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s blog

我和我追逐的梦

常用链接

统计

其他链接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SUSE sles11安装配置

    安装SUSE sles11的过程记录,分享给有类似需要的朋友,同时备忘。

    安装过程比较简单,值得一提的是,sles11有两张dvd,如果只是安装,dvd1(2.7g左右)就足够了。另外,安装过程中我选择了直接禁止防火墙,个人开发使用,没有必要同时可以省却很多配置麻烦。

    安装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基本没有出现意外,一路顺风的完成并进入桌面,开始以下配置:

(1) 开启网络服务
    suse 默认使用ssh做telnet登录,同时没有开启ftp,因此需要修改一下。
    直接yast2 -> xinetd, 默认是禁止,修改为启动。
    然后选需要的服务,有些需要安装,好在都是安装盘的源里面带有的。
    至少ftp要安装一个吧?顺便把telnet也开启了,自己用不比考虑安全性的问题,简单的telnet还是有满足需要的。

(2) 装载windows分区
    安装时设置了装载windows分区,ntfs格式,结果安装完成后发现/windows/c(d,e,f)都是空的。
    打开yast2,找到分区管理器,发现配置没有问题啊。随便改点东西,然后保存,报错:unknow filesystem type "ntfs-3g". 晕,默认配置是使用ntfs-3g来装载nfts的windows分区,结果suse居然默认不安装ntfs-3g!这个逻辑颇为奇怪!

    打开ntfs-3g的官网,下载最新的版本的ntfs-3g, 标准的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命令进行安装。

    完成后,重新修改分区设置,然后保存,顺利装载成功。进入/windows/c(d,e,f)发现文件都装载成功了。

    期间configure时,更是有惊喜发现: error, no c compiler found in $path !超级晕,既然c的编译器都不带一个!yast2 -> 软件管理 -> 搜索 gcc,将搜索到的gcc选上安装,顺便将gcc++也搞定。这里颇有点不明白suse是怎么想的,企业版怎么可能连个c编译器都不带? 这个毕竟是2.7g的dvd安装版本,不是just enough版啊!

(3) 修改语言为英文
    使用中发现语言设置为中文,telnet上来后总是显示乱码,懒的去折腾,重新修改语言为英文。
    修改方式,直接使用yast2 -> 系统 -> 语言, 选择英文,确认之后重启生效,yast2还是比较方便的。

(4) 启动直接进入文本界面

    考虑是作为服务器,基本很少有桌面需求,除非是使用yast2之类的配置工作。因此考虑启动后直接进去文本界面,可以加快一点启动速度,同时节约一点点可怜的资源。

    设置方法很简单,打开/etc/inittab 文件,找到
# The default runlevel is defined here
id:5:initdefault:

    将这里的5 修改为 3 即可。
    这样开机就直接进入文本登录界面,如果有进入桌面的需求,可以先文本登录后,执行init 5或者startx就可以了。

(5) 设置windows分区的写权限

    发现装载的windows分区,默认umask和dmask都是133,因此非root用户就只能有4的权限,即只能rx,不能w。痛苦的是,在windows分区上,即使su到root账号,用chmod和chown命令也无法修改,命令可以执行不报错,但是无法生效。因此非root用户根本没有办法拿到windows分区的写权限,太不方便了。
    只好修改mount时的umask和dmask为000,修改方式:yast2 -> 系统 -> 分区,找到要修改的分区,点fstab,修改里面的umask和dmask,默认133修改为000.
    上述修改后,非root用户在windows分区下可以有些权限,但是发现即使是非root用户新建立的文件或者目录,user都是root。算了,找不到方法,将就用吧。

(6) 设置windows分区的执行权限

    上面刚解决了写权限的问题,而且从文件权限上看,执行权限也是有的。
    但是随后安装好jdk后,执行java -version检查是否安全正确时,发现问题了:报错说没有权限!换成root用户,还是报没有权限。root都没有权限,那问题肯定不是出在用户权限上。
    试了一下将jdk暗转到非windows分区,可以正常使用。
    因此猜测是mount windows分区的问题,再次查看mount fstab的选项,发现有exec的选项,应该就是这个了。用和上面同样的方法,加入"exec",重新mount。之后这个问题解决了。

(7) AMD 显卡驱动安装问题
    
    这个是安装中最令人吐血的问题,主板是amd的785g集成主板,带有amd 4200系列的集成显卡,按说这个主板和显卡是目前amd的市场主力,当红小生,我在之前的ubuntu9.10中也非常轻松的安装好了驱动,还炫耀了一下ubuntu的3d桌面特效。结果换成suse sles11就遭遇噩梦了!

    从amd官网下载到最新的10.3驱动,for linux的x86 (和x86-64是同一个安装文件)版本,安装过程倒是顺利。安装后重启,进入桌面后感觉好像是生效了,因为分辨率正确设置了。但是非常惊讶的发现,鼠标没了!稍后发现,不是鼠标没有了,而是鼠标光标不见了,鼠标的功能还是正常的。开发页面google解决方法时发现,页面非常的慢,卡,比安装驱动前还差!后来发现驱动应该是没有安装成功,ccc不能使用。显卡属性里面也不能识别amd 4200显卡。

    折腾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有搞定,最后将/etc/X11/xorg.conf替换为自动备份的安装驱动前的版本,终于回复到原来的状态,至少鼠标可以用了。考虑做服务器用,设置为直接进入文本界面,先不理会这个问题,稍后有时间再来解决它。
   
    顺便鄙视一下amd和suse,这个问题不清楚是谁造成的,不过考虑到无论amd 4200显卡还是suse操作系统,都算是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东东,居然安装个驱动都搞不定,linux努力这么多年了,在易用性上,和windows比较还是望尘莫及!



posted on 2010-04-04 11:03 sky ao 阅读(424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评论

# re: SUSE sles11安装配置 2014-10-26 05:35 qqq

想去玩特别战役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