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pl

Hello,everyone,i am sun. 天道酬勤,笨鳥先飛.
随笔 - 47, 文章 - 0, 评论 - 24,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模型驱动架构 (MDA)[分享]

模型驱动架构(MDA)是一种独立于特定平台和软件供应商的软件体系结构设计和开发方法,它适用于设计、部署、集成等软件开发的整个生命周期。MDA 遵循的是诸如统一建模语言(UML)、可扩展标记语言(XML)和公共对象请求代理体系结构(CORBA)等一系列业界开放标准。

  MDA 建模是基于功能,而非基于特定语言、平台或实现技术,它可以简化系统集成、缩短开发周期和节省企业资源。

  模型通常以图和文字的形式来描述一个系统及其环境。模型驱动的方法就是利用模型来引导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维护。而模型驱动架构即是用系统的模型来生成系统的体系结构。

  MDA 有三个视图。第一个视图叫“计算无关视图(CIV)”,其作用就是将系统基本处理逻辑同平台相关的技术规范分离开来。CIV视图关注于系统的环境和需求,而系统的具体结构和实现是隐藏的。

  第二个视图是“平台无关视图(PIV)”。该视图关注于系统的操作而隐藏了平台相关的细节,该视图可能用一种通用的、平台无关的建模语言如UML来描述。

  第三个视图叫“平台相关视图(PSV)”。该视图关注特定平台的实现细节。

  以上三个视图都有其各自相应的模型:

  • 计算无关模型(CIM)通常由业务分析人员创建,展示了系统的业务模型。
  • 平台无关模型(PIM)是系统功能的模型,通常由系统架构师创建。
  • 平台相关模型(PSM)对一个或多个平台的PIM模型的具体实现建模。

  MDA 的真正价值在于 CIM 模型可以通过简单的映射转换成 PIM 模型。同样的,PIM 模型也可以映射成 PSM 模型,而 PSM 模型则可以最终转换成具体的实现代码。

  如下图所示,右上角的 CIM 模型是整个模型转换过程的起点。CIM 模型转换成 PIM 模型后,系统架构师和设计师即可以创建系统其余部分的模型。设计完成之后,PIM 模型就转换成了一个或多个 PSM 模型。

模型驱动架构 (MDA)

模型驱动架构 (MDA)

  MDA 提供了一种优雅而可靠的开发框架,这种框架使得系统架构师在没有考虑到有关系统实现的任何细节之前就可以事先定义好系统的模型。

  MDA 的优势主要包括如下几点:

  • 可移植性 -当你创建好一个 PIM 模型之后,创建一个新的基于该 PIM 模型的 PSM 模型是相当容易的。当然,你需要到目标平台的映射规则和一些连接代码。
  • 跨平台的互操作性 - 除了可以将一个系统模型转化为不同的实现,你也可以使用一种特殊的映射规则将一个 PIM 模型转化为一个异构的 PSM 模型,在该异构模型中,最终的系统是由来自多个平台的组件构建而成的。
  • 开发效率 - MDA 是一种极其高效的设计和开发方法。使用 MDA 方法可以以更少的人力来完成原先相同的工作量,或者以原先相同的人力来完成更多的工作,所有这些都无需对开发团队施加额外的压力。
  • 软件质量 - 使用一种单一的模型来生成和导出系统的大部分代码可以极大地降低人为错误的发生。

  MDA 还有其它更多的优势,如对新技术的快速包容、平台无关性、领域相关性、降低开发成本和缩短开发周期等等。

posted on 2007-05-14 08:24 JavaSuns 阅读(1539)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模型驱动架构 (MDA)[分享]  回复  更多评论   

呵呵,看過之後,沒看懂是什麼意思。抽空再看嘍。
2007-05-14 09:17 | 你的阿乖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