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浪

哥已不再年轻 - 坚定梦想,毕生追求!
posts - 85, comments - 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本文是互联网产品运营实践的第一篇。

    首先介绍的是运营对象——考拉公交(http://www.nextxp.com/)。考拉公交是一款很方便的公交换乘查询软件,基于Android平台开发。此手机客户端应用最大的特点,也是和别的同类型应用具有优势的地方在于,它可以输入地点名,如南山公安局,地王大厦等,而非必须为公交站名。一般大部分的公交查询软件都只支持公交站名方式查询,如爱帮公交,8684等。就是这个功能使得用户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不必先在地图上找到目的地周边的公交站名再去查询乘车方法。所以考拉公交更为智能。

    先简单说明一下,为什么要开发这样一个手机应用软件?考拉公交的数据来源于网络(具体暂不说明),但此网络服务提供商只提供了网页查询方式,WAP网站在手机使用上体验不佳,很多贴心的功能不能很好地实现,或者说是没有去实现。目前,手机网络应用绝大部分都是以APP形态存在的,此产品形态使用体验更佳。但此网络服务提供商让用户等了一年多仍然没有推出手机应用产品。因此,为了让这优质的服务更好地应用到手机端上,服务于广大用户,本人决定实现这一应用。

    本文的重点是介绍一下此应用上线后的运营情况。而应用的设计,开发等内容留到下一篇系列文章再详细介绍。

    考拉公交应用上线时间是2011年8月2日,截止到今天2011年8月18日,累计用户数为2067,累计启动10277次,一周内活跃用户数为178,两周内活跃用户数为332.各占比为8.6%,16.1%。总体来说,用户数发展情况并不好,主要原因是三个月内版本的更新速度太慢,除了8月份侦测出1.0版本在Android 2.1平台上会出现崩溃现象进行过一次修复性更新,升级到1.1版本后,由于工作太忙的原因,没有时间再进行版本更新升级。导致了应用的用户数上升非常缓慢,基本是呈持续下降的趋势。查看具体用户增长数据,发现应用上线后的第一个周末,即8月13日和14日迎来的一个上升的高峰,再加上周五8月12日,平均新增用户数为255人。特别是8月12日,这一天的新增用户数达到了279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个人分析得出为:新应用上线,在各推广渠道都占据比较靠前的有利位置;再者,周末一般都比较有时间和精力进行手机应用的更新,安装使用等操作,而结合应用的特殊类别,用户周末出行的情况比较多,对于公交查询软件的使用需求会增大不少。基于这两点,使得出现了用户数猛增的情况。

    从上面的分析中得出几点经验:1、应用更新应持续进行,并保持好频率。2、应用更新时间最好是周五。从第2点使我想到,MIUI的更新时间也是周五,是不是也是基于这个原因呢?

    下面说一说推广渠道。考拉公交应用的推广渠道基本上是各大应用市场网站以及产品官网。有AppChina应用汇、安卓市场HIAPK、华为智汇云、Gfan机锋网、优亿市场eoemarket、Goapk安智市场。还有部分渠道因为上架渠道不畅所以选择放弃,如360。而新推出的QQ应用市场因为QQ的庞大用户数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本人本着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打造良好品牌的愿景,决定暂不提交应用,等应用完善到一定的版本阶段再行提交。

    从运营数据来看,各渠道的给力度排行为:安卓市场HIAPK 35.46%,AppChina应用汇 25.02%,Goapk安智市场 18.34%,华为智汇云 15.22%,Gfan机锋网 3.56%,优亿市场eoemarket 1.56%,官网 0.83%。除官网外的后两个渠道,贡献的用户数加起来不到6%,可见这两个渠道价值量不高,如果将来选择付费推广,需要慎重考虑。排名前三的渠道说明渠道用户量和活跃度都是比较高的,需要重点关注和持续投入推广精力。排名第四的华为智汇云渠道占了15.22%的比重,这数量挺可观。华为智汇云与其它渠道不一样的是,它是内置于华为出厂的android手机中的,具有一定的用户优势。值得一提的是,负责这一渠道的华为终端部门的人专门来电邀请提交应用,很是积极。

    除了上面这些应用市场推广渠道外,基本上没有进行额外的主动推广行为,这主要是因为本人的时间精力不足。如果条件允许,这一方面需要重视,特别是建立自主的用户渠道是具有深远意义的。

    接上来介绍一下用户数据。从用户地域来看,排在前几名的分别是:广东23.3%,北京14.5%,上海8.6%,江苏7.1%,四川6.5%。第一名广东,这个也数据也是与全国各省市移动互联网用户流量排名结果的。广东的手机上网用户量最大,而GPRS、3G网络建设也是最完善的。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因为考拉公交的公交数据中,广东省内的城市公交数据最多。总体来看,这个数据可以体现国内各省市移动互联网流量分布。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比较无线网络发展比较落后的地区,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影响真的挺大,前几天本人去湖南凤凰旅行,那边的GPRS网络真是很差,速度基本上是按b计的,而在广东境内,基本上都能达到十几二十K,差距之大可想而知。

    用户的启动次数。只启动1~2次的用户占了80%多,启动6次以上的都占了4%。可以推测的原因是,考拉公交应用在功能上、产品用户体验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现在做得远远不够。没能在用户第一次使用时就牢牢抓住用户的心,甚至是因为某些原因致使使用放弃了此应用。还好现在还没有大面积的全力推广,否则对产品口碑本身是一种致使的伤害。只有当大部分用户对使用的产品心怀喜悦之情,经常使用时,产品才达到一定的成熟阶段,在此情况下进行推广,时机才是比较恰当的。

    用户设备数据。用户安装的手机设备排名前四的为:HTC Desire 8.9%,华为C8500 7.6%,摩托罗拉ME525 5.2%,ZTE-V880 4.0%。HTC Desire不愧是街机。而华为C8500排名第二,可见华为手机低端Android手机的势头也很猛,不可小视。而第四名的中兴手机也一样。可见在国内,低端智能手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巨大群体。这些数据对于手机应用的兼容性测试的优先度提供了一个重要参考。

    手机Android版本占比排行:2.2.x 46.3%,2.3.x 29.8%,2.1.x 21.8%。很明显,2.2版本用户量最大,其次为2.3。但总体来说,三个大版本都占据了较为可观的用户,暂时还没有绝对占优的现象,因此这三个版本的兼容性工作都同样需要重视。当然从发展来看,高版本肯定主导用户流向。

    手机设备主流分辨率排行:480*800 38.9%,240*320 20.3%,480*854 19.3%,320*480 17.7%。4800*800占据首位是正常的。而后面三个分辨率比重都差不多,但代表低端机型的240*320和320*480机型占比总和却与第一名的480*800不相上下,这又一次说明了低端机在国内市场的比重是相当大的,不可以忽视啊。

    最后一点是手机网络运营商。中国移动60.6%,中国电信23.0%,中国联通15.7%,其它0.7%。中移动无疑是老大,占绝对优势,当然这是Android平台,如果以后有了iPhone版本,这个就不好说了。电信和联通加起来还没有中移动多,但由于3G网络的原因,相信这两家会具有很大的潜力。

    
    以上数据仅为当前应用和当前时间有效。这些数据并不能很真实地体现事实,但可以给我们一些参考,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

    互联网产品的运营离不开数据分析,只要将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统计才能更好地推动产品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运营数据对产品发展是具有指导意义的。需要我们这些产品人员们特别重视。

评论

# re: 互联网产品运营实践(一)考拉公交手机应用运营数据分析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02-14 12:01 by
谢谢你分享的经验呵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