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浪

哥已不再年轻 - 坚定梦想,毕生追求!
posts - 85, comments - 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移动互联网产品赢利的几种方式

Posted on 2011-10-22 13:01 冰浪 阅读(4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运营实践

(写于2011-4-17)

          
移动互联网大潮已经强势涌来,催生了大量的企业转战移动互联网领域。同时,传统互联网巨头,甚至非互联网巨头都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不为营收,只为占座。

         与腾讯、百度等巨头不同,初创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没有雄厚的资金,没有传说中的VC支持,只能靠自己一步步去打拼。要在移动互联网战场中生存下去,产品赢利是紧急迫切的。如何赢利?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1、免费产品,依靠流量变现。很多手机客户端产品本身是免费的,也没有提供其它增值服务进行收费。但通过客户端中推荐第三方软件或第三方WAP网站,更或者其它方式接入,将用户导入到这些第三方站点中,进行合作分成,最终实现用户流量变现。如天天动听,墨迹天气等。只要用户基数够大,这种分成收入也很可观。

         2、免费产品,集成第三方服务进行收费或者分成。如在客户端集成一些商家优惠信息,通过使用优惠券进行折扣消费后分成;又如在客户端提供更便捷的信息查询、费用支付等服务,并通过合作性分成实现收入。

         3、免费产品,通过广告营收。在客户端中植入第三方广告或者广告商的联盟广告,通过广告,实现产品的间接赢利。这种方式在草根团队产品更为普遍,也是最低成本的实现营收的方式。

         4、互联网产品免费,商业性合作项目收费。免费的手机客户端产品本身不承担直接赢利职责,只是通过免费,良好的用户体验和优质的产品服务扩大产品及企业本身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和。通过免费的互联网产品运营,为下一步产品项目化做好准备。有了产品知名度,通过进一步的市场拓展,积极与第三方企业寻求商业合作,如将产品改头换面,内置于手机厂商出货的手机系统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差异化服务。这就实现了产品项目化,最终实现了产品间接赢利。

         5、智能手机平台产品免费,MTK平台产品收费。将产品按照手机平台进行差异化设计,智能手机平台,如iOSAndroidSymbianWM等设计为开放互联网的免费产品,主要目标是实现产品用户量。而在MTK等封闭平台上,设计为付费产品。通过与手机厂商合作,将客户端产品内置到MTK手机中。由于山寨机(MTK)用户群体的特殊性及手机平台封闭性,使得对内置产品付费使用意愿更高。巨大的山寨机用户量使用内置产品的营收变得十分可观。

         6Android平台产品免费,iOS平台产品收费。AndroidiOS平台用户群体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欧美用户与国内用户也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在iOS平台上采取收费下载使用,在Android平台上免费下载使用的策略;或者欧美版收费,国内版本免费的方式实现产品用户量及产品收入的双向运作。

         7、产品前向收费使用。此类产品具有一定的收费资本,如内容或服务或产品的优质性甚至是垄断性,通常采用包月收费的方式。此种方式赢利模式清晰,但需要较好的收费资本。

         8、产品增值服务收费。通过在免费产品中提供更具价值的增值服务进行收费,如高级功能、VIP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等。

 

         以上几点便是较为普遍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赢利模式,对于完全不做收入的免费产品在不讨论范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