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成项目/产品所需的人才

话说上篇blog谈到了数据集成类项目的难点,在这篇blog中再根据数据集成项目/产品的特点来侃侃所需的人才,对于做数据集成产品的公司而言,通常都是走专业性质的产品公司的发展路线,在这样的公司中技术方向的组织架构多数为产品实施人员、产品技术支持人员和产品研发人员,那么根据数据集成类项目的情况来说,这些人才都需要具备些什么样的能力呢,产品公司又应该给这些人才提供些什么方面的培训呢,借此篇blog做个总结,同行的同学们多多交流。

首先来看看三类技术人员在一个数据集成类项目中充当的角色,准确来说产品研发人员可以不列入项目成员范围,但TA却充当了所有项目的巨大的支撑者的角色;产品技术支持人员则承担了解决各个项目中产品暂时不能支持的技术性的难题的任务,TA为产品研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同时保证了项目目标的达成;产品实施人员则承担了项目目标的完成的重任,同时更是承担了树立产品品牌良好形象的重任,三类技术人员在整个项目中都属于非常重要的角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吧,共同为保证项目目标的完成而承担各自的责任,发挥各自的作用。

再来看一个数据集成类项目的过程,一个数据集成类项目的典型过程简单来说是这样:
1、接口需求调查
      在开始做之前,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接口需求调查,实施人员应该引导用户完成所需要做的接口的需求的调查,以确认每个接口的需求类型,例如是移植、单向交换还是双向交换,又例如能否获得所需做的接口的双方开发商的支持等。
      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需要的是产品实施人员对数据集成类的项目具备一定的概念,尤其是需要结合公司的产品的支持程度来引导用户,得到接口的真实需求,当然,这种能力是可以由公司来提供培训获得的。
2、制定实施计划
      在接口需求调查完成后,需要制定实施计划,这份计划呢,很难完全由实施人员来制定,多半需要公司的技术人员以及管理层来共同制定,在制定完毕后需要由实施人员和客户来确认这份计划,通常来讲实施计划和客户的期望都会有一定的差距,这个时候就需要实施人员具备很好的协调能力了,即使在用户接受不了实施计划而要做出不可能完成任务的时间点时,也应该想出相应的对策,例如和客户协调各让一步,或者接受用户所说的时间点,但注明是可能完不成的,最后在制定好了实施计划后一定要和用户进行确认。
      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需要的是产品实施人员具备很好的客户协调能力,同时也要求了公司的技术支持人员和管理层对于项目的进度具备较为准确的掌控能力。
3、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过程在之前的blog中已经重点提及,是整个过程中的最难的部分,数据分析过程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接口能否顺利的完成,通常来讲仅靠实施人员是无法完成的,因为通常来讲产品实施人员对于所做的项目的业务都是不怎么懂的,在数据分析的过程中还需要对于业务懂的人也在才行,否则整个数据分析过程会变得非常的漫长,而且接口的完成会具备很大的风险。
      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需要的是产品实施人员具备数据分析的概念,当然,同时公司也需要为产品实施人员提供数据分析方法论的培训,就是数据分析的一般步骤和其中注意事项的一些培训,下篇blog再来讲讲数据分析方法论,这个非常的重要,当然,具备数据分析概念的实施人员会更容易接受这个培训。
4、数据集成实现
      在数据分析完成之后,基于产品实现接口是最重要的,终极目标,:),完成就收工了,只要数据分析做的没大问题,这个过程相对来讲其实是较为简单的,这个阶段最考验的就是产品研发人员的成员和产品技术支持人员的能力。
      产品实施人员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对于产品使用的熟悉程度以及问题的及时反馈;产品技术支持人员的话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对于产品的改造能力,这需要一定的程序基础,所以在考察时还需要考察产品技术支持人员的程序能力,对于产品技术支持人员公司应提供产品扩展、改造方面的技术培训,同时要从管理层面建立规范的项目问题的反馈机制;这个过程对于产品研发人员的成果有非常强的考验,但由于有产品技术支持人员在前面顶着,所以不是那么的明显。

对于产品研发人员最重要的能力是产品所需的相关技术方面的能力,同时还有技术兴趣、团队合作能力等等,对于产品研发人员在技术上会有较高的要求,而如果具备了产品所需的相关技术的专长的人员,则是产品研发团队中最适合的,产品研发团队最佳的组成方式是由能把握产品宏观发展方向的团队(市场+技术)+产品相关技术中的各领域专家团队构成。

------------------数据集成系列Blog:已写的------------------
<< 数据集成类项目的难
------------------数据集成系列Blog:后续的------------------
数据分析方法论 >>
--------------------------------------------------------------------

posted on 2007-05-18 10:25 BlueDavy 阅读(275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集成

评论

# re: 数据集成项目/产品所需的人才 2007-05-18 11:23 布衣郎

数据分析,是比较累人的。尤其在于存在多个数据源的情况下,当然数据抽象层,也挺重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7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