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24  评论-194  文章-0  trackbacks-0

 

此文是我之Mylyn初体验,不搞大而全,而只把我觉得这个工具最爽、最KILLER的功能介绍出来。

再简单还是要说下它的来历,首先它是一个高度集成到ECLIPSE中的任务管理工具,正如Mylyn项目领队所言:

这个新名字是向“髓磷脂”物质致敬,该物质通过使神经元更有效的传导电流来促进你的思考。我们已经听到使用者声称,Mylyn工具将他们的效率提高到了他们觉得正在以思考的速度编码的地步。减少阻碍我们生产力的UI摩擦就是Mylyn项目全部的内容。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验,改一个东西可能就几分钟,但找到在哪改、会影响到什么地方,却要花半小时。有了这个工具,让我们在非常大的项目里,在文件和代码的海洋里能马上找到所要关注的部分。有的人说,我有CTRL+SHIFT+T,可是你能记住几年前一个项目里的类名吗?而查阅文字描述的任务却要容易得多。

 

这个工具最有创意的地方是:

把任务列表与具体的代码联系到了一起。你只要激活一个任务,之相关的所有文件、函数将被突出的显示在ECLIPSE界面的每个“角落”――Package Explorer,Open Type, Open Resource,Debug View……

(顺提一句:我实在搞不懂为什么ECLIPSE会用最繁复的快捷键来打开这三个最常用的功能,所以,我将它们重新定义为了:Alt+P,Alt+T,Alt+R。用“Alt+字母”来激活菜单对我没啥意义,和它冲突就冲突了。)

(再提一点:曾经有个最好的编辑器SourceInsight,它让我感到最最最爽的功能就是可以直接“查找符号”,不管是类、函数、结构、宏全都可以通过关键字放到一起来模糊查找,可以一步就去到想要的函数或者定义。好像ECLIPSE没有这个功能,只能按部就班先找到类,再Ctrl+O找方法?比较累。)

那么,Mylyn是如何做到任务与代码的关联呢?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在完成一个编码任务前,激活相应的任务!这样,随后你的编辑、访问各种元素的操作都被Mylyn记录,它会根据你的访问频率分析相关程度。当你的任务成百上千,或者你过一段时间再回头来修改代码时,只要激活相应的任务,它就会自动将相关的文件窗口打开,并在各种查找、显示界面里根据当初的记录突出显示相应元素。

接着,来看几个图:

在Package Explorer中只显示与激活任务相关的文件,并且访问次数多或者修改过的文件以黑体显示,其它全部隐藏,注意要把Package Explorer工具栏上的Focus On Active Task按钮按下:

这种高亮显示同样会应用到函数级别:

如果打开窗口工具栏中 Mylyn 的 Automatically Fold Uninteresting Elements 按钮,那么在编辑器中只有感兴趣的元素被展开:

 

 

剩下的就是在Mylyn里创建任务了。

你可能想到了,它能与主流的任务管理工具集成:如BugZilla,JIRA等。当然,如果不用协作开发,你也可以只用它的本地任务数据库。创建任务的界面就是为程序员量身定造,极其简单:名字必不可少,关键是要想好任务会大概什么时候开始,或者它必须什么时间完成。如果再勤快点,可以在NOTES了写两句描述。

任务可以分类别显示:

也可以按工作周、日期显示:

Mylyn会根据任务状态对它进行一些图标或者字体上的修饰:

大概就是这么简单,我觉得这个工具达到了让我们少付出,今后却受益良多的目的。它以极具性价比的方式提升了我们平时写代码和思考问题的体验。

 

 

你可能会想把Mylyn工具产生的数据与代码一起存放,放到SVN上。

这样项目CHECKOUT出来,一打开就什么都有了。当然Mylyn有导出导入,但还是显得繁琐。

我们可以修改Mylyn的数据目录到项目的目录,这样每天COMMIT代码时,就顺便把它的数据也提交了:

注意,可以把Backup选项天数改大,不然每天都会新生成一个文件需要COMMIT。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就看这两篇文章,第一篇介绍任务,第二篇介绍代码上下文绑定。

posted on 2008-06-15 13:02 我爱佳娃 阅读(45375) 评论(7)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工具使用

评论:
# re: Mylyn――谁用谁知道! 2009-01-06 15:59 | jvzhen
mylyn很好很强大,但是对jsp支持得不好:
虽然能记住用过的jsp,但是mylyn过滤出来的文件列表里不会显示出来,java、css、js、php都可以,郁闷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ylyn――谁用谁知道! 2009-02-16 14:09 | ddddd
说得真的不怎么详细,本文没什么价值!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ylyn――谁用谁知道! 2009-12-27 19:16 | daragon
@ddddd
我觉得很有价值,至少对我这个门外汉来说是如此。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ylyn――谁用谁知道![未登录] 2012-01-11 16:44 | giles
真的好文章
我用了几年的eclipse, 一直对mylyn视而不见的
拜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ylyn――谁用谁知道! 2013-04-18 15:39 | chuan
good article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ylyn――谁用谁知道! 2013-09-23 16:13 | programmer
表示意义不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ylyn――谁用谁知道![未登录] 2014-03-20 11:49 | zhq
表述问题毫无逻辑,废话有点多。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