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代码之外的结构

Posted on 2007-12-15 19:46 canonical 阅读(13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设计理论
    我在各种场合一直都在强调结构问题是独立的,在程序语言之外存在着独立的,可研究的,富有成效的结构问题。http://canonical.javaeye.com/blog/147424 在这个方向上更进一步,我们注意到所有的代码并不是天然出现的,而是由人所编制的,因此代码世界内部并不构成封闭的,自足的某个世界。代码中的结构问题并不是由代码本身完全解决的,即在代码之外仍然存在着技术上可研究的结构问题。
    我们在编制代码的同时也在编制着大量的说明文档。这些文档描述了代码片断之间的相互关系,描述了代码未来的扩展方向,描述了代码之间的可能的交互方式,同时也描述了针对现有代码实现的很多具体约束。例如我们在文档中约定某个量要在10和20之间,但在代码中却不一定显式进行了判断。针对代码结构的很多具体约束条件和相关性描述可能只在文档中体现,只在程序员的头脑中存在,而并不一定忠实的在代码结构中得到表达。
    我在设计领域基本持有一种物理实在论,即某种技术相关的约束应该在技术世界中通过技术手段得到表达。只是这里的技术手段却不一定指在应用中加上特定的代码实现,虽然我们在代码实现中更直接的表达设计要求无疑是需要提倡的。为了在程序中有效的维护结构相关性,我们并不一定需要抽象出所有可能重用的代码,并不一定需要确保某一概念在程序中只有精确的唯一的表达。程序中难以直接精确表达的弱关联,仍然可以通过开发/设计工具等技术手段得到有效的维护。我们需要保证的是代码世界中知识的自恰性,而自恰性并不等于唯一性。http://canonical.javaeye.com/blog/33788
    在Witrix中我们采用一种物理模型驱动的开发方式,http://canonical.javaeye.com/blog/29412 由pdm模型出发,自动生成hibernate的hbm文件,java实体类,元数据meta文件,前台Action注册文件等。生成的配置文件通过syncWithModel标记与模型保持着稳定的关联。所有配置文件都支持手工修改,开发工具识别syncWithModel标记,当pdm模型发生变化的时候,工具自动将变化信息同步到各个配置文件中。注意到这里并不是采用一个统一的元数据模型的方式,各个配置文件所表达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是重复的,也可能是不一致的。例如后台数据库允许保存100个字节,但是前台meta中我们可能配置只允许录入20个字节。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的需要,我们可以在各个层面对每个配置文件进行独立的调节. 当然,在一般情况下并不存在这种需要。整个开发过程中,信息表达的自恰性并不是在应用程序代码中得到定义的,而是因为开发工具的存在而在技术上得到保证的。放松模型之间的唯一匹配要求,我们可以得到更加丰富,更加灵活的软件结构。实际上我认为RoR(RubyOnRails)采用直接映射的ActiveRecord的方式虽然有效保证了系统变动中知识的一致性,但是如果不允许在各个层面上都能够自然的定义某种偏离,它在复杂应用中的价值就要打上大大的折扣。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