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FE,也是Fe

前端来源于不断的点滴积累。我一直在努力。

统计

留言簿(15)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架构之路(1)-开篇

不知道多久没有更新blog了。一直以来都想写写我在架构方面的思考。在过去的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我从一个实习生到一个自称的架构师。我一直在不断的学习,在学习中融入我的思考。

背景

应该说我从事的是企业管理软件开发,blog标题也说了。做销售领域,怎么说现在的客户也是在国内很有名气的。现在的公司也专注的在的企业信息化的工作。我们面对的业务主要是销售领域,我们部门也曾经做过一些不太成功的crm。售前/售后的领域,想想我们天天说的是企业级应用我认为也算得上了。在我的理解里面,企业级的应用在业务上是一个很专业的领域,需要对软件开发商具有相当的业务能力,公司喜欢把我们的业务人员叫业务顾问,大抵的意思就是我们能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吧。这更说明我们对业务要有相当的了解。所以我们可以专注的做一个行业,做一个领域,把这个领域做精做强了,才能主导市场。说大了。这些当然不是我现在考虑的问题。我只是介绍一下我的业务背景。技术方面,用的是j2ee环境。

我们面临的问题

主要还是两个方面吧。一个是业务方面的,需求不确定啦,永远不停止的变更啦,客户的抱怨啦,迟迟不能上线啦。一个方面是技术方面,代码都是copy/paste啦,大量的无聊的重复性劳动,写代码慢慢的成了体力活。其实这些都是大家经常遇到的问题。

我的看法

这些问题都很宽泛,不是我一个在叽叽喳喳几天就能够全部解决的。我想解决的问题是怎样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业务的实现,从而形成一个高效的复用的解决方案。领导也想把我们的这个领域做成一个解决方案,形成一个产品,可以拿来实施。其实这个与我最自己的目标还是蛮相近的,我也希望我能从0开始做出一个产品,从技术走向市场,这是公司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更好的体现,也是我个人的能力的体现。

写作计划

这个话题我想说的很多,都是自己在实践中的思考,我的想法是从技术的角度切入,然后到设计,最终我想形成一个我认为比较理想的业务实现框架。下面是这个系列的索引。

posted on 2009-12-25 15:23 衡锋 阅读(3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架构之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