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导入]设计的刚性与弹性

Posted on 2006-03-04 23:57 canonical 阅读(798)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设计理论
    最近强调弹性设计的比较多,大概是因为需求的多变太令人挠头了吧。但从道理上说,一个良好的设计必然是刚柔并济的。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你能想象没有钢 筋骨架结构的高楼吗。在基础核心架构方面特别需要适当的刚性和足够的稳定性,需要用接口明确表达出将用到的假设。内核稳定了,固化了,外围的aspect 才能安全的织入到系统体系架构中来。象变形金刚那样的自由组合变化的结构(在流动结构与固化结构之间转换)目前还只是一种幻想。

    强类型语言在控制大型系统的核心方面还是远胜于弱类型脚本语言的。有些人认为单元测试可以取代编译器的强类型语法检查,这完全是一种臆想。程序的正确性应 该在不同的层面上得到约束,验证,而不是一古脑的推到单元测试那里。在单元测试中对于概念一致性的保障是绝对无法与静态类型检查相比的。类型一致性的检查 在编译器的帮助下以非常低的成本就可以进行,而如果要在单元测试中实现同样的约束,成本要高得多。有一点我们应该明确:除了功能实现代码,其他任何文档, 代码都应该是多余的。为什么需要单元测试,那还不是因为没办法嘛。

Feedback

# re: [导入]设计的刚性与弹性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3-07 10:23 by aa
朋友如果你的老板啊给你一个案子,这个案子内容是对以前的项目进行一个升级。而且恰好这个案子除拉设计代码外,没有任何文档,不知道你接到这样的文档,还会不会所,文档都没有用。

# re: [导入]设计的刚性与弹性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3-07 17:27 by dongbin
单元测试真的是因为没有办法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