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Ko

Follow my heart!
posts - 100, comments - 1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虚拟现实系统的结构

Posted on 2007-06-11 11:39 David.Ko 阅读(4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虚拟现实技术

硬件平台
  由于虚拟世界本身的复杂性(如大面积城区规划的立体显示等)及计算实时性的要求, 产生虚拟环境所需的计算量极为巨大,这对中心计算机的配置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目前,国外的VR系统一般配备有SGI或SUN工作站;大型的虚拟现实系统,采用的是计算机并行处理系统。这些超级计算机虽然性能超群,但是价格非常昂贵,入门级的系统往往也要数十万美金以上。 伟景行科技新近推出的高性能专业图形集群系统,性能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 但价格更能适应国内各类用户的预算要求。

软件系统
  虚拟现实的软件系统是实现VR技术应用的关键。VR技术在国外的应用比国内早,在军事领域战场模拟、飞行仿真以及飞机、汽车制造等工程需求的支持下,培育出一些大型的VR开发 及演示软件,如MultiGen Creator和VEGA等。虽然国外的软件系统比较成熟,但他们在建筑、城市规划领域应用有较大的先天不足.主要问题包括:软件应用需要二次开发、与行业特点结合不够紧密以及价格比较昂贵等。和国外VR软件不同的是,伟景行自主开发的CityMaker虚拟建筑和虚拟城市软件应用平台,是建立在建筑和计算机双重背景之上的,首先面向建筑与规划行业应用的专用软件.伟景行在创建之初就定位于建筑与规划行业内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因此我们的技术始终围绕该行业的需求而发展,相应的解决方案比较专业实用,性能和效果也更加出色。

输入工具和演示设备
   虚拟现实技术的特征之一就是人机之间的交互性(interaction).为了实现人机之间充分交换信息,必须设计特殊输入工具和演示设备,以识别人的各种输入命令,且提供相应反馈信息,实现真正的仿真效果。不同的项目可以根据实际的应用可以有选择的使用这些工具,主要包括:

  
a.头盔式显示器和跟踪器
   b.数据传感手套
   c.大屏幕立体显示系统
   d.三维虚拟立体声音生成装置 
 
    目前,尤其是国内虚拟现实技术尚未获得较大普及的因素除了技术较新之外,主要在于昂贵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如SGI IRIX系列超级计算机)价格和技术(如软件的二次开发)的易用型。另外,其应用平台的使用也需要专业人员进行二次开发和编程。这些因素使得虚拟现 实系统就算在发达国家也是属于高端的应用技术。
   针对近年来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所面临的上述问题,伟景行的虚拟现实技术研发一开始就立足于高性能、低成本、易操作的设计思想,紧密结合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领域的实际应用, 率先基于Intel 架构进行开发,在应用软件和系统硬件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其性能价格比远远超过国际同类产品,为虚拟现实技术在建筑和规划行业的进一步普及和商业化奠定了 良好的基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