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pl

Hello,everyone,i am sun. 天道酬勤,笨鳥先飛.
随笔 - 47, 文章 - 0, 评论 - 24,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搭建Ruby on Rails开发环境

Windows系统下开发环境的搭建

  本文中将介绍如何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搭建RoR开发环境。

  1.远程安装

  a、步骤1:下载并安装Ruby一键安装包

  下载最新的Ruby 1.8.4-16一键安装包,其下载地址为http://rubyforge.org/ projects/rubyinstaller/。

  下载后运行该安装文件,显示界面如图2-1所示。

  
  图1 安装程序运行界面

  一直单击Next按钮默认安装即可。安装完成后打开命令行窗口,输入并运行命令ruby –v,安装成功会显示Ruby的版本号,如图2-2所示。

  
  图2 Ruby的版本信息

  b、步骤2:使用RubyGems安装Rails

  RubyGems是标准的Ruby包管理器,它的功能类似于Linux下的apt-get。使用RubyGems可以方便地从远程服务器下载并安装Rails。

  打开命令行窗口,输入并执行命令gem install rails --remote或gem install rails-- include-dependencies,程序运行结果分别如图3和图4所示。

  
  图3 命令执行过程中

  
  图4 命令执行过程中

  打开命令行窗口输入并运行rails –v,执行结果如图2-5所示。

  
  图5 Rails的版本信息

  显示的Rails版本为1.0.0,Rails安装成功,即RoR开发环境搭建成功。

  注意 使用gem install rails - -remote安装Rails,是直接从远程服务器下载Rails安装包文件;而使用gem install rails - -include-dependencies命令安装Rails,会首先在本地主机上寻找是否存在Rails的安装包,如果没有则从远程服务器下载安装。

  2.本地安装

  a、步骤1:下载并安装Ruby一键安装包

  具体步骤请参见“远程安装”部分。

  b、步骤2:获取Rails安装插件包

  从URL地址http://rubyforge.org/frs/?group_id=307&release_id=4878下载rails- 1.0.0.gem和rails-1.0.0.zip。将下载到的文件保存到同一目录下(D:\RoR)。

  注意 不需要对压缩文件进行解压缩。

  c、步骤3:安装Rails插件包

  打开命令行窗口,进入D:\RoR目录下,执行命令gem install rails即可完成安装。

Linux系统下开发环境的搭建

  本小节中将介绍如何在Linux系统下搭建RoR开发环境。虽然Linux存在多个发行版本,但是其基本原理及安装过程是一样的,这里使用Debian系统作为范例进行说明如何在Linux下安装RoR开发环境。

  a、步骤1:下载Ruby源代码文件

  在shell中输入并运行wget http://rubyforge.org/frs/download.php/7858/ruby- 1.8.4.tar.gz命令或ftp://ftp.ruby-lang.org/pub/ruby/ruby-1.8.4.tar.gz命令下载Ruby- 1.8.4的源代码程序,如图6所示,安装文件会被下载到当前所在的目录。

  
  图6 下载Ruby安装文件的过程

  b、步骤2:安装Ruby

  安装Ruby需要按顺序运行如下的命令。

  1 tar zxvf ruby-1.8.4.tar.gz

  2 cd ruby-1.8.4

  3 ./configure –prefix=$HOME

  4 make

  5 make install

  命令1的执行结果是将源代码文件从压缩包中解压到当前目录下的ruby-1.8.4文件夹中;命令2的执行结果是跳转到ruby-1.8.4目录下;命令3到命令5用于编译并执行源代码文件。上述5条命令执行完毕后,在shell中输入并执行ruby –v命令,显示如图7所示,Ruby安装成功。

  
  图7 Ruby的版本信息

  c、步骤3:下载并安装RubyGems

  依次执行如下命令来完成RubyGems的下载与安装。

  1 wget http://rubyforge.org/frs/download.php/5207/rubygems-0.8.11.tgz

  2 tar xzf rubygems-0.8.11.tgz

  3 cd rubygems-0.8.11

  4 ruby setup.rb

  命令1用于远程下载RubyGems的安装压缩包;命令2用于解压缩;命令3用于跳转到指定的目录下;命令4用于安装RubyGems包管理器。上面的4条命令成功执行即表示RubyGems安装成功。

  d、步骤4:使用RubyGems安装Rails

  在shell中输入并执行命令gem install rails --include-dependencies安装Rails框架,执行完毕后,在shell中输入rails –v,如果出现版本信息则说明RoR开发环境搭建成功。

posted on 2007-01-02 14:40 JavaSuns 阅读(19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