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结构的独立性

Posted on 2007-12-10 23:57 canonical 阅读(126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设计理论
   设计考虑的是最终需要什么,最终我们要提供的调用接口是什么,我们所直接需要的某个有价值的,直接存在的,直接可以接触的结构是什么,而不是它所依据的原理是什么,不是它的具体构造过程或者构造方法是什么。比如说我们在程序中完全不需要内置Map这一结构,因为它可以通过列表等结构组合构建出来,但是很显然,Map这一概念的直接存在对我们来说是方便的,是经济的,是有效的。我们在思考的时候并不需要考虑它是采用List实现还是采用Set实现,或者任何它本身的构造结构。这一概念在我们的思想中成为某种原子化的东西。

    那么,我们到底需要构建哪些概念,才能够最方便的基于这些概念应对万千应用系统的开发呢。 这是我们需要在结构空间作出探索的。 这里的思维方向不是把系统推向某种纯粹化,某种极致的简单化,而是让它更加物理化,揭示出更多的层次,更加关切在物理约束情况下如何实现灵活性的最大化。一种概念在物理上如果被证明能够在很多场景下成为不变的基元,则它便是有价值的,是可以进行物理诠释的。

   很多人习惯于接受语言存在的现实,接受设计后的结果,但是作为程序语言设计者,他们又是如何工作的?他们是否真的是从纯粹的数学关系推演得到所有的语法特征,还是他们预先已经在心中设定了应该出现的语法特征,然后去寻找它的数学表达,只是借此清除思维中潜在存在的矛盾性呢?

    语言中存在的所有特征是经过全局考虑的,是清除了所有概念的矛盾冲突的。但是在现实中,我们偶然构造的结构却可能是局限于当下的信息构造的,因此它们相会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不协调,可能会出现结构障碍。例如同样是关闭操作,有些人命名为close, 另一些人命名为destroy. 可能一个具有额外参数,另外一个没有。这里可能需要一种adaptor接口的封装,也可能使用ruby那种method-missing的动态判断。对于更加错综复杂的结构问题,其解决方案就不是那么显然的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无办法可想。究竟设计何种结构边界才能最小化结构融合时所要付出的代价呢?结构被识别并表征出来以后,是否允许它在一定范围内有所变形?在变形中我们需要保持的拓扑不变量是什么?结构动态调整的时候,我们是否需要定义调整的物理代价,是否能够定义某种动力学?

   我所阐述的只是在计算机理论中从数学视角向物理视角的转换,它不是必然给你提供某种超越当下的能力,而是提供一种不同的眼光看待所有的一切。视角变换后,我们发现了一些新的命题,而在原先的视角下在我们的话语体系中原本是无法表达这些命题的。串行程序假设了只有1颗CPU, 而函数式语言假设了可以有无限多个CPU, 你不觉得1至无穷之间缺点什么吗。我们可以创造一些东西把1至无穷之间的空白补齐,概念空间是连续的。
 

Feedback

# re: 结构的独立性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12 19:19 by jeasonzhao
不错,mark了,呵呵
我倒是觉得,设计最终需要为应用服务,我不赞成那种极致的设计,一是门槛高——不管对设计者而言还是对使用者而言,我还是喜欢务实的做法,一定程度上,我赞同XP的快速迭代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