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yi's blog(崔毅 crazycy)

记录点滴 鉴往事之得失 以资于发展
数据加载中……

送给Java初学者1(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总结一下)

  只针对一些朋友的问题,写一些自己的心得,自己走过的路的经验整理出来,share之,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1.
初学者学习JAVA用哪本说好?

个人觉得:初学者因为基础薄弱,从别人那里得到的建议往往有两种情况:

一是经典书籍,经典书籍对于初学者往往并不适合;

二可能是对方感到超级好的,但是处于的起跑线不一样,未必适合;

      我觉得初学者应该充分利用手头或者朋友或者从书店买一本,感觉自己能接受的,然后好好的读一下,最好是多遍,这样下来你就知道什么适合自己了,这个时候听取的建议往往才可以奏效。毕竟有了这个缓冲过程,记住:这个缓冲过程绝对是重要的。

      试想:许多人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你,是为了让你少走弯路;你经历过的会觉得有道理;你没有经历的,往往体会不到,经历了后才后悔没有听从当初的建议。初学者入门也是一样的道理。

      回想当时入门java时,只有c的理论基础,把自己学校老师写的一本java书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读了7(2002年网络上java资料相对还是匮乏的),书上标记的密密麻麻,突然间迷糊灌顶豁然开朗了,就入门了。

2. 初学者应该用什么工具?对于初学都来说是用jdk比较好,还是用eclips比较好呢?

如果说工具,推荐EclipseNetBean,而不推荐JBuilder了。

不伤及JBuilder簇拥者,我从JB6用到2006,也是一直捍卫JB的。但是现在的Eclipse发展的真的不错,而且是开元的,所以推荐。

NetBean5之前,是非常鄙视的,到了5后还挺不错的,与E可以有的一拼,也推荐。

但对新手,更推荐用JDK+Editplus+JavaDoc的;在命令行下运行。为什么?所有的配置文件和代码推荐自己手写,这样对于初学者可以弄清楚原理。因为IDE工具往往自动给你生成了,往往初学者得不到是其工作原理是怎么进行的.


3.  初学者是不是应该关注语言底层的东西?

关注语言底层的东西,对于以后的深入学习很重要的。

当然基础也很重要。

问题是不会走的时候,想跑似乎太费心力了。

这里需要辩证的看,为了吃饭,就得符合或者适应时下业界的趋势;为了更好的发展必须深入下去;深入下去或者为了以后的发展靠的是个人的努力。但是没有经验的累积以及大量代码的编写,想深入下去近乎不可能。

所以对初学者来说,唯一的就是脚踏实地,写,写,写。累积后就能养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后,就能在以后的学习路途上更进一步。

初学者可以不要盯着架构、模式之类的,但是在一定的代码量后,都要反复的思考,是否可以抽取出来形成自己的一些公用的类,是否可以做成符合自己习惯的开发包?反复这个过程后,在请教先行者,或者在网络上查找相关方面的讨论(比如JavaEye),便会得到一个质的升华。

如果代码量累计到4w行左右后,你再去看你看不懂的书,会发现很有心得或者豁然开朗了。当然如果这个过程缺乏了思考和总结,或许另当别论。

     附:记得与一个很有功底的朋友在网上交流时,他说的一句话,让我感触颇深:其实程序是不断试出来的....


  送给初学者(二):http://www.blogjava.net/crazycy/archive/2006/10/09/74030.html

posted on 2006-07-07 12:38 crazycy 阅读(11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SE语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