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导入]Less is More and More is Less

Posted on 2005-12-12 22:46 canonical 阅读(66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设计理论
    据说"Less is more"是1961年宝姿品牌提出的设计理念,它开创了简约优雅的时尚风格。Unix系统的设计可以说也是这一设计理念的最佳体现。使用Unix工具, 读Unix系统源码,我们时时都能体会到一种简约之美。而Microsoft发放出来的源代码一般都相当冗长,变量名也长,这一度让我很反感。为了简化C ++中的COM编程,我不得不专门写了一个封装框架。
    简约并不简单。例如,注释一般都是期望能够帮助理解的,应该是有益的。但注释太多就会干扰对程序的理解。这里关键就是能否提供有效的信息量。利用这一点,我们换一个角度看,多未必意味着复杂。例如,这样的一个函数调用
          StupidFunc(arg1,arg2,arg3,arg4,arg5,arg6,arg7,arg8)
    显然不如
          BetterFunc(userName:arg1, userMail:arg2, ...)
    非常紧凑的调用可能需要极端强度的注意力和思考力的投入,即要求我们付出的更多才能够理解。Perl这样的脚本是可以紧致到变态的一种语言。 Microsoft的自动化组件支持命名参数,则大大简化了OLE编程。与此类似,xml动态脚本中的函数调用也是比较容易理解的,甚至比java函数调 用更容易理解。
       <sendMail from="a@b.com" to="c@d.com" text="hello" />
    使用witrix平台中的SQL类写起SQL语句来虽然语句很长,但参数意义明显,并不容易出错。
    很多时候都存在着某个最适尺度,偏离了这个尺度,我们就会遇上各种各样的"More"。不要画蛇添足,也不要削足适履。

Feedback

# re: [导入]Less is More and More is Less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12-13 00:08 by 非鱼
有道理!有没有兴趣加入“架构师之家”啊?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