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yi's blog(崔毅 crazycy)

记录点滴 鉴往事之得失 以资于发展
数据加载中……

ClassLoader专题(五):ear的阐述(引用) 和 验证后的推理

robbin在其文 http://www.javaeye.com/topic/11 中如下描述

Java本身是一种设计的非常简单,非常精巧的语言,所以Java背后的原理也很简单,归结起来就是两点:

1、JVM的内存管理

     理解了这一点,所有和对象相关的问题统统都能解决

2、JVM Class Loader

     理解了这一点,所有和Java相关的配置问题,包括各种App Server的配置,应用的发布问题统统都能解决
App Class Loader
|----- EJB Class Loader
|----- Web App Class Loader

如果在App Class Loader级别配置,是全局可见的。
如果打包在EJB里面,那么就不会影响到Web Application,反之亦然,如果你在WEB-INF下面放置Hibernate,也不会影响到EJB。
放在EJB Class Loader或者放在Web App Class Loader级别主要就是在局部范围内有效,不影响到其它的应用。
#me:这里是说ClassLoader都有一个加载边界#

试想,如果在一个Weblogic上面配置多个虚拟域,你使用www.bruce.com域名,开发你的网站,我使用 www.fankai.com开发我的网站,那么当然不希望我们的Hibernate相互干扰,所以就可以放在 EJB Class Loader级别来配置Hibernate。

进一步阐述一下EJB Class Loader的问题:

先再次强调一下,Hibernate和EJB,和App Server不存在兼容性问题,他们本来就是不相关的东西,就好像JDBC,相信没有人会认为JDBC和EJB不兼容吧,Hibernate也是一样,它 只和JDBC驱动,和数据库有兼容性问题,而和EJB,和App Server完全是不搭界的两回事。凡是认为Hibernate和EJB不兼容的人,其实是都是因为对EJB学习的不到家,把责任推到Hibernate 身上了。

我前面的帖子提到过Class Loader的层次,这里不重复了,总之我们先来看看Class Loader的作用范围:
(#me: BootStrap Class Loader会加载ExtClassLoader, 并设置其parent为null
              然后BootStrap Class Loader会加载AppClassLoader,并设置其parent为ExtClassLoader
              然后ExtClassLoader加载,AppClassLoader再加载#)
BootStrap Class Loader:
>>>>> load JRE"lib"rt.jar, sunrsasign.jar, charsets.jar, jce.jar, jsse.jar, plugin.jar

Ext Class Loader:
>>>>>load JRE"lib"ext目录下的库文件, load JRE"classes目录下的类

App Class Loader:
>>>>>load CLASSPATH变量指定路径下的类

以上的load路径都是写死在JVM的C
++源代码里面的,不能改变,详细请见王森的《Java深度历险》

在一个特定的App Server上,Class Loader会继续向下继承,继承的层次会根据不同的App Server有所不同,但是肯定不会变的就是:
EJB Class Loader:
>>>>>继承自App Class Loader,继承层次根据App Server有所不同,
>>>>>一个EJB Class Loader它的load Class的范围仅限于JAR或者EAR范围之内。

Web App Class Loader:
>>>>>继承自App Class Loader,继承层次根据App Server有所不同,
>>>>>一个Web App Class Loader:它的load Class的范围在 WEB-INF"lib下的库文件和WEB-INF"classes目录下的class文件。

Web App Class Loader很好理解,大家毕竟用的很多,App Server上的一个Web Application会创建一个Web App Class Loader的实例去负责load class,所以如果你想让Hibernate只在这个Web Application内生效,把它放到WEB-INF"lib下去就好了。

如果你把Hibernate放到了CLASSPATH变量指定的路径下,而你在WEB-INF"lib也放了一份,那么Web App Class Loader由于load范围所限,它会首先找到WEB-INF"lib下的那份Hibernate,按照它的配置来初始化Hibernate。

如果你把Hibernate放到了CLASSPATH变量指定的路径下,但你在WEB-INF"lib什么都没有放,那么Web App Class Loader由于load范围所限,它根本什么都找不到,于是它把load Hibernate的责任交给上一级的Class Loader,这样直到App Class Loader,它找到了Hibernate,按照它的配置来初始化Hibernate。

EJB Class Loader稍微复杂一点,不那么容易理解App Server会针对每一个EJB包文件创建一个EJB Class Loader的实例,例如:
HelloRobbin.jar
HelloBruce.jar

当你把这两个jar发布到App Server上以后,会创建两个EJB Class Loader的实例,分别去load这两个EJB包,比如说:
CLEJB_Robbin是load HelloRobbin.jar的
CLEJB_Bruce是load HelloBruce.jar的

那么CLEJB_Robbin的load范围就仅仅限于HelloRobbin.jar之内,它load不到HelloRobbin.jar之外的任何文件,当然它也load不到HelloBruce.jar。

说到这里,我相信大家应该已经明白为什么EJB规范不允许EJB有IO操作了吧?因为EJB Class Loader根本找不到jar包之外的文件!!!
(#me:这里是我疑问最大的地方,也是测试验证的地方#)

如果现在你想实现HelloRobbin.jar和HelloBruce.jar的互相调用,那么该怎么办?他们使用了不同的EJB Class Loader,相互之间是找不到对方的。解决办法就是使用EAR

现在假设HelloRobbin.jar和HelloBruce.jar都使用了Hibernate,看看该怎么打包和发布:
HelloEJB.ear
|------ HelloRobbin.jar
|------ HelloBruce.jar
|------ Hibernate2.jar
|------ pojo.jar (定义所有的持久对象和hbm文件的jar包)
|------ cglib-asm.jar
|------ commons-beanutils.jar
|------ commons-collections.jar
|------ commons-lang.jar
|------ commons-logging.jar
|------ dom4j.jar
|------ odmg.jar
|------ log4j.jar
|------ jcs.jar
|------ hibernate.properties
|------ log4j.properties
|------ cache.ccf
|------ META-INF"application.xml (J2EE规范的要求,定义EAR包里面包括了哪几个EJB)


除此之外,按照EJB规范要求,HelloRobbin.jar和HelloBruce.jar还必须指出调用jar包之外的类库的名称,这需要在jar包的manifest文件中定义:
HelloRobbin.jar
|------ META-INF"MANIFEST.MF

MANIFEST.MF中必须包括如下一行:
Class-Path: log4j.jar hibernate2.jar cglib-asm.jar commons-beanutils.jar commons-collections.jar commons-lang.jar
commons
-logging.jar dom4j.jar jcs.jar odmg.jar jcs.jar pojo.jar

这样就OK了,当把HelloEJB.ear发布到App Server上以后,App Server创建一个EJB Class Loader实例load EAR包里面的EJB,再根据EJB的jar包里面的MANIFEST.MF指出的Class-Path去寻找相应的jar包之外的类库。

所以一个EAR包有点类似一个Web Application,EJB Class Loader的load范围也就是EAR范围之内,它load不到EAR之外的文件。除非把Hibernate定义到CLASSPATH指定的路径下,在 这种情况下,EJB Class Loader找不到Hibernate,只能交给上一级的Class Loader,最后由App Class Loader找到Hibernate,进行初始化。

没有写完,继续说...

由于EAR这样load Class规则,假设Robbin和Bruce都在同一个Weblogic上运行自己的网站,而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程序里面的Hibernate配置被对方的搞乱掉,那么我们就可以这样来做:
Robbin's Website:

Robbin.ear
|-------- robbin.war (把Web Application打包)
|-------- robbin.jar (把开发的EJB打包)
|-------- Hibernate2.jar
..
|-------- META-INF"application.xml


Bruce
's Website:

Bruce.ear
|-------- bruce.war (把Web Application打包)
|-------- bruce.jar (把开发的EJB打包)
|-------- Hibernate2.jar
..
|-------- META-INF"application.xml

这样在同一个App Server上运行,就可以互相不干扰。

===============================================================
至此,这个是引文,外加了部分个人的解释。
其中针对如下的话:
我相信大家应该已经明白为什么EJB规范不允许EJB有IO操作了吧?因为EJB Class Loader根本找不到jar包之外的文件
我感觉很疑惑,同时EJB规范似乎有大概如下描述:
EJB模型不推荐或者禁止在EJB组件中读取文件....

为什么不允许读取文件呢?是否真的找不到呢?
我采用了两种方式:
(方式一)
${Class_Name}.
class.getClassLoader().getResourceAsStream("${file}");
file路径方式:
一种方式采用直接的绝对路径
一种方式采用相对于ear包的/jar包内

(方式二)
new File(${file})
file路径采用绝对路径
结果得到如下结论:
方式一 如果采用getResourceAsStream的方式,无法访问ear包之外的资源
方式一采用绝对路径的文件方式,貌似返回是null(记录有点模糊了)
方式二采用绝对路径,绝对没有问题

我现在想,并不是真的不能访问外部资源,而是其设计就是为了把classloaser的界限限制在jar包内或者ear内,而不相互干扰,因而在其规范中就是禁止或者不推荐读取文件的方式了。

posted on 2008-03-26 18:19 crazycy 阅读(12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SE语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