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关于函数式语言的一些说明

Posted on 2007-12-06 22:12 canonical 阅读(123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设计理论
    我的观点并不是什么具体的程序结构问题不能用函数式语言处理.我所要表述的是这和函数式语言中能否加入结构解决任意复杂问题无关。为什么所有的问题不能在集合论中解决,为什么要有独立的数学学科。物理学所有的定律都使用数学表述,是否意味着物理学的真理蕴含在数学之中。
    我说际上现在的通用语言也是无法有效承载Domain Specific Structure的其实与以下说法是类似的
数学是无法涵盖物理学的,现在的已知的数学工具是无法有效承载尚未得到充分探索的领域的物理的
    我说我所关心的不是语言层面的问题这类似于说不要把所有物理问题都推到数学层面去解决
    我们应该研究独立的结构,应该建立单独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不要谈及一个技术进展的时候就说某某语言好,不是一说到DSL的优点就要去抱ruby的大腿。此外,我的观点也不是去做业务分析,不是去如何更好的实现业务到基础技术结构的映射。
    不是强调对象的所谓业务含义,不是强调某种通用语言(例如ruby)的灵活的语法结构。在这之间存在着厚重的具有物理意义的可以进行结构分析的技术层。
    我想说这个结构层面现在并未得到充分的关注,我们对于结构的问题并不是非常清楚,对程序结构的稳定性更是少有经验。我们在Witrix中做了大量的工作,试图做到如下的图景:
   永远只写代码片断,而所有的代码片断组合在一起又构成一个可理解的整体
   对背景不是分解让其成为可见的部分,而是采用追加的,增删的方法对背景结构进行修正,则我们有可能在没有完整背景知识的情况下,独立的理解局部变化的结构。即背景是透明的,知识成为局部的。
http://canonical.javaeye.com/blog/126467
    在Witrix中我们实现的代码重用程度和程序整体结构控制能力是超越了目前所有已知的公开技术的。这不是什么哲学,而是我们在残酷的商业竞争中得以生存的资本。

号外:
  不要把具体的技术和一种技术思想混为一谈。一种实现总是包容了太多的思想。思想错了,实现对了。实现死了,思想活着。

Feedback

# re: 关于函数式语言的一些说明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15 10:40 by XML
-- 永远只写代码片断,而所有的代码片断组合在一起又构成一个可理解的整体
这个想法很好!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