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24  评论-194  文章-0  trackbacks-0
Linux 运行的时候,是如何管理共享库(*.so)的?在 Linux 下面,共享库的寻找和加载是由 /lib/ld.so 实现的。 ld.so 在标准路经(/lib, /usr/lib) 中寻找应用程序用到的共享库。

但是,如果需要用到的共享库在非标准路经,ld.so 怎么找到它呢?

目前,Linux 通用的做法是将非标准路经加入 /etc/ld.so.conf,然后运行 ldconfig 生成 /etc/ld.so.cache。 ld.so 加载共享库的时候,会从 ld.so.cache 查找。

传统上, Linux 的先辈 Unix 还有一个环境变量 - LD_LIBRARY_PATH 来处理非标准路经的共享库。ld.so 加载共享库的时候,也会查找这个变量所设置的路经。但是,有不少声音主张要避免使用 LD_LIBRARY_PATH 变量,尤其是作为全局变量。这些声音是:
* LD_LIBRARY_PATH is not the answer - http://prefetch.net/articles/linkers.badldlibrary.html
* Why LD_LIBRARY_PATH is bad - http://xahlee.org/UnixResource_dir/_/ldpath.html
* LD_LIBRARY_PATH - just say no - http://blogs.sun.com/rie/date/20040710
解决这一问题的另一方法是在编译的时候通过 -R<path> 选项指定 run-time path。
posted on 2009-06-11 09:52 我爱佳娃 阅读(80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服务配置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