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门点滴(Java技术版)

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记录

  BlogJava :: 首页 ::  :: 聚合  :: 管理
  15 Posts :: 7 Stories :: 3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趋势:嵌入式领域将迎来“ Java 时代”!
上网时间: 20070108

作者:Gary Cato

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情是:在19981999年的嵌入式系统研讨会上,由太阳微系统公司发布的轰轰烈烈的媒体活动。Java当时成为了研讨会的热门话题,巨幅Java标语飞扬在活动的现场。然而,随着2006年的结束,C/C++依然是硬件实时系统设计所采用的主要语言。最近的调查显示,人们仍然认为Java太大、太慢,不能满足各种实时约束的要求,不能执行低层次的操作,并且启动时间太长。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是否当年缺乏训练有素的Java工程师的支持才致使项目经理在实际项目开始就决定不选择Java呢?或者说, 是否因为存在太多的夸大其词、太快了呢?Java标准当年早就处于酝酿之中,在消除对早期Java解决方案的许多负面理解方面一直存在重大的进展。因此, 为了矫正早期人们对Java形成的种种负面印象,现在是重新审视最新Java发展趋势的时候了。

IEEE Software杂志上刊登的一篇关于Java使用情况的调查显示,在桌面空间所选择的语言中,大约在2001年,Java开发就超越了C语言;在 2004年则超越了C++。尽管嵌入式系统开发商倾向于更为保守,并且与桌面系统Java对比不情愿作出变革;实际情况是桌面Java的发展趋势,在 5~7年内也会呈现于嵌入式系统的Java发展趋势之中。毫无疑问,这种历史趋势很大程度上解释了目前人们再次对实时Java产生兴趣的原因所在。

例如,最近几个月以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采用Java来处理Aegis武器系统方面的可预测的性能,美国国家油井Varco正采用 Java来管理机器人自动钻井,L-3 Communication公司的Telemetry-West部门选择Java来实现他们的实时数据采集系统,美国波音公司正利用Java来开发联合无 人作战空中系统(J-UCAS)X"45C计划。

目前,以不同实现方案提出的各种标准已经准备就绪。Java硬实时(JSR-000001:Java实时规范)和安全紧要的(JSR 302:安全紧要的Java技术)标准目前正在发挥作用,并且各种产品几乎准备就绪推向市场,从而为这些新兴的标准带来生命力。

这些产品当中,有些产品的性能可与C/C++媲美,具有低级器件访问和小的占位空间。此外,另外一些产品把大量Java标准版库的高生产率引入到嵌入式开发领域。所有这些产品都避免了C/C++编程所存在的错误高发的情况。

与此同时,Java已经成为大学计算机课程中的主流语言,并涌现了大量的新型Java专才。太阳微系统公司估计,目前有4百万以上掌握 Java实际技能的开发工程师;而市场研究则显示,全球已经交付使用的嵌入式虚拟机的数量超过了1百万,并正以24.5%的复合年增长率发展。

最终来看,从Java切入嵌入式系统的领地算起的大约5~7年之后,针对硬实时和深度嵌入式系统的Java产品已经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针对嵌入式系统的Java有可能迎来它的黄金时代。


此文章源自《手机设计》网站:
http://www.cellphone.eetchina.com/ART_8800448203_2000002_4c45f07d200701.HTM






不得窥道门,不得悟佛门,不得入窄门,实乃破门。
posted on 2007-02-25 10:42 破门 阅读(2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