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日19:26:58
设计一个能随机产生
100个大写英文字母的方法,在该方法中统计产生了多少元音字母,并输出这个数字。(选做)

Math.random()方法可以随机产生0~1之间的double类型的小数。

 

JAVA多线程编程。用JAVA写一个多线程程序 (一般掌握)

 

Java 的通信编程,编程题(或问答),用JAVA SOCKET编程,读服务器几个字符,再写入本地显示(一般掌握)       

 

JAVA实现数据库查询,这是一道编程题。(重点掌握)

       基本操作。

          基本的对象需要简单的记忆。

 

输入一串字符,输出时倒转过来。

 

例如:

 

输入: Hello ! This is a test text .

 

输出:. text test a is This ! Hello

 

 

问答题

 

 

Java中异常处理机制?       

使用trycatchfinally。把有可能产生违例的代码放到try的语句块中,一旦这些代码产生了违例,就会执行相应的catch语句块中的语句,finally语句块的代码,不管有产生违例都会执行的。

 

事件机制?

 

事件监听器接口,定义了事件的处理方法。

事件源:产生事件的组件

事件源对自己感兴趣的事件进行注册(注册监听器),然后事件源一旦产生事件,就会调用相应的事件处理方法,执行相应的代码。

 

 

JAVA中的多形与继承?

   可出编程,选择题。

 

抽象类与接口?

     接口的好处是将实现与表现分离。

 

声明方法的存在而不去实现它的类被叫做抽象类(abstract class),它用于要创建一个体现某些基本行为的类,声明方法。不能创建abstract 类的实例。
接口(interface)是抽象类的变体。在接口中,所有方法都是抽象的。没有一个有程序体。接口只可以定义static final成员变量。一个类实现接口要实现接口的所有方法。

STRINGSTRINGBUFFER的区别。


STRING
的长度是不可变的,STRINGBUFFER的长度是可变的。如果你对字符串中的内容经常进行操作,特别是内容要修改时,那么使用StringBuffer,如果最后需要String,那么使用StringBuffertoString()方法

 

谈谈final, finally的区别。

 

final—(关键字)如果一个类被声明为final,意味着它不能再派生出新的子类,不能作为父类被继承。将变量或方法声明为final,可以保证它们在使用中不被改变。被声明为final的变量必须在声明时给定初值,而在以后的引用中只能读取,不可修改。被声明为final的方法也同样只能使用,不能重载。

finally—异常处理时提供 finally 块来执行任何清除操作。如果抛出一个异常,那么相匹配的 catch 子句就会执行,然后控制就会进入 finally 块(如果有的话)。

Collection Collections的区别。你千万别说一个是单数一个是复数。

 

Collections是个java.util下的类,它包含有各种有关集合操作的静态方法。
Collection
是个java.util下的接口,它是各种集合结构的父接口。

GC是什么? 为什么要有GC?

Garbage Collection

GC是垃圾收集器。Java 程序员不用担心内存管理,因为垃圾收集器会自动进行管理。

 

Math.round(11.5)等於多少? Math.round(-11.5)等於多少?

 

Math.round(11.5)返回12Math.round(-11.5)返回-11;

Java有没有goto?

Goto—java中的保留字,现在没有在java中使用。

数组有没有length()这个方法? String有没有length()这个方法?

 

数组没有length()这个方法,有length的属性。
String
有有length()这个方法。

OverloadOverride的区别。Overloaded的方法是否可以改变返回值的类型?

 

如果在子类中定义某方法与其父类有相同的名称和参数,我们说该方法被重写(Overriding)。子类的对象使用这个方法时,将调用子类中的定义,对它而言,父类中的定义如同被屏蔽了。如果在一个类中定义了多个同名的方法,它们或有不同的参数个数或有不同的参数类型,则称为方法的重载(Overloading)Overloaded的方法是可以改变返回值的类型。

给我一个你最常见到的runtime exception。如果你这个答不出来,面试的人会认为你没有实际编程经验。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ClassCastException

 

errorexception有什么区别?

 

error 表示一种严重问题。比如说内存溢出。不可能指望程序能处理这样的情况。
exception 
表示可以处理的问题。

 



接口是否可继承接口?

可以

 

启动一个线程是用run()还是start()?

Start()

 

构造器Constructor是否可被override?

构造器Constructor不能被继承,因此不能重写Override,但可以被重载Overload

 

是否可以继承String?

String类是final类故不可以继承。

 

swtich是否能作用在byte上,是否能作用在long上,是否能作用在String?

 

switchexpr1)中,expr1是一个整数表达式。因此传递给 switch  case 语句的参数应该是 int short char 或者 bytelong,string 都不能作用于swtich

 

数组和vector的区别

数组不可以随时改变大小,可以保存引用类型的数据和基本类型的数据。

Vector 可以随时改变大小,只可以保存引用类型的数据。

 

JAVA类实现序例化的方法是实现java.io.Serializable接口

作用域public,private,protected,以及不写时的区别
答:区别如下:
作用域 当前类 同一package 子孙类 其他package
public √ √ √ √
protected √ √ √ ×
friendly √ √ × ×
private √ × × ×
不写时默认为friendly

ArrayList
Vector的区别

 

答:就ArrayListVector主要从二方面来说.
.同步性:Vector是线程安全的,也就是说是同步的,而ArrayList是线程序不安全的,不是同步的
.数据增长:当需要增长时,Vector默认增长为原来一培,而ArrayList却是原来的一半
 
char
型变量中能不能存贮一个中文汉字?为什么?
答:是能够定义成为一个中文的,因为java中以unicode编码,一个char16个字节,所以放一个中文是没问题的

多线程有几种实现方法,都是什么?同步实现方法,都是什么?
答:多线程有两种实现方法,分别是继承Thread类与实现Runnable接口
同步的实现方面synchronized


继承时候类的执行顺序问题,一般都是选择题,问你将会打印出什么?
:父类:
package test;
public class FatherClass
{
public FatherClass()
{
System.out.println("FatherClass Create");
}
}
子类:
package test;
import test.FatherClass;
public class ChildClass extends FatherClass
{
public ChildClass()
{
System.out.println("ChildClass Creat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atherClass fc = new FatherClass();
ChildClass cc = new ChildClass();
}
}
输出结果:
C:\>java test.ChildClass
FatherClass Create
FatherClass Create
ChildClass Create

 

6、内部类的实现方式?
答:示例代码如下:
package test;
public class OuterClass
{
private class InterClass
{
public InterClass()
{
System.out.println("InterClass Create");
}
}
public OuterClass()
{
InterClass ic = new InterClass();
System.out.println("OuterClass Creat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OuterClass oc = new OuterClass();
}
}
输出结果:
C:\>java test/OuterClass
InterClass Create
OuterClass Create


float
float f=3.4是否正确?


:不正确。精度不准确,应该用强制类型转换,如下所示:float f=(float)3.4

介绍JAVA中的Collection FrameWork(包括如何写自己的数据结构)?

答:Collection FrameWork如下:
Collection
├List
│├LinkedList
│├ArrayList
│└Vector
 └Stack
└Set
Map
├Hashtable
├HashMap
└WeakHashMap
Collection
是最基本的集合接口,一个Collection代表一组Object,即Collection的元素(Elements
Map
提供keyvalue的映射

从性能上看,下面的代码有何不妥,为什么?

 

class A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tr="";

              for(int i=0;i<100;i++)

              {

                     str+=(char)i;

              }

              System.out.println(st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