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和Jbpm3一样,Jbpm4实现了自己的IOC容器。以现在的眼光看来,应用程序里一个IOC容器几乎是居家必备的,否则,又要平白多出一坨一坨的工厂类和单态类来。

一、    Jbpm4 IOC容器介绍
IOC容器的目的是管理组件和实现组件之间的解耦。和Spring里的BeanFactory对应,Jbpm4里的接口是Context,具体实现则是WireContext。Context实际在Jbpm4里有更多的含义,它与Environment一起,共同构成了代码运行的运行期环境。在这个环境里可以获取系统的组件,更为重要的是提供了数据库连接(session)和事务(这个稍后会讲)。

先来看看Context接口的核心方法:
      Object get(String key);
  
<T> T get(Class<T> type);


很明显,提供两种从容器里获取组件的方法,一种是通过name,一种是通过type。

对于IOC容器来说,一般情况下都会提供一种加载的方式,比如从xml文件进行加载、从资源文件进行加载。Jbpm4透过WireParser具备从xml加载的能力。

此外,WireContext通过一个Map缓存初始化后的组件。

二、    Jbpm4 IOC容器实现
容器的实现有五个关键类和接口,分别是:WireParser、Binding、Descriptor、WireDefinition和WireContext。
 

WireParser读取xml文件,同时WireParser会加载一系列的Binding(默认从jbpm.wire.bindins.xml文件读取加载)。

Binding负责根据xml里元素的tag将xml元素转换为对应的Descriptor。

Descriptor负责初始化对象。它们被添加到WireDefinition。

WireDefinition被WireParser返回给WireContext。WireContext创建对象时会访问WireDefinition里的Descriptor,同时将初始化对象的任务委托给Descriptor自身。

需要注意的是:Jbpm4在初始化对象时有着四种策略,分别是:延迟创建和初始化、延迟创建和立刻初始化、立刻创建和延迟初始化、立刻创建和立刻初始化。

立刻创建:在WireContext创建完毕后对象就已经创建。
延迟创建:调用WireContext的get方法获取该对象时才创建该对象。
初始化:一般完成对象属性的注入等操作。

三、    Jbpm4 IOC容器在Jbpm4里的应用
IOC容器在Jbpm4里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加载Jbpm的总的配置文件(默认是jbpm.cfg.xml),这也是整个Jbpm应用的起点。大概扫一下这个配置文件: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jbpm-configuration xmlns="http://jbpm.org/xsd/cfg">

  
<process-engine-context>
 
    
<repository-service />
    
<repository-cache />
    
<execution-service />
    
<history-service />
    
<management-service />
    
<identity-service />
    
<task-service />

    
<hibernate-configuration>
      
<cfg resource="jbpm.hibernate.cfg.xml" />    
    
</hibernate-configuration>

    
<hibernate-session-factory />
 
  
</process-engine-context>

  
<transaction-context>
    
<repository-session />
    
<pvm-db-session />
    
<job-db-session />
    
<task-db-session />
    
<message-session />
    
<timer-session />
    
<history-session />
  
</transaction-context>

</jbpm-configuration>


可以看到配置文件被分为了两部分,分别是:process-engine-context和transaction-context。在实际应用中,它们分别对应着两个不同的WireContext:ProcessEngineContext和TransactionConext。ProcessEngineContext覆盖了jbpm4里最重要的服务类,这些类是全局唯一的,当然,ProcessEngineContext也是独此一份。本是同根生,命运各不同。TransactionConext则是在每次openEnvironment时重新创建,因为其包含了数据库连接和事务。

贯穿于整个Jbpm4中,这两个Context被压到Environment里(Environment和线程绑定),在任何需要的地方都能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于是,在很多领域类里,利用这些服务实现充血模型就是很顺理成章的一件事了。

总结: ProcessEngineContext给引擎领域模型提供全局的组件查找;TransactionConext提供数据库相关服务。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9-05-07 18:43 ronghao 阅读(367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bpmSide

FeedBack:
# re: Jbpm4的IOC容器[未登录]
2009-07-14 14:03 | 木瓜
嗯,认真的读完了,学到不少!
再次谢过BZ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bpm4的IOC容器[未登录]
2012-06-01 16:17 | jeff
binding类中只要声明变量就可以动态加载了binding类了?
默认是延迟加载和初始化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