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97,  comments - 1618,  trackbacks - 0

IT职场感悟系列

文:阿蜜果

日期:2015/6/24

转载请注明出处

职场感悟1聚焦你的目标!!

某朋友近年职场危机感很严重,在同一年,既报考某名校的在职研究生,又报考软考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高级职称考试,接着,又申请调离原项目,去一个全新的项目,而且申请从技术转管理。

结果:在职研究生没考上,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高级职称一门没及格导致没过,新岗位新工作没多大成果,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到头却是一场空,而且感觉因为时间有限,这三件事情没一件都有遗憾,感觉都没完全尽力,多少生出些郁郁不得志的悲伤感觉来。

蜜果点评:随着年岁渐长,你会发现,舍得舍得,往往先后有。人生,并不是不断的做加法,而是不断的做减法。因为一个人一生的时间有限,一个人的精力也有限,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事情里,常常如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我们需要做的是聚焦,每年制定一到两个大目标,会让你有成就感的,对未来成长有益的目标,再努力去实现它。皇天不负有心人,那些专注的人常常更容易会获得青睐。

 

职场感悟2预防大于治疗!

       到过几家公司,屡次碰到这样的场景:

1)系统登录不上了,急急忙忙狂查问题,忙得焦头烂额,检查出来要不就是数据库服务器磁盘空间不足,要不是某台关键机器down机,要不就是现有服务器无法支撑如此多的用户量导致。

2)开发人员测试阶段bug频出,测试人员牢骚满腹,其实bug常常是因为编码不细致,压根没好好看需求引起。

结果:落得在领导和客户那被一顿训斥,给领导和客户留下“不靠谱”的印象,加薪和升迁同样遥遥无期,空悲切,只能哼唱“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蜜果点评:医学上有这么一句预防大于治疗,对于我们设计和开发软件,以及测试和运维同样适用,团队和每个人都需要有预防意识。运维花10来分钟的定期检查,也许可以杜绝90%的故障,你不用被故障电话催魂,在领导和客户那留个印象。开发人员参加代码自检和评审,能将至少一半的bug消除在萌芽状态。

 

职场感悟3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你的未来就在哪里!

      工作几年的小伙伴们,很多都会感觉遇到过瓶颈,当然我也不例外。但是,有的人度过瓶颈,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期,而有的人却一直在瓶颈期止步不前。

有个同事,作为高级售前顾问,能说能写到让人叹为观止,年纪也不大,30出头吧,有次跟CEO交流,一席话让1+公司的CEO深切认同:“太对了,这就是我们公司以后的发展方向!!!”于是,他升职加薪(一年内工资增长一倍,而且,以前也不少……),平步青云。一个朋友80末人,已经作为互联网公司的资深架构师多年,各种大系统架构手到擒来,当然,对应的薪水也比同龄人高出一大截。

结果:工作若干年,有的人经过短暂的瓶颈期缓慢后年薪大幅提升,而有的人却在1万多到2万月薪的坎一直止步不前。如干年后,同年毕业的小伙伴,也许差23倍或更多的的也大有人在。

蜜果点评:也许小伙伴职场的前几年还可以广撒网,提高综合能力,但是经过几年的时间,却要明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或者自己未来想重点发展的是什么。因为,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你的未来就在哪里!

有的人对技术非常痴迷,那就可以专心钻研技术,成长为资深架构师。有的人对管理感兴趣,可以往高级项目经理或部门经理之类发展。有的人能说能写,可以往售前高级顾问努力……依我所见,大部分在IT业混得比较好的人,都有而且很清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且一直在核心竞争力方向不断打磨而成为珍珠。

posted on 2015-06-24 13:16 阿蜜果 阅读(2456)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职场感悟


FeedBack:
# re: 为什么诸多IT人疲于奔命,却收效甚微?
2015-07-10 20:39 | jaedong
略有同感。一般做普通web开发的,可能最后都点悲催。因为搞不成底部成就,前端技术没专业前端的厉害,后端没纯后端的厉害。只能加个buff增加些管理能提提高综合能力,要么就做业务,做产品吧,呜哈哈。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5年6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生活将我们磨圆,是为了让我们滚得更远——“圆”来如此。
      我的作品:
      玩转Axure RP  (2015年12月出版)
      

      Power Designer系统分析与建模实战  (2015年7月出版)
      
     Struts2+Hibernate3+Spring2   (2010年5月出版)
     

留言簿(26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相册

关注blog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280228
  • 排名 - 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