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导入]结构构造的成本

Posted on 2006-01-23 23:03 canonical 阅读(3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设计理论
    在我看来,软件开发就是一个从二进制指令构造出一些高级结构的过程(from binary chaos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这种构造依赖于我们控制各种结构的能力。结构化编程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机械化的分解与合成的世界,但这个世界与我们的真实世界 却差异良多。于是,面向对象编程试图直接跳跃到真实的世界,依赖于我们对真实世界中结构的控制能力,直接对真实的结构建模。早期面向对象技术的陈述中充斥 着这种乌托邦式的理想图景。但是这种隐喻是含混的,两个世界的巨大差异造成了必然的转换成本,我们只能压缩这种成本而不可能完全抛弃它,我们必须要经历一 系列的中间过程,经历一个对结构问题进行深刻思考的过程。近几年软件技术在控制抽象结构方面有了很大进展,模板,AOP, xml, SOA等等技术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面向对象,而更像是对结构化编程时代的回归。而我们对于面向对象技术的应用也不再仅仅关注于对真实世界的建模,而是将这 种技术作为一种普适的建模方法应用于软件的方方面面。我们在编程的时候不再斤斤计较于一个Class的定义是否反映了事物的本质特征,而仅仅在意它是否有 助于我们对于程序结构的控制。这就象是神经网络和演化计算等所谓人工智能技术,早期的兴起源于一个让人心血澎湃的理想:向生物世界亿万年的智慧学习,但近 几年的发展则越来越明显的表现为一种对数学的回归。
    EJB和JSP Tag都是很好的技术,它们的最终形态都使我们拥有了更强的结构控制能力。但问题是,它们的构造成本过高,而限制了其意义的进一步引申。轻量级容器的兴起 才真正开发了AOP技术的潜力,使得Meta Object Protocol的思想得到真正的发挥。witrix平台中的tpl模板技术将自定义tag的构建成本降到了最低:没有配置文件,使用tpl自身来构造 tag。这些努力使得tpl技术不再是象是一个帮助库,而成为一种独立的语言。应用tpl模板,我们可以随意的将小段html文本封装为有意义的tag (这在jsp tag中是被明确反对的实践), 从而获得一种崭新的抽象能力。实际上,我认为JSF基于jsp tag技术,在基本结构的构造方面成本过高,无论它的IDE怎样发展,最终只能成为一种界面库而不会是真正引领未来方向的技术。只有突破成本阈值,才能发 展出新的天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