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0,comments - 1,trackbacks - 0
硕士研究生的生活就要结束了,借此对多年来悲剧的生活作一总结,对帮助过我的人表达谢意。

读书应该有两个目的:1.多学点知识2.多交几个朋友。或许悲剧早已注定,从念书开始,我就生活在虚假和烦乱中,从来没有好好的读过书,不知道什么是快乐,天天自闭在自己的世界里闷闷不乐,和所有的人都是一笑而过,几乎没有和任何人认真地交往过。读书的价值和我在两个世界。

命运是捉弄,那时参加竞赛,意外地考到前头就被保送上了高中,不知不觉地上了大学,毕业了在社会上流浪,偶遇老师,就上了研究生,本来想毕业了找个工作,至少自己可以有口饭吃,家里一个亲戚打电话让我上个博士,就找老师帮忙联系,去考了,那一段时间,元气大伤,心里很乱,偏偏英语又很难,但意外成绩还够用。

感谢论文指导教师和带我实验的同学。我什么都不会,一点都不会,在他们的帮助下,现在可能、偶尔的,稍微入一点点门。

和硕士期间学到的知识相比,更重要的是坚定了信念,知道了自己该怎么做。

妈对我很好,对别人也很好,妈煤气中毒前一天晚上电话里说:“妈50多了,以后妈要多为自己想想,多为儿子想想,不能光为别人了,为别人都是虚的。”

妈对我很好,妈只是从来不想着自己,从来都是考虑别人的感受,从来都怕别人这个怕别人那个。自己苦的无可奈何,还帮着别人。妈有次去长春给我说:“咱俩可都不能去死,妈要走了,你怎么过,你要走了,妈怎么过。”我有点像妈,时常从噩梦中惊醒,时常为自杀还是去杀人从黑夜哭到黎明。

妈煤气中毒后迟发性脑病,大脑受到了损伤,意识还不清楚,我一下连个说说知心话的亲人都没有了,也让我终于知道了和坚定了信念:

不要被别人可怜,也不要可怜任何人。
什么都不要想,大不了付出生命(生命是那么dim,一切都那么obscure)。
没有埋怨。没有借口,不要依赖任何人,只做最独立的自己。

做做试验,看看书,上sohu、tom、taoq、baidu、还有所里和学校的网站,上qq和朋友说说话,看看China Daily& Webster(无聊的时候我比较喜欢看),踩踩soosle(我的一个哥们J.Yang)的blog,看看方舟子和宋祖德的blog(我喜欢真实),给妈和朋友打个电话(妈虽然大多话还不合逻辑,但听听妈说话,我也觉得温馨)。这就是我现在简单&猥琐的生活。

现在的日子虽然lonely、miserable、depressive、unlucky,一个月300元的工资虽然拮据(有时不得不一天吃一顿饭,尤其感谢师姐给我买过n多次饭),屋漏又遭连夜雨的笔记本坏了,mp3也坏了,眼镜也只有一条腿好使了,但是我可以忍,日子过得真实。时不时安静的想起温馨:

妈对我很好,我是妈带大的,妈总想着我,总是对我很好。妈总是怕我烦、怕我心里乱。所以好多事都尽力遮着掩着,但是我快上高中的时候,什么都知道了,可能从那时起就开始了报废的年代(能上大学应该是初中看书的缘故吧)。妈总是想着我,为着亲戚们,到了50多岁妈才想着,要想想自己。可是突如其来的横祸就让人倒下了,让我再也不能相信“好人会有好报”,况且社会上那么多恶人活得又那么好,有时候不禁要问自己“妈那么好干嘛”,不禁要提醒自己“我那么好干嘛”。

我最对不住的是妈,从来没有给妈做过什么。妈那么难还总想着我,而我马上毕业了,还一无所有,那什么报答妈??前几天给妈打电话,我给妈说我有时间回去看她,妈用普通话说谢谢你,妈说别人教她的,妈在一点点的进步,虽然康复的好慢好慢,在这里给妈说:“谢谢,妈.”

我一直很乱,混得很差,连条狗都不如。有几个老师和朋友一直对我很好。

高中时的段老师,大学时的陈老师(一个伟大的妈妈),还有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没有他们,我不可能在学校里挺到今天,世界上还有美丽的一面,我很烂,对于他们我无颜以对。

未来的博士生导师对我很好,很为学生着想,人很厚道。

Y.Fan对我很好,是我困难时最后的一道防线,那一段,实在无路可走,都要去PK,Y.Fan都答应帮我收尸,这是我最温馨的一件事(死了至少有朋友帮着收尸,这可能是我对死亡不畏惧的原因)。

W.Lin对我很好,我不在长春,我的好多朋友在长春的事都是W.Lin辛苦地跑前跑后给处理的,而且处理的都很到位。无话可说。

H.Liu, X.Zhang, Z.Wu, Z.Wang对我很好,每次回长春都是他们安排的。

8弟没有上班的时候就开始想着给我打钱。

那时候忽然说要上博士,X.Zhang帮我算了算得很多钱,J.Yang说:“我手边还有2万多,可以给你用,没事的,不够问我爸要,我爸绝对给的。”L.Sun说:“没多少钱,别找大人要,哥们一凑拉倒。”无语。

Bin.C和Y.Fu对我很好,不禁想起了那段在山里最单纯的日子,Bin.C, Y.Fu, L.Sun, Xixi,小猪,小熊……(不知道大家都好不好)

现在在复旦大学的Bigfork无私的指导我考试,贡献了自己的KHBD。

X.Chen真诚的和我说话(我答应X.Chen,我博士要是侥幸过了,就把她写到我的致谢里,谨以兑现)。
还有Y.Li经常给我宽心。

…………

(还有好多,在这个到处都是Rainbow,PMP,MPJ的年代里,我好幸运,遇到了Solid的大家,不在一一列举)

以上老师和朋友,你们好不幸,为我付出很多,我却什么都不能回复,借此表达无奈的歉意和深深的谢意。
(正是他们,让我知道世界上还有着无比善良的人们,让我试着尽量从一个比较美丽的角度去欣赏这个世界。)

前两天,对面实验室一个同学喝多了,我怕他骑自行车出事,就让他去我寝室睡觉,那个同学说,他将来的工资分为四份

一份分给爸妈,因为爸妈养自己不容易
一份分给妹妹,因为妹妹为自己不容易
一份分给老婆,因为太太跟自己不容易
一份留给自己,自己和兄弟们用

一个再过4,5年就要30的男生,没有什么文化,几乎和周围的人没什么交往,过着飘过,飘过我什么都没看见的日子,要活过来,好像很难很难,或者说no door。想想为什么要继续,我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
自己的继续如果能带来给妈少许的奉献,如果能给朋友们微不足道的做点什么,如果(如果万一有太太的话)能给自己的女生带来点滴的幸福感,我是渺小的,我就很欣慰。

最后再次blah-blah:

不要被别人可怜,也不要可怜任何人。
什么都不要想,大不了付出生命。
没有埋怨。没有借口,不要依赖任何人,只做最独立的自己。

再次对大家表示感谢:

感谢实验室中、学校里、社会上帮助过我的同学、老师、朋友。
感谢我妈。
文章来源:http://blog.houhai.com/user3/17487/archives/2006/74402.shtml
posted on 2006-05-09 12:52 Jane's fan 阅读(1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