,那个女子果真如此是善良的,倾听是多么容易的事情!原来,那个把寂寞送还你的女子,需要的报酬那么简单!

男孩子女孩子们,懵懂的牵着寂寞的衣角,跌撞着长大再长大。甚至小孩子丢掉了玩具,也会有些不安的啜泣。城市越来越拥挤的街道,连同坚硬的金属都学会喘息,这年代总有许多人如此寂寞,也总有人在寂寞里流行。
posted @ 2006-09-12 15:13 Jane's fan 阅读(130) | 评论 (0)编辑 收藏
中午1点半开始睡午觉,醒来的时候两点半多了,在床上翻来覆去,迷迷糊糊的不想起床。

窗外有阳光,微风时时吹来,睡意朦胧中有难得的惬意。脑海中浮现出半首小诗:

想你 和那一个午后
夏日的午后
想你从林深处缓缓走来
是我含笑的出水的莲

似乎已经有n年没有这样的心情了,这种温暖凉爽的静谧,让人懒散,让人轻松,心灵舒展开来,慢慢的在风中变得柔软。
……
posted @ 2006-08-06 14:47 Jane's fan 阅读(114) | 评论 (0)编辑 收藏
一直以来总觉得应该为靓颖写些什么....

我问自己可以写些什么呢?

自己的稿子已经忙的焦头烂额....好吧,让我想一想....

太多的词.....倔强的,妖娆的,忧郁的,阳光的,冷艳的,温暖的,寂寞的,深情的,青春的,性感的,昏暗的,明媚的,矛盾的,和谐的......

没心没肺的。魂牵梦绕的。

还有什么?她在我们眼里就是有这么多的样子。

我记得在第一眼看到她时,她在唱〈漫步人生路〉。
我曾跟身边的男性朋友开玩笑说,“此女子乃极品也,此美只应天上有。”
朋友笑笑说她婉约,忧伤。
我说,NONONO,是隐忍,倔强。
后来证明,我们都说错了。
……
posted @ 2006-08-05 08:53 Jane's fan 阅读(99) | 评论 (0)编辑 收藏
蜀山之英,川水之灵,飞风羞月,醉煞天庭。夫以耿介拔俗之标,潇洒出尘之想,寄歌魂以空灵,激万世兮清旷,吾素闻之矣。若其婷婷仙子,落落笑颦,和急籁以琤淙,亲商飚而凄凛,乌苏里江棹唱,浏阳河岸逸韵,固亦有焉。岂期和寡曲高,红嫉绿妒,泪冯唐之悲,恸李广之哭,或内定以逼约,因良藏而庸举,何
其谬哉!呜呼,韩娥不存,文姬既往,地籁天音,千载谁赏!

靓颖天府,妙女邻家,至善至真,宜风宜雅。然则失怙寡母,驻唱遁学,悲苦自知,幽怀谁解?帽轻情重,汤干义全,但求慈母长饱暖,不屑云台记孝节。其情至也,直可惊天地,泣鬼神,悲草木,动风云,黯然乌坠,啼血黄昏。幸而才思颖悟,曲艺天成,展娇容兮聆风语,乘仙踪以笑红尘。其声至也:或若轻云蔽月,流风回雪。或若雪喷蜃窟,浪撼龙营。半空飒杳斜飞,霆撑电闪;百里砰然迭奏,谷应山鸣。或若月下弹筝自唱,花前瓣落纷纷,随望寒石冷衾,醉一酒笑苍穹。徒观其雅怀欲寄,妙曲频裁,香浮玉笺,筵敞金垒,则壮士雷阳,岂无醉客,名流四海,亦有惜才。及其晋西蜀,战长沙,独举明月,孤映高霞。素若春梅绽
雪,洁若秋菊被霜,静若松生空谷,神若月射寒江。昔闻狂风摧秀木,今见群芳妒香兰。于是牡丹献嘲,玫瑰腾笑,桃杏争讥,梨樱竦诮。慨竖子之我欺,悲无人以赴吊,何其悲哉!然又何足悲哉?天霜通莹,秋水自清,洒落何须逐世利,高洁不必缚尘缨。夫人生之莫逆,胜却以凡琐,知音之释义,何乎以形式?纵岁月之残逝,亦岑苔以心称,仰皇天之浩荡,君不欺于上苍!

由是欣然命笔,虽不期为靓颖知言,然士为知己,夫复何求!
posted @ 2006-07-18 18:08 Jane's fan 阅读(73) | 评论 (0)编辑 收藏
1、孔子路过泰山脚下,有一个妇女在墓前哀伤地哭泣。孔子手扶车沿听她哭诉,并让弟子黑色传奇问她缘由,妇女说:“以前我的公公被老虎咬死,我的丈夫跟着被老虎咬死,现在我的儿子也被老虎咬死了;”

  孔子说:“事情都过去了,又何必伤心?”

  妇女说:“不仅如此,这里还有繁重的苛捐杂税”;

  孔子道:“那为什么不离开这里呢?”

  妇女说:“我怕失去低收入者作为纳税人的荣誉!”

  孔子于是道:“小子识之,苛政虽猛于虎,然纳税人的荣誉牛B于苛政也!”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任正隆则认为,起征点太高剥夺了低收入者作为“纳税人”的荣誉。
……
posted @ 2006-07-01 10:58 Jane's fan 阅读(77) | 评论 (0)编辑 收藏
    
    首先谢谢你找到了一本好书《……》,然后谢谢你们fanyi了它,辛苦了!
   
    从你们的fanyi来看,这本书是很精彩的,深浅有序、操作性强、知识面广,很实用。
 
    但是,由于你们的重大失误,把这本书fanyi成了吉尼斯-最糟糕的译作,从文字到图片,错误百出(数以千计),计算机网络术语名词有些很生僻,不知道你们看过一些大家的fanyi作品没,像谢希仁,潘爱民等!
 
    我也理解,不是你一个人的错,你们组织了一干人马,什么人都有,读书的教书的从业的,很是杂乱。我又理解,一本1000多页的书要fanyi出来很困难,时间短人手不够……,是得多早几个人。
   
    但是,你们想过没有,一个有着25年以上网络工作经验的老专家,要一个一个字母单词把它这1000多页敲出来,又是一种什么精神和功夫!他一生的工作心得就让你们这些不学无术之辈瞬间糟蹋,你们于心何忍?25年以前,估计你的译者有些还在娘肚子里发育!
 
    你,作为一个教师,(可能已尸位素餐的占据了教授之职,)古人韩愈有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而尔等却让人越解越惑,犹如身陷泥浞,难以自解。我也以师为忝!
 
    在北航,在你身边,可能没人敢骂你,但我今天实在是忍无可忍的撕掉为人师表的面子,假网络以掩护,来骂你,是想提醒你,鞭笞你。不论做老师,做学问,做人,都不能这样乱来,治学修身得严谨。fanyi此书的人的目的可能也不尽相同,有的为了晋级评职,有的想赚稿费,有的想出名得利等等,这是肯定的。古来当师父的收徒弟教武还考验筛选,到你这估计也没了,深表遗憾。
 
    我平时也不想说人,不爱管闲事,但这次实在是忍不住了。花了100块钱买的不是享受而是难受,先不说钱的难题,且说说你的作品,我看你的作品就像照看你的孩子一样认真,而你,却没有这份慈祥与仁爱。很可惜。
 
    人一辈子难得翻到几本好书,fanyi一本得认真一回,请珍惜!
 
    还有你还得告诉你的学生,凡事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好,这是人生的积极态度。尤其是好事!就像你娶了个好媳妇,如果对她不好,会引来邻居非议的,虽然表面看是你的家事!
 
    好了,时间不多了,不想为了你们再浪费时间了!
 
    希望你和你的学生和同事反省,深刻反省!
 
    不要骂我,我是苦口婆心为了你们好!
 
    被一个人骂好过被千万人骂!
 
 
                                                 ----你的忠实读者

看了这样一封信,我除了汗颜与羞愧,竟找不到其他的语言来形容我的感受。

这位尊敬的读者实在是太不了解国内出版社的行情了,他很天真地以为像这样一本厚达千页的书,一本在国外出版四次的书,一定是尸位素餐的占据了教授之职的教师组织fanyi的。我实在是想不出当他知道这本书仅仅是一群刚刚就读研一的学生接下了fanyi的任务,而绝大多数人参加fanyi的目的完全是为了那些微薄的稿费,那些被拖欠长达两年半之久的稿费的时候,他会是什么心情。

我曾经在笔记本上写道:好好写书,对自己负责,对读者负责。我曾经自我安慰的想道,即使自己不写书,不fanyi书,这些出书的任务也会被交给别的学生去做,可能这些书给了别人之后,书的质量还不如自己来写的好。我一度下过决心一定要对自己手中的书稿把好关,尽量不要去害人,可我甚至在自己一点都没有学过J2EE的时候,就担任了Java那本书的主编,这不是害人又是什么?!!

出版社把出书的任务交给我们学生是为了省钱,我们写书是为了挣钱,虽然我们的付出和收获不成比例,同样也属于被剥削的一员,但是最后的受害者还是无辜的读者,这就是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之间的区别。读者只有买或不买的权利。

自从我开始给xx出版社写第一本VB的书开始,我就绝少买国内的书了,而国外的书也首选影印,其次打印,买fanyi的书的话,如果不是名家fanyi,就先要看看chinapub上提供的样章。我没有被蛇咬过,但是我当过蛇,所以看到井绳以后,首先就得看看是不是同类。

我对我所组织fanyi的书稿,从能力和态度上来讲,我都没有担负起审核稿件的责任来。而像我这样的人,像我所出版的书,不过是沧海一粟而已。

我记得在某著名IT杂志上看到过,依稀是我们学校的师姐接受过采访,说她一年靠写书就能拿到十多万元的稿费,那是何等的效率和组织能力啊!不知道她找了多少xdjm来一起攒书呢?

收到这封信以后,我又把译稿翻看了一下,发现手中完完全全是一堆垃圾,真不知道我当初是怎么把它交付出去,而出版社又是如何通过审核的……

posted @ 2006-06-21 10:01 Jane's fan 阅读(156) | 评论 (1)编辑 收藏
今天中午有三个同学到附近来看房子,中午一起吃了饭,然后我买了一大堆雪糕带回了家里。到了下午,大家一起看电视,吃雪糕,我当时拿了一根绿色心情,但是它冻得特别硬,很难咬,我就放到嘴里用舌头舔着,我只记得有几秒钟看电视看得比较入神,忽然之间就发现舌头和雪糕牢牢地冻在了一起……

感觉冻得很牢,稍稍用力一拉,舌头就会痛得厉害,我只好拼命往雪糕上面哈气,想让它赶快化一下,可是过了几十秒钟,仍然无济于事,感觉舌尖和雪糕冻在一起的部分已经失去了知觉:(而口水已经开始哗哗的往下淌……

无奈之下,我只好端了一杯水,跑到洗手间里面去,把水缓缓的从舌头上倒下去,一杯水倒完以后,感觉舌尖已经有了松动的迹象,再用了点力气——耶!终于把舌头解救了出来!
posted @ 2006-06-18 23:03 Jane's fan 阅读(91) | 评论 (0)编辑 收藏
上周五面试了一家外企,和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聊了很久,聊得挺开心,挺投机的,感觉公司很有发展潜力,并且也很重视对员工的培养,很人性化。很喜欢这家公司。感觉经理对我也是挺满意的,剩下就是要准备和挪威那边工程师的电话面试,感觉心里畅快了许多。但是到了周末,忽然心里有些犹豫了,一直在犹豫,直到今天:

小刀   我想问一下,贵公司主要承接什么类型的项目呢?我的意思是说,在承接项目的时候,总要根据公司的实力或者特长,对项目的业务或者是技术之类的有所选择吧

fang   行业 -- 我们的客户是consultantcy,他们有更多的行业经验, 而我们, 目前的阶段, 是注重在技术的积累和项目管理的经验. 我们在欧洲的公司是一个在微软产品线上很强的一个公司, 在open source领域里, 我们也还行,在java 里, 我们不是特别强。

小刀   是这样子的,我这个周末考虑了一下,我觉得我自己比较擅长的地方是做web应用开发,也更倾向于作企业级的应用,图形化开发是我的弱点,也是我兴趣不太浓厚的地方,我不太想长期从事这方面的开发工作

fang   我觉得图形开发不是技术的主要点,在我们这边, 这个项目主要的技术点是对UPnP的使用.但用swing 做client的项目经验是比较有帮助的.最近的这个项目不算是企业的应用.但好处是以后有机会往多种java平台转移, 比如手机, 其他的设备。如果你希望做企业级应用的话, 我们目前的java项目不是. 但以后一定会有的。我们才接到的一个linux + apache + mysql + php的项目,就是这方面的

小刀   我还有犹豫的一点就是,感觉贵公司在java开发方面,技术实力还很一般

fang   这是个我们的弱点,但这个项目里, 客户有两个很强的java的高手给我们这边合作和指导,我们本来想今年以.NET 和open source 为主的, 但发现java 里有很多机会,我们毕竟刚开始, 没有在java 领域里有很强的人, 赫赫,当然这可能对你的技术的成长有些不好

小刀   嗯,这就是我的顾虑,呵呵

fang   但你如果去任何一家公司, 我估计除了去IBM的java 部门, 或sun的java 部门, 不见得就有很强的java 的人才. 我做了10多年的软件了, 觉得技术不是一个大问题, 经验是更重要的事情.我觉得在任何项目里面, 单独的技术水平的成长并不是最重要的. 我觉得在项目里的有什么样的人合作, 得到了什么样的社会资源, 沟通技巧..... 这些是更重要的.

小刀  我辞职这三个星期内,反思了很长时间,我也发现这一点了,从前自己的眼光太窄,只是单纯的着重于个人技术水平的提高

fang   上周我参加了一个著名的seminar, 讲领导力, 管理的, 说一个人的成功, 87%是在于沟通技巧和13%是靠专业知识. Maxwell的讲座. 你有兴趣可以找两本他的书看看. 他是全球的leadship培训的最著名的培训师.

小刀  呵呵,这个比例真有意思,不知道怎么计算出来的

fang   我觉得你的技术背景已经是很不错了, 需要提升的是沟通技巧, 和一些实际的项目经验

fang   有本书建议你看看,基业常青. 你会了解到是什么使那些伟大的企业而伟大的. 这本书是讲怎么做公司的, 但对怎么做成功的人也很有帮助.

posted @ 2006-06-12 16:37 Jane's fan 阅读(88) | 评论 (0)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