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0,comments - 1,trackbacks - 0
距离可爱的八宝粥同学离开中国已有一个多月了,但是在他回国那两天内,他给我们所带来的欢乐却是实属难得,当年送大饼的那一夜本来也想记录成文字的,可总是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一直拖了下来,到现在很多瞬间也已经灰白了,在忘却的救世主降临之前,我最好还是还原事实以本相吧。

绍周给我带来的第一个惊愕是坐在大巴上的时候,我们好像聊了一会购物的话题,他突然问我:“Shopping Mall用汉语怎么说来着?”只可怜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Shopping Mall这个词,找对应的汉语解释又从何谈起啊!穷索枯肠后,终于想到了“购物中心”这个比较贴切的名字,在这之前,我甚至连“百货大楼”都差点说出来-_-

过了一会,他又问我:“这里的三里屯是不是特别牛啊?”我不解何意。他嘿嘿笑道:“我临来之前,和冬瓜在网上聊,他跟我说来北京一定要到三里屯去一次,不然就白来了。是不是上次你带他去的?”我“呸”了一声,说“上次是他大学同学带他去的,他去了以后就高兴得不得了,后来还跟我和刘娜说,要不是第二天早上他要坐飞机,我要上班,他当天晚上就带我们去了。”他哈哈大笑,道:“冬瓜这小子,唉,也不是个好东西。”我鄙视道:“你想哪去了,人家说了,人家去三里屯就只是喝酒,没干别的。”

ps:敲键盘时忽然想起,冬瓜好歹是在日本呆了这么久,难道真的能出淤泥而不染,居茅厕而不臭?

是夜,吾二人在成小各吃了半斤饺子,几碟小菜,两瓶酒,相谈甚欢。次日中午,绍周苦于在新加坡面食之难以下咽,吾便带他于陕西面馆吃了肉夹馍和臊子面,味实美,绍周悦,乃于年后离京时又于此大快朵颐,此乃后话,暂且不表。

上午还带绍周去了西单,先在图书大厦买了一大堆书,然后又去了上次冬瓜来买福娃的地方,不过绍周没买。下午去了五道口买DVD,资源太少,就去了海龙,平日里不想买碟的时候走到哪里都有人问,偏偏今天在楼下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才碰到个中年女子过来打招呼。纵然绍周再三强调只买电影,那女人还是很热情地问了很多次我们要不要毛片,都被绍周拒绝了。我心想,天可怜见,绍周这孩子怪不容易的,身边没有女朋友,平日里还总是一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样子,再加上新加坡对网络的控制又比国内严格很多,心里肯定有点小火燎着,这次估计是正人君子惯了,因为和我在一起不好意思开口,也罢,我就替他说了吧。于是问道:“你的毛片在什么地方啊?绍周,要不咱们一起去看看?”绍周说:“你要买我就跟你去看看,反正我不买。”我又劝说道:“你就买两盘带过去吧,这个你在那边也不好买。”他断然拒绝,说:“应该买的是你才对,我用不着这个,你要买的话咱就去看看,反正我不买。”吾怒,故而作罢。

夜,众人聚于渝州家园。

觥筹交错之际,郭峰问我说:“你还记不记得绍周的日本名字啊?”我愕然,一时想不起来。他埋怨道:“你怎么忘了啊?脚跟净皴啊!”众皆大笑。绍周连忙争辩道:“哎,别说,我现在可比以前干净多了啊,我现在可是天天洗澡,天天换内裤……”

过了一阵子,兰天问起绍周导师的情况,问他是否会到中国讲学等等。绍周说:“我们老板都是去美国讲学,哪会来中国啊,去美国讲学才会名气大,然后才会有fund。”——绍周此言一出,却正是一石激起千层浪!“fund?”“他刚才说的是什么?”“什么意思?”各种疑问纷至沓来,几乎每个人都在茫然四顾,不知何解。最后,终于有些同学想出了答案:“是资金,经费吧?”“哦~~~”众人出了一口长气。

又过了一会,行服问道:“绍周,你现在在那边都干什么呢?”绍周答曰:“也没别的事,就是跟着老板做research。”——又是一块石头,不过这次的反响要小得多,也许大家已经有些适应了吧,又或者是这个单词比较常见,纵然有些疑问,也只限于两三人间,也很快就平息了。而不久以后,我们才发现当时的反是在是过于平淡了,因为我们都大大低估了绍周research的能力。

那时,绍周和行服关于电影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一如十年前的课间和语文课上。绍周真真是口灿莲花,四飞的口沫就如他思想的火花一样,纵然在明亮的灯光下也能闪耀出璀璨的光芒。只是或许出国几年,绍周的汉语水平有所下降,到了后来竟然有些词穷之感,直接对行服说:“算了,你别跟我争了,你争不过我的,我在国外一直在研究这个。”兰天便笑着对行服说:“人家专门做research的,你能说得过他吗。”但接下来忘记了在什么地方,绍周和行服又争了起来,其他人同样还是插不进去,而且到后来绍周又说出了同样的话。我不禁问了一句:“绍周啊,这万事万物中,有哪些不属于你research的领域啊?”绍周抹了抹嘴角,说道:“也不能这么说,我对@&%$*#也不怎么了解的。”我大惊,说:“你刚才说的是什么?”绍周答曰:“@&%$*#”。

我只觉得眼前一黑,整个世界在那一瞬间中,只剩下了黑白两色!

几年没见绍周,居然位阶的差异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属于他research的领域我插不进话去,不属于他research的领域的东西,我居然连名字都听不懂!难道我们成长的速度差异竟然如此之大么?头脑昏沉中,仿佛看到了无数位面的生灭,弹指红颜老,刹那芳华。我只听到一个声音说:“主创造世间,主主宰一切,主说,要做research!”

OK,继续言归正传,话说在酒桌上,因为大家都是凑来给绍周接风的,所以大多数的酒都是敬向绍周,可爱的李绍周同学每喝一杯酒之前都要说一句:“唉,我真的不行了,真的不能喝”,似乎就怕我们让他喝的尽兴了,但酒还是流水一般进了肚子。不知过了多久,他起身上厕所的时候,邵批凭借她那敏锐的眼光一下子发现了异常:“你们发现没有,绍周刚来的时候走路还挺正常的,现在喝多以后,走路又成了罗圈腿了。”

酒又过几巡后,小孙和培杰出去了一下,绍周忽然端着酒杯站起来说:“来,我来敬大家一杯吧,我和你们比不了,你们都是久经考验的革命烈士……”众人捧腹哗然,立即阻止了绍周敬酒的行为,纷纷说道:“我们要是让你敬了这杯酒,不就成了烈士了吗!”“是啊,这酒我们可不能喝,你自己喝下去吧。”绍周自知理亏,一仰脖喝了这杯酒。

过了一会,小孙和培杰回来了,郭峰便说:“刚你们出去的时候,绍周把咱们都封成了烈士,他自罚了一杯了,你们也得让他罚一杯,要不然你们还是烈士呢。”小孙想了一下,说道:“成了烈士以后是不是就不用喝酒了啊?”郭峰说:“那怎么可能啊!你没看祭墓的时候总是往烈士坟前倒酒吗?要是他们死了就不喝酒的话,还给他们倒酒干什么?”众人不由绝倒。

再到后来,绍周的思维就开始混乱,给郭峰倒了杯酒,说道:“郭峰,咱二话不说了,你把这杯酒喝了吧。”郭峰说:“你这是什么意思啊,给我倒了杯酒就让我自己喝,这也得有个理由吧?”绍周说:“咱二话不说了,你把它喝了就行了。”郭峰:“那你总得给个理由吧?”绍周:“咱二话不说了,你就把它喝了吧?”兰天截断了郭峰的话,问道:“绍周,你这个二话不说到底是什么意思啊?”绍周说:“咱都二话不说了,直接喝就行了,快点郭峰,你就把它喝了吧。”这时我起身上了个厕所,回来以后,发现郭峰面前的酒杯已经空了……

最后大家一起往回走时,绍周走路的形态还保持着高中的造型,不由让人感叹造物主之神奇^_^
文章来源:http://blog.houhai.com/user3/17487/archives/2006/69306.shtml
posted on 2006-03-23 14:08 Jane's fan 阅读(1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