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s blog

我和我追逐的梦

常用链接

统计

其他链接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充分利用8G大内存----Ramdisk的安装设置


    日前升级内存容量到8g之后,发现在xp下因为无法全部利用造成浪费,因此考虑安装ramdisk以充分利用资源。

一. 下载安装
    ramdisk有多个不同的版本,我选择的使用口碑不错的SuperSpeed RamDisk plus, google一下可以找到很多下载的地方,目前比较稳定的版本是9.04,我使用的版本是从这里下载的:
    http://www.xdowns.com/soft/6/7/2008/Soft_41183.html
    在下载包中带有一个可以使用的序列号:
xdowns.com
NZF2Z-HZZT4-9JW75-KKQBZ-BQZ0Q
   通常建议直接使用英文原版,汉化的版本理论上总是有可能带来一些问题和麻烦,考虑到ramdisk设置简单,英文基本不会是问题。
   安装比较简单,一路ok即可。

二. 修改boot.ini文件激活pae
    需要修改当前操作系统(以使用最多的xp 32位为例)的boot.ini文件,主要是打开pae的支持,不过这个对于某些主板本身就是默认打开的(例如我自己用的intel p35),即使不设置也可以正常工作,但是还是设置一下以策安全。
    打开boot.ini文件,注意这个文件一般会是只读文件,请先修改属性去除只读,修改保存后再设置回只读。一般会有如下的内容: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fastdetect
    增加一个pae的选项即可,实例如下: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pae /fastdetect
    需要重新启动计算机才能生效。可以通过查看我的电脑 -> 属性 -> 常规 -> 右下角的cup/内存信息,如果在内存信息后面出现"物理地址扩张"字样则pae开启成功。

三. 最为重要的一点,要激活windows未管理的内存
    这里先解释一下,由于32位系统的限制,一般的32位操作系统没有特殊设置的话理论最大支持4g内存,考虑到高位内存由于历史原因地址被其他硬件使用,因此典型如windows xp/vista的系统,只能识别到3g到3.5g不等。对于超过windows识别范围内的内存是没有办法被操作系统使用的,因此这些内存相当于浪费了。
    使用ramdisk的一个重要好处就是可以识别并使用到这些没有被操作系统使用的内存,尤其对于我这种8g内存的情况。虽然ramdisk可以使用操作系统可以识别和利用的内存,但是这样一来就是和操作系统在争内存而不是充分利用资源。
    目前SuperSpeed RamDisk plus 9.04版本可以提供这个功能,但是需要在安装后创建虚拟硬盘之前首先开启对windows未管理内存的支持。

    设置步骤如下:
    1. 打开 file -> memory
    可以看到默认的内存管理信息

Node    Available Memory (MB)
0    2960

Estimated total memory available: 2960 MB

The System Management BIOS reports 8192 MB of main memory installed in the system.

    2.点 unmanaged  -> configure

    勾选"enable use of unmanaged memory"
    reserved(MB)将默认的1修改为其他,比如10或者100,然后点OK,会出现成功激活windows未管理的内存的提示,表明已经设置成功。
    点close回到刚才的memory information窗口,可以看到现在信息发生了改变:
Node    Available Memory (MB)
0    7982

Estimated total memory available:
    Windows-managed    2960 MB
    Unmanaged        5022 MB
    Total        7982 MB

The System Management BIOS reports 8192 MB of main memory installed in the system.

    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Unmanaged        5022 MB",这是windows没有管理到但是ramdisk可以使用到得内存总数,后面我们创建虚拟硬盘时主要不要超过这个大小。
    close回到主窗口。

四. 创建虚拟硬盘

    准备工作做好了,终于可以开始创建虚拟硬盘了。
    点 action -> add开始,以后的步骤如下:
    1. 提示信息,直接next
    2. 设置虚拟硬盘的大小,按照实际需要设置,例如4096M
    3. 清空内容,设置是否要在删除或者重载虚拟硬盘时清空内存的内存,默认不设
    4. 选择盘符,没有特殊要求,个人喜好喜欢离现在在用的盘符远一点,比如R盘
    5. 选择文件系统,一般选ntfs即可。后面的"Create '\temp' folder"最好选上,否则某些情况下会出现每次机器重启后需要格式化虚拟硬盘的盘符的问题。第二个选项是选择是否压缩,一般不选。
    6. 关机时是否保存。这里选择是否在关机时将内存保存到硬盘,如果是则以后每次开机的时候会自动装载上次关机前保存的内容,会比较方便使用。但是缺点就是每次的关机保存和开机装载都是要进行大量的文件读写操作,会极大的影响系统开机关机的速度。建议先不选,以后确认需要这个功能并且愿意牺牲开关机速度时再设置。
    7. 完成

    这样就添加了一个新的虚拟硬盘,在ramdisk的主窗口中可以看到。打开我的电脑可以发现新的盘符已经被识别,可以和一般磁盘一样读写。

五. 重新启动系统
    这步不是必须得,上个步骤创建虚拟硬盘成功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之所以重启是想验证安装设置是否可以在操作系统重启后继续有效,还有,很重要的,操作系统能否正常启动----小心出现启动缓慢甚至启动过程中死机的情况,安全起见安装前请使用类似ghost之类的软件先做好镜像备份。

    以上设置完毕,一个新的读写速度极高的硬盘就可以提供使用了。


posted on 2009-07-05 21:23 sky ao 阅读(14612)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tool software

评论

# re: 充分利用8G大内存----Ramdisk的安装设置 2009-07-05 23:36 99书城

安全起见安装前请使用类似ghost之类的软件先做好镜像备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充分利用8G大内存----Ramdisk的安装设置 2009-07-06 01:22 Robin's Java World

有没有测试过这样做之后性能的提高有多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充分利用8G大内存----Ramdisk的安装设置[未登录] 2009-07-06 07:54 sky ao

@Robin's Java World

这个要看后面怎么利用这个虚拟硬盘了,如果在上面跑一些读写非常频繁的应用,那么提升可能是>10倍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充分利用8G大内存----Ramdisk的安装设置 2009-07-06 08:55 HiMagic!

ramdisk用上就放不下了,尤其是用来接BT等频繁访问的文件,不过ramdisk的问题是挂关机即消失,为了减少因意外造成的损失,可以来http://www.himagic.cn/index.php/archives/107.html 看看<<»我来为你的Ramdisk请个保镖>>解决办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充分利用8G大内存----Ramdisk的安装设置 2009-07-06 10:52 99读书人

好东西!学到东西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充分利用8G大内存----Ramdisk的安装设置[未登录] 2009-07-08 10:00 lazy

这是用photoshop或3D设计之类软件的朋友的福音,因为有大量交换文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充分利用8G大内存----Ramdisk的安装设置 2009-07-10 16:49 火星渔者

..........
把Temp和页面文件放到上头怎么样?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充分利用8G大内存----Ramdisk的安装设置[未登录] 2009-11-25 08:01 123

为什么我打开打开 file -> memory后只有一个CLOSE?
没有Unmanaged?
PAE已经打开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