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关于抽象性的一些说明

Posted on 2007-12-09 22:25 canonical 阅读(1160)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设计理论

    没有人否认抽象的意义,但是抽象是否就是抽象到无穷大,这是个可以明确定义的问题,也是数学领域正在解决的问题。在我们的思考中没有明确定义何处是边界, 没有明确的限制,这便是导向无穷的一种思维方式,它和现实中是否真的允许消耗无限多的资源,创建无限多的对象无关。当我们认为自己明白了终极的意义,明白 了一种推向无穷的抽象,这并不是理解了世界的全部,我们仍然要明白如何解决一些更加小范围,但是却又普遍发生的事情。
例如现在我的系统中只需要10个相互依赖的线程,如果我们定死了10这个数字,显然我们可以发展一种这个领域特有的高效的一些算法结构。而抽象到通用语言 中的时候,显然我们只能假设线程数是任意大,或者是充分大的,而无法充分利用10这一领域信息,因此在这个意义上我说通用语言不是有效的。
说到10这个确定的数字,不过是一种极端化的比喻。我常说概念是连续的,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因此并不是从一种普遍情况到一种最特殊的情况之间不再有其他情 况了。在这中间环节,存在着非常深刻的复杂的物理事实。但是这些事实却又是某种有限性向我们揭示出来的。(请不要把这里的有限性理解为算术中的10以内)

现在来一个理论推演吧:
1. 任何系统都在一定约束下运行,即它们需要符合某些约束条件
2. 通用语言描述了某些结构,但是这些结构是充分通用的,能够应用到尽可能广泛的领域的
3. 线程数=10这个约束过份特殊,显然通用语言是不会考虑这个约束。实际上目前在通用语言设计中,无限资源假定基本都是默认的。
4. 我们承认某些现实的约束通用语言是不会考虑的
5. 在最特殊的,明显不会考虑的约束以及非常通用,一般通用语言必然考虑的约束之间,是否存在着更多的,非平凡的结构呢
6. 假如10年以内我们所有的硬件都只能支持10个内核,在我的产品研发中假定10个线程有问题吗。难道我在开发的时候就不再需要抽象了吗。我在其他方面仍然是需要建立抽象的。
7. n个抽象约束+1个具体约束,以及 n个无限约束+1个有限约束 仍然是有效的抽象形式。原谅我在这里又使用了有效一词,它真的很难理解吗。
8. 不是在我们的思维中存在着具体的或者有限的物理量,就意味着这种思维是不抽象的.

函数式语言或者任何一种其他我们已知的与Turing机等价的语言,它们在某种数学的含义上说是"没有差别的"。但是在我们的实际使用过程中,显然我们是 能够感受到它们之间的结构差异的。否则那些不断发明新的函数式语言的人的大脑都进水了吗?在具体使用中,总有人偏好这个语言,有人偏好那个语言, 总是某种情况下应用某个语言会方便一些,另一些麻烦一些。难道在所有函数式语言中开发类似ErLang解决的那些程序结构都是一样方便的吗?

有些人的论调是无论啥都逃不出函数式语言的思想。但是假如现在限定你必须使用java语言来开发商业应用,难道你罢工吗?如果你不使用函数式语言,你所做 的工作就不是程序工作了?你所解决的难道不是程序结构问题了吗?现在就是有一个结构问题要解决, 它是和语言无关的. 语言提供了就可以直接用, 语言没有提供我们可以写代码构造. 难道除了语言直接体现的结构之外, 程序本身就无法构造任何具有通用价值的结构了吗?

我在说到函数式语言的时候,基本的态度只是说不要太沉迷于一种特殊的抽象方式,应该多看看别的视角。在不同的情况下存在着做事情的不同的最优方式。思维中不要只允许永远,而容不下现在。

非此即彼,天下唯我,是我们思维中经常陷入的一个误区。现在计算机领域所谓的理论主要是基于数学视角的,没有考虑物理世界因为我们观察的有限性,因为资源 的有限性所造成的种种约束,此外数学中目前也没有考虑到物理世界真实的各种复杂性的存在。在我们想到一种计算机理论的时候,图像过于简单化,这种简单化被 认为是优美的全部。其实我们应该思维更加开放一些。

Feedback

# re: 关于抽象性的一些说明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10 09:14 by astamei

# re: 关于抽象性的一些说明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10 09:41 by Edward's
太抽象了

# re: 关于抽象性的一些说明[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10 14:23 by Jerry
……

# re: 关于抽象性的一些说明[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13 08:53 by 守护
文章读得有感觉,但很朦胧。
屁股决定脑袋,现在还不能完全理解作者的意思,但感觉是有道理的。

# re: 关于抽象性的一些说明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15 10:59 by XML
需要抽象,更需要立足现实!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