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说
随心所欲,无往不利!
posts - 88,  comments - 92,  trackbacks - 0

安全方便的简单控制-ssh

安装服务器:apt-get install ssh或者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服务器基本不用怎么配置就可以使用。 客户端一版不用安装,Linux都自带了,windows平台下可以使用putty,非常好用。

操作命令:

ssh username@host_address

ssh登录之后就像本机使用命令行登录是一样的,虽然只能使用字符界面,但基本上能够完成大部分管理工作了。有人说配合screen是十分好用的,不过我还没有仔细研究过screen。

最省事儿的X转发功能

同样也要基于ssh,不过多了各图形界面。首先打开服务端的X11转发功能,修改/etc/ssh/sshd_config文件,把 X11Forwarding no改成X11Forwarding yes,就启用了ssh的X11转发功能。在我的ubuntu dapper下这个选项默认就是打开的。

操作命令:

ssh -Y username@host_address

这种方式虽然速度稍微慢了一些,但是如果客户端是Linux的话,在局域网中应该是非常方便的,因为客户端不用再配置X。如果客户端是 windows,putty,好像也有这个功能,至少在Connection->SSH->Tunnels中有X11 forwarding的配置,但是可能需要安装X for windows才能使用。

另外由于只是使用了X的转发,所以服务器端也会显示你所启动的程序。

参考

使用vnc4server,据说速度最快

ubuntu安装软件是最方便的了,服务器安装:apt-get install vnc4server。客户端Linux下可以使用xvnc4viewer(apt-get install xvnc4viewer),Windows下可以使用RealVNC的free版。

服务器安装完成之后需要先使用vncpasswd命令创建一个密码,密码加密存放在~/.vnc/passwd文件中。启动服务器也很简单,执行vncserver就可以了:

fwolf@wf:$ vncserver New ‘wf:1 (fwolf)’ desktop is wf:1 Starting applications specified in /home/fwolf/.vnc/xstartup Log file is /home/fwolf/.vnc/wf:1.log

由于是第一次执行,所以创建了虚拟服务1,如果再次执行就是2,以此类推。每创建一个服务,就会在~/.vnc下面创建hostname:x.pid和hostname:x.log两个文件。关闭服务使用命令:

fwolf@wf:~$ vncserver -kill :1 Killing Xvnc process ID 5786

关闭服务之后hostname:x.pid将被删除,而hostname:x.log将保留。vnc4server好像只能设置一个密码吧,不过也没有关系,因为总是开着一个server既浪费资源也不安全,需要连接的时候用ssh连进去开就是了。

andot说如果把~/.vnc/xstartup文件的内容换成 /etc/X11/Xsession文件的内容,启动桌面之后就像本机启动一样了。我暂时还没有试过,不过现在默认的设置,连接上之后,是一个有点像超级终端的命令行窗口,但是可以运行各种X下的应用。

另外如果要修改vnc4server的端口,可以修改/usr/bin/vncserver文件,在大约第124行,有一句

$vncPort = 5900 + $displayNumber;

其中5900就是端口的起始数,按照上面那句的设置,虚拟服务1的端口号就是5900+1=5901,虚拟服务2的端口号就是5900+2=5902,以此类推。参考1参考2

posted on 2009-04-14 16:57 蓝剑 阅读(24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分类(62)

随笔档案(90)

文章档案(9)

相册

友情链接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22903
  • 排名 - 17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