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导入]外在表现与本质

Posted on 2006-01-23 23:16 canonical 阅读(77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设计理论
  如果一个东西看起来象花生,闻起来象花生,吃起来也象花生,那它究竟是不是花生? 如果两个事物在所有可观测行为上都表现一致,那两者的本质是否统一就成为了一个不可证伪的问题,从而处于科学范畴之外。而从人的机会主义倾向来看,我们理 所当然的会认为这两者是同一概念。我们以观察来认识世界,当然也就是以行为来界定事物。问题在于,我们在理论上要以事物的所有行为来界定它,而我们目前观 测到的又永远只是它的部分行为。在泛函分析分析中,有一种弱(weak)等价的概念,两个函数如果与某个空间中所有函数的作用(内积)的结果都相等,则这 两个函数在此空间中就是弱等价的。swartz正是通过这种方法定义了广义函数,为delta函数在数学上建立了严格的基础,回避了delta函数的本质 性定义困难。在物理学家看来,delta函数当然是个客观存在的实体,而在数学家看来,它只是通过分布间接定义的概念。(当然,部分研究非标准分析的数学 家认为广义函数兜了个大圈子)
    接口(interface)与类(class)相比,接口的概念完全是由其行为定义的,而类还涉及到其封装了的成员变量,这些变量的作用在继承的时候会隐 蔽的表现出来。毫无疑问,接口所代表的概念是比类变得"浅薄"了,它是明确暴露的行为切片而不是象类那样欲遮还羞的实体定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