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24  评论-194  文章-0  trackbacks-0

(转自:这里)

最近我們計劃要建立一個教學網站。想來想去,還是弄個 Wiki 似乎是比較恰當。在請示過 Google 大神後,我們發現架個 Wiki 似乎也不算什麼太難的事:FreeSoftware 真的越來越好用了!

以下的步驟全是在 Debian GNU/Linux Sarge 下進行的。但我想其它環境應該也是大同小異吧?

首先,安裝以下套件:

apache php4 php4-mysql mysql-server

然後,修改 /etc/apache/httpd.conf 如下,讓 Apache 不要自行指定預設的編碼:

AddDefaultCharset off

接下來,使用以下指令來設定 MySQL 的管理者密碼:(MySQL-ROOT-Password 請自行指定)

/usr/bin/mysqladmin -u root password 'MySQL-ROOT-Password'

以上是一些設定 Apache 及 MySQL 的一些小技巧。其它的進階設定請自行參考相關文件。

把 Apache 及 MySQL 設定完成後,接下來就是重頭戲 - 安裝 MediaWiki。

首先,請至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wikipedia 下載 MediaWiki 最新的原始碼,然後將其解壓縮,並將整個解壓縮後的目錄更名並整個複製到 /var/www (例) 裡:

tar xvzf mediawiki-1.4.8.tar.gz
mv mediawiki-1.4.8 /var/www/wiki

並設定適當的權限:

# 設定所有檔案的擁有者為【root】及【用來啟動 Apache 的群組】
chown -R root:www-data /var/www/wiki
# 設定其它帳號沒有任何的讀取寫入執行權限
chmod -R o-rwx /var/www/wiki
# 設定【用來啟動 Apache 的群組】可以讀取寫入 config 這個目錄
chmod -R g+rw /var/www/wiki/config

然後,在 MySQL 裡新增一個 pLog 專用的資料庫

mysqladmin -u root -p create wiki

並設定適當的權限:(User-Password 請自行指定)

mysql -u root -p wiki
<以下為 SQL 指令>
GRANT ALL ON wiki.* TO mediawiki@localhost IDENTIFIED BY 'User-Password';

必要時,也可以在 /etc/apache/httpd.conf 中設定虛擬主機,例:

# 宣告虛擬網站所使用的 IP 位址
NameVirtualHost 192.168.1.1
# 宣告虛擬網站
<VirtualHost 192.168.1.1>
DocumentRoot /var/www/wiki
ServerName wiki.luna.com.tw
</VirtualHost>

如果是使用虛擬主機的話,請記得還要同時在 Domain Name Service 裡新增相對應的 A 記錄。
在以上設定完成後,我們就可以由以下網址,(如果您的 Apache 的主網頁在 /var/www 的話)來進入剛才所安裝好的 Wiki 的設定畫面了:

http://localhost/wiki/config/index.php

或是使用虛擬主機:

http://wiki.luna.com.tw/config/index.php

而這時所出現的就是安裝精靈的畫面。請依其指示填入以下資訊:

# Wiki 站台的名稱
Site name: Luna's Wiki
# 管理者的 E-mail 帳號
Contact e-mail: webmaster@luna.com.tw
# Wiki 站台所使用的語系
Language: zh-tw - 中文(繁體)
# Wiki 站台裡的文章所採用的授權。
# 請注意:在此所填入的授權將決定日後您的 Wiki 站裡所有文章的授權。請謹慎決定。
Copyright/license metadata: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1.2 (Wikipedia-compatible)
# 填入網站管理者的帳號及密碼
Sysop account name: MediaWiki
# 設定是否使用 Shared memory caching 系統。它是用來加速 Wiki 的運作。
Shared memory caching:
# 設定資料庫的帳號密碼等資訊
MySQL server: localhost
Database name: wiki
DB username: mediawiki
# 設定資料庫裡的 Table 名稱前面是否要加上像是 wm_ 之類的字以利分辨
Database table prefix:
# 如果資料庫尚未建立,也可以在此鍵入 root 的密碼,用 root 權限讓安裝精靈替您自動建立
DB root password:

接下來,按下下方的 就會開始進行安裝了。
接下來,您應該會看到安裝成功的資訊。安裝成功後,請將 /var/www/wiki/config/LocalSettings.php 搬至上一層目錄:

mv /var/www/wiki/config/LocalSettings.php /var/www/wiki/

然後,一個極重要的動作:基於安全上的考量,請恢復 config 目錄的權限,並設定 /var/www/wiki/LocalSettings.php 的權限為 640:

chmod -R g-rwx /var/www/wiki/config
chmod 640 /var/www/wiki/LocalSettings.php

請注意,在 /var/www/wiki/LocalSettings.php 裡寫有您的資料庫密碼,不可不慎!
您還可以設定使用者必須登入後才能編輯或發表文章。請在 /var/www/wiki/config/LocalSettings.php 中加入:

$wgWhitelistEdit = "yes";

您也可以使用自訂的 Wiki Logo。原始的 Logo 位於 /var/www/wiki/skins/common/images/wiki.png,您可以修改這個檔案,或是修改 /var/www/wiki/config/LocalSettings.php 中的:

$wgLogo = "$wgStylePath/common/images/wiki.png";

來自行設定您的 Logo。

另外一個小技巧:找一個漂漂的 Icon 並存入 /var/www/wiki/favicon.ico,它就是您的 Wiki 的 Icon 呦!

安裝工作到此就算大功告成,您的 Wiki 已經成功開張了!您可以進入 http://wiki.luna.com.tw/ 或是 http://localhost/wiki/ 來看看您新的 Wiki,或是開始撰寫您的 Wiki 文件囉~~

posted on 2007-11-18 12:20 我爱佳娃 阅读(11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服务配置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