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浪

哥已不再年轻 - 坚定梦想,毕生追求!
posts - 85, comments - 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移动互联网之草根创业八大忠告(V2013)

Posted on 2012-12-04 23:23 冰浪 阅读(2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直击梦想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经历失败,才更容易抓住成功。

谨以此文献给经历挫折,求索不息的我们。回顾过去,寄望将来!

——Bingle 2012-12-04 

 

 

2012年即将过去,移动互联网已然降温不少。仍然烧钱的移动互联网让VC却步,而对于创业者而言,提前感到了创业环境的寒冷。巨头们不计成本地投入,只为了拿到那一张为数不多的移动互联网门票。腾讯借助微信,已提前进入会场。而如百度,阿里,360等仍在门外苦苦找寻。与巨头高富帅不同,草根创业者却还在生死线上挣扎,生出来,活下去成为奋斗主题。

 

草根创业者如何开辟自己的根据地,求生存,谋发展?

 

1、草根向右,天使向左。天使VC们关注创业者两个核心要素:团队和产品。注意,团队重要性高于产品。特别是对于一个处于探索期的领域,人的可靠性要高于产品。说白了,就是在创业前要尽可能地给自己镀金,如果你不是名校出身,那就努力进入名企,努力地给自己创造光环,努力地摆脱“纯草根”标签。不要以为可以用产品证明团队的能力,努力开发出一个体验、口碑都不错的产品来吸引天使。而这让你引以为傲的产品,在天使面前却可能不值一提。没有任何光彩的经历,让天使们凭什么相信你?

 

2、免费是一个圈套。相信周鸿祎宣导的免费产品商业模式深深地影响了一大批互联网创业者。然而,对于创业者而言,免费是最昂贵的午餐,只有支出,没有收入。直白地说,免费只是巨头高富帅们把玩的游戏,他们有的是钱,有其它收入源来支撑他们所谓的免费。而草根创业者们,你们有吗?相信大部分都没有。如果没有,请远离免费,这只是一个圈套。抛弃免费,尽早开辟营收点使自己活下去最为重要。

 

3、用户体验是一剂慢性毒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极大地教育了用户,让用户感受到了什么是用户体验,使国内互联网全面进入体验经济时代。然而,对用户体验的过度追求让创业者们深陷不能自拔,总是在尽可能地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产品设计,要干净清爽,广告绝对不允许,不能通过牺牲用户体验换取收入。结果是,产品很赞,确实赢得了用户的赞许,笼络了一批忠实用户,而最终产品也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也没有利用产品找到天使或VC。持续下去,团队无以为继,最终难逃失败散伙的结局。如果没有可观资金的持续注入,请多思考和实践产品营收。用户体验不是产品的核心价值和竞争力,不能通过产品自身价值变现的产品就是毫无意义的失败产品。在营收面前,请让用户体验靠后站。如果没有更好的变现方式,那就上广告!

 

 4、技术型产品要规避技术风险。选择技术型产品,可以对广大的潜在竞争者形成竞争门槛,但同样也对自身提出了挑战。未知的风险太多 ,不要过于高估自己的技术能力。如果遇到技术难点,应尽可能规避,或者用其它方案思路来解决。充分评估技术风险,千万不要陷入到自己构建的技术壁垒中去。要扬长避短,而非一味补短 。另外,不成熟的功能不要轻易上线,否则会为团队带来无尽的的烦脑。

 

5、iOS有良好的生态,请优选。Android平台在国内大放异彩,用户量急剧上升。但另一方面,google管控无力,google play被边缘化。同时,由于google退出中国,因此在国内无法注册成为开发者,这对于创业者而言,产生了不小的障碍。在国内众多应用市场中,基本上是以免费下载方式发布产品,没有下载收费渠道,同时用户也没有付费的意愿和习惯。而iOS正好相反,苹果对应用下载管控很严,所有应用都需要通过App Store下载安装,形成了一个统一可控的应用渠道,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教育了用户付费愿意。另外,Apple开发者账号在国内也是可以正常注册申请的。对于草根开发者而言,做付费应用,iOS平台更为优质。

 

6、产品关注和考虑海外市场。在众多竞争产品的国内市场,都在拼免费,拼用户体验,拼资源,放眼过去,红海一片。即使把用户做大到一定的量级,可能仍是烧钱不止,入不敷出。何必弄得这么憋屈?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让我们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吧。面向海外用户市场,做一款冷门的工具型应用,标上不低的价格,不需要做什么运营,放上App Store,可能就会持续带来不菲的收入。多做几个类似的应用,说不定就能活得很滋润。这何尝不是一种更务实的创业?

 

7、团队中积极吸纳一名销售专员。通过销售专员,可以为团队带来更多用户甚至是客户,最终带来的将是收入。一个早期产品,通过免费向普通用户发布可能并不能带来可观的收入。但通过销售专员扩展企业客户,将产品扩展成企业项目进行合作,将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可观的收入,进而维持团队的运作,产品的持续发展。

 

8、尽可能全职创业。创业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如果没有100%的精力投入,边工作边创业,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成功。当然,草根创业者可能会有诸多顾虑,或许并不能一下子完全脱离工作全职创业,但尽可能早地全身投入进去。因为在兼职状态下创业,不会有一种压力感,也就会缺少奋力拼搏的决心。全身投入进去,没有退路才有出路。如果一直不能全身投入,只能说明当前状态还不适合创业,那就要慎重考虑自己的创业决定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