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FE,也是Fe

前端来源于不断的点滴积累。我一直在努力。

统计

留言簿(15)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架构之路(2)-我所理解的业务和技术

在过去的开发过程中,我发现所谓的业务,在企业级应用的背景下,最终的实现操作都是数据库的增删改查,或者说通俗点说都是数据库的操作,其他的业务类型多多少少是在围绕数据库的操作。在用户的需求最终转化成设计再到代码的实现。

我这里说的业务可能是一个有别于技术的东西,有些东西纯粹是靠技术来实现的,用户没有概念,跟他说也没有用,比如做接口,你可能用web service 。用TCP通信等等。这些很多是用户是看不见的。

我认为一个比较理想的业务系统应该是业务驾临在技术之上,二者相得益彰。技术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他有一个平台,能让业务方便的在这个平台上实现。所以我们在做架构的时候要分清楚哪些是业务需要解决的问题,哪些是技术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业务的角度看技术,我希望业务能够非常方便的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不仅如此,我还希望我的业务变更了。能够以最少的改动或者不改动就能够实现变更。理想的做法我希望业务都是配置进去的,我在变更的时候只需要修改相应的配置就可以了。当然100%的配置出来也不太现实,据我所知,在sap,siebel里面的报表是必须开发的。因为报表主要是查询,查询就非常灵活,单靠配置能难达到目的。

从技术的角度去看业务,再好的技术加上一个不入流的设计,都为成为教科书上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业务人员需要在对业务的把握上设计软件。

既然要复用,要能够用配置实现业务,那配置些什么东西了?那些地方可以配置。这个就是框架要做的事情了。说到框架大家最喜欢议论的就是怎么快速实现crud了。毕竟,一个系统的很大部分都是在做这个事情。

posted on 2009-12-25 16:51 衡锋 阅读(4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架构之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