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y Snail(小蜗牛)

一步一步往上爬、小小的天、大大的梦想、 强健体魄、充实头脑

 

看港湾被收购,华为最大的对手出现(转)

港湾,华为的死敌。
  为什么说港湾是华为的死敌而不是敌人呢?是因为华为的销售在竞争中输给中兴、CISCO可以原谅,但输给港湾就要受到降薪、调离的处罚,由此可见华为人是多么的憎恨他、惧怕他,很多历史原因造成了现在的局面。成为中国本土通信业老大的死敌是可怕的,宁可不挣钱也不能让港湾中标,港湾就在这么一个阴影下艰难生存,近期爆出了西门子有意收购港湾、华为控诉港湾的传闻,使我感觉到局势在巨变,港湾在走一步好棋,而幕后一个庞大势力正在逐步行成,中国通信业的竞争不可避免的更加激烈。
  先说港湾为什么是走了一步好棋。作为龙头老大的华为敌人,港湾每做一单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主要是来源于华为的打压,随着华为的更加壮大、港湾各种通信产品不断推出,其在运营商方面的MSTP、NGN产品直接和华为交火,两家公司展开了全面的竞争和冲突,港湾基本上是负多胜少,人员流动也比较大,尽管港湾学习了华为众多市场策略,但毕竟影响力、人数都远不及华为,代理商也不是很多,这就造成了港湾很多项目是低利润成交,这种低利润对于一个成立不久的公司来说无疑压力是巨大的,现在的港湾多是靠风险投资及银行贷款来支撑,可以说处在一个严峻时期,如果没有大量的市场订单,港湾恐难支撑庞大的产品研发、生产线,出现资金链的断裂后果可想而知。港湾当然知道这一切,于是开始寻找其他途径以求发展。避开华为是最好的办法,怎样才能即避开华为又能迅速发展呢?唯有“借尸还魂”
  “借尸还魂”这就是港湾的计策,一举两得,首先能够借助西门子这颗大树,资金是不用担心的,其次整个公司可能不再叫港湾,李毅男也有可能退隐,那么港湾就不再是华为的死敌,仅仅是敌人而已,华为在市场攻关的时候不会再专门针对港湾,这就会给他比较不错的市场竞争空间和充分的喘息机会,在3G、IPTV、MSTP等采购来临时能够大展拳脚,有了西门子的市场人员再加上自身的力量,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将不是什么难事。尽管港湾不存在了,但一个拥有坚强后盾的新港湾却诞生了。
  说到这里就一定要讲一下德国西门子在中国的发展战略,这里不仅市场潜力巨大,同时有着大量物美价廉的技术人员。随着08奥运来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有太多理由成为世界的又一经济核心领域。未来几年中国将是西门子重点开发的地域,
  很多朋友都知道西门子不断裁员,这并不是西门子效益不好需要用裁员来解决问题,而是西门子发现了更好的人力资源,那就是中国的人力资源,西门子在国内裁员10000人,他就会在中国招聘5000人甚至更多,想象一下德国人的成本要抵上几个中国人啊。全球40多万的员工,德国有20多万,如果德国变成仅有10万员工,另外10万在中国,那会为西门子节约多少成本呢。西门子雇用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为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是德国裁员10%那么会节约30%的成本,所以西门子大刀一挥开始裁员。西门子的员工恨透了麦肯锡,其实上述结果是西门子得出的,只是用麦肯锡的口说出来而已。“借刀杀人”这招用的太好了,西门子屡试不爽,为了将移动部门裁员,他直接将移动部门卖给了台湾明基,台湾明基一上台就开始大量裁员,这些员工将怨气发到了明基身上,而没有西门子什么事情了,两次使用“借刀杀人”招术的成功让我不得不佩服德国人的计谋,西门子是聪明的。
  西门子的裁员是为了更好的招人,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大量招聘员工,一个中国的西门子王国正逐步建成。但是西门子在某些技术领域并不是很强甚至有许多空白,收购港湾将会为西门子填补这些不足,使其产品线更加完善,再加上港湾现成的市场人员,两者互补,何乐而不为呢?如果吞并成功,一个空前规模的中西结合公司就会出现。有了德国人做事的严谨、中国人的儒家思想、先进的欧美产品、后起之秀的中国研发力量,这样的公司将会是超可怕的。全面抗衡华为、中兴的实力已经具备了。在你们不断发展海外市场的时候,根据地又要面临巨大考验了。
  CISCO尽管还占据着中国数通产品的最大份额,但是对华为已经够不成什么威胁了,用不了多久CISCO就会成为另一个Juniper。国内的用户只有在高端产品上采用CISCO的产品,而中低端可以放心使用华为的产品,从市场上看也是这样的,CISCO公司不可能像华为在每个省份都设立分公司,也不可能有上千人员的销售队伍,再加上代理商的纷纷倒戈,美国人是不会放下面子搞人海战术的,所以败局已定。
  再看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朗讯、北电、爱立信等公司,除贝尔在中国有加大力度开发的趋势以外其他公司都得过且过,这也可以理解,人家本来就是看中的全球市场,中国只不过是其中很小一部分而已,不重视也是理所当然。所以这些公司对我们国内的华为、中兴来说都无所谓,无需惧怕。所以我认为他们最大的对手是西门子。
  华为控诉港湾侵犯知识产权,就是不愿意看到港湾成好事,但他们是否看到背后的黄雀西门子就不得而知了。
  中国的通信业大力发展就在这20年之间,可是成功的却少之又少,曾经的“巨大中华”华为、中兴扶摇直上,大唐在等待3G的救援,巨龙逐步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其他新老公司基本上都是在苟延残喘,UT算上半个中国的公司,他在小灵通降温后影响力也逐步退却,IPTV、MSTP、NGN、3G等新产品还有待中国大形式的发展。国内的这些公司有竞争力、发展起来的也就数港湾了,无奈市场的疲软导致港湾面临着夭折的地步,为救港湾就必需走合并这条路,而且我希望李毅男能退居幕后,毕竟从中复杂情况和李毅男有最大关系,如果他是一个英雄就应该放弃短暂的功名,打败对手才是硬道理。
  
  不知道华为会怎么面对这个新的竞争对手,华为做事一向低调,在电视上我们很少看到华为的高层,他不会像UT出现在年度人物上,也没有像中兴那样大肆广告宣传自己,只是默默的耕耘着。给人感觉华为是一个务实、努力拼搏的公司,以我看华为隐藏的很深,中了那句话“广积粮、缓称王”;这才是做大事的人。
  华为在面对这样一个中西合并的竞争对手仅仅靠人海战术是不行的,低价格也不是一个好的办法,难题摆在了华为面前,我想过程会是及其惨烈而有趣的,看我帖子的朋友们也许你们就会在这场竞争中角逐,让我们拭目以待看这场大战谁才是胜者?

posted on 2006-05-18 11:15 Rockysnail 阅读(3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常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