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AOP的应用

Posted on 2009-12-13 11:34 canonical 阅读(14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itrix开发平台

     AOP(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但有趣的是,除了事务(transaction), 日志(Log)等寥寥几个样板应用之外,我们似乎找不到它的用武之地。http://canonical.javaeye.com/blog/34941 很多人的疑惑是我直接改代码就行了,干吗要用AOP呢?AOP的定义和实现那么复杂,能够提供什么特异的价值呢?
    Witrix平台依赖于AOP概念来完成领域模型抽象与模型变换,但是在具体的实现方式上,却与常见的AOP软件包有着很大差异。http://canonical.javaeye.com/blog/542622 AOP的具体技术内容包括定位和组装两个部分。简化切点定位方式和重新规划组装空间,是Witrix中有效使用AOP技术的前提。
    在Witrix平台中,对于AOP技术的一种具体应用是支持产品的二次开发。在产品的实施过程中,经常需要根据客户的特定需求,修改某些函数的实现。我们 可以选择在主版本代码中不断追加相互纠缠的if-else语句,试图去包容所有已知和未知的应用场景。我们也可以选择主版本代码和定制代码独立开发的方 式,主版本代码实现逻辑框架,定制代码通过AOP机制与主版本代码融合,根据具体场景要求对主版本功能进行修正。AOP的这种应用与所谓的横切概念是有所 区别的。典型的,一个横切的切点会涉及到很多类的很多方法,而函数定制则往往要求准确定位到某个业务对象的某个特定的业务方法上。传统AOP技术的切点定 义方式并不适合这种精确的单点定位。在Witrix平台中,我们通过直接的名称映射来定义切点。例如,修正spring中注册的MyObject对象的 myFunc方法,可以在app.aop.xml文件中增加如下标签

<myObject.myFunc>
      在原函数执行之前执行
      
<aop:Proceed/> <!-- 执行原函数内容 -->
      在原函数执行之后执行
</myObject.myFunc>


[spring对象名.方法名]这种映射方法比基于正则字符串匹配的方式要简单明确的多。spring容器本身已经实现了对象的全局管理功能,spring对象名称必然是唯一的,公开发布的,相互之间不冲突的,没有必要再通过匹配运算重新发现出它的唯一性。
   对于一些确实存在的横切需求,我们可以通过Annotation机制来实现切点坐标标定,将复杂的切点匹配问题重新划归为[对象名.方法名]。

@AopClass({"myObject","otherObject"})
  class SomeClass{
     @AopMethod({"myFunc","otherFunc"})
     void someFunc(){}
  }

 

针对以上对象,在app.aop.xml文件中可以定义

<I-myObject.I-myFunc>
   .
</I-myObject.I-myFun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